7個乳腺癌問答 為何會得乳腺癌(圖)

發表:2014-01-22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2日訊】近年來,隨著物質生活不斷改善,人們的生活方式越來越西化,乳腺癌的發病率也隨之加速上升。目前,全球平均每年約有140萬人患乳腺癌,我國每年約有20萬新發患者。乳腺癌,已成為威脅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

在我國,乳腺癌在沿海地區發病率比內地高,東部地區比西部高,城市比農村高。其中,中年女性的發病率增長最快,形成了新高峰。據統計,西方國家女性乳腺癌的高發年齡段是55∼65歲,在我國,則提前為45∼55歲。

為何會得乳腺癌?

關於乳腺癌的發病原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是,大量的臨床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表明,雌激素與乳腺癌的發生密不可分。雌激素是一種生理性激素,一般是以相對恆定的速度或一定節律來釋放的,就像一輛勻速、平穩地行駛在公路上的汽車。這樣規律的運動一旦受到外界干擾,激素水平正常的波動自然會被打亂。

女性一生經歷初潮、妊娠、哺乳、更年期幾個重要時刻,都伴隨著雌激素的變化。大多數人初潮的年齡為12∼14歲;生育最佳年齡為25∼35歲;更年期為45∼55歲。如果雌激素水平順應了這些變化,就不會給身體帶來異常影響。但如果有人為或外在因素(如過度補充雌激素、不懷孕或不哺乳等)影響了這些階段,導致雌激素水平突然變化,就像原本平穩行駛的汽車突然猛踩油門或急剎車,會對車內的傳動系統造成衝擊損壞一樣,這種激素的驟然變化也會刺激乳腺上皮,誘發細胞惡變,導致乳腺癌。

哪些人容易得乳腺癌?

乳腺癌的發生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以下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患病風險更高:

1、有乳腺癌家族史。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有5%∼10%的乳腺癌是家族性的。特別是在母親或姐妹中,如有患乳腺癌的,那麼這個家族就屬於高危人群,患病風險比普通人群增加2∼3倍。

2、初潮早,停經晚。初次月經在12歲以前,停經在55歲以後的人群屬於高危人群,他們患乳腺癌的風險比普通人群高1∼2倍,因為乳腺受雌激素作用的時間過長,容易引髮乳腺癌。

3、單身、晚育、未哺乳。未生育或35歲以後才生育的女性,乳腺癌的發病率比30歲前生育的女性要高。目前,醫學界確定的發生乳腺癌最明確的危險因素之一就是未生育婦女,這是因為她們缺乏孕激素的保護,更易受到過量的雌激素的刺激。此外,哺乳可以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英國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女性哺乳時間越長,日後發生乳腺癌的危險越小。

4、高脂肪飲食,肥胖。攝入過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會引起雌激素水平的升高,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風險。研究顯示,肥胖人群患乳腺癌的風險比正常體重人群高1∼1.5倍,乳腺癌擴散的風險高兩倍。更年期後的女性如果超重或肥胖,患乳腺癌的機率則會增加30%。

5、長期壓力大,心情抑鬱。都市年輕女性面臨激烈的競爭壓力,精神長期處於應激緊張狀態,導致情緒上的不穩定、不平和,再加上經常熬夜加班,身體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這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會導致內分泌失衡,對乳房也會造成一定傷害,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

6、長期接受雌激素治療。更年期激素替代療法或其他激素替代療法等長期接受雌激素治療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也會相應增加。

7、乳腺增生。良性的乳腺增生一般不會惡變,但乳腺增生中年齡較大、病史較長、腫塊較大、腫塊與月經關係不明顯者,則有可能發生惡變,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如何發現早期乳腺癌?

防癌意識差,乳腺癌普查不規範、不普及,使得我國女性乳腺癌的早期診斷率不足30%,而美國80%以上的乳腺癌確診時為早期。這個顯著差距透露出國人對乳腺癌自查自檢意識的普遍缺乏。中國人口協會的一項調查顯示,我國只有5%的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檢查,31%的女性不知如何自檢。

20歲以上的女性,每月做一次乳房自我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腫塊。月經來潮後第9∼11天是乳腺檢查的最佳時間,此時雌激素對乳腺的影響較小,乳腺處於相對靜止狀態,容易發現病變。

如何進行乳房自檢?

可以在家中的大鏡子前進行乳房自檢(如下圖所示)。首先視診,觀察乳房外觀,注意看看雙側乳房是否對稱,輪廓有無異常,皮膚是否有凹陷、顏色是否異常、有無橘皮樣等改變。然後觸診,站立,手指併攏平摸,上臂伸過頭部查乳腺內半部,上臂垂下查乳腺外半部,從乳房上方順時針逐漸移動檢查,按外上、外下、內下、內上、腋下順序,仔細全面地檢查是否有腫塊,並壓迫乳暈,看是否有液體排出,觸摸腋窩和鎖骨上窩有無腫大的淋巴結。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指尖壓或擠捏,如果發現腫塊或其他異常要及時到醫院做檢查。

定期體檢都該查啥?

光養成自檢的好習慣還不夠,仍有可能因個人手法不正確而貽誤病情。只有自檢與定期去乳腺專科門診體檢相結合,才能死死地把惡性乳腺癌拒之門外。這兩者相結合,是最經典有效的乳腺癌篩查方法,它可以幫助你盡早發現小於2厘米的腫塊,這時發現的乳腺癌一般不會是晚期的。

一般情況下,建議20∼40歲的女性每3年到醫院做一次乳腺檢查,40歲以上和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每年檢查一次。在乳腺門診檢查時,醫生會在瞭解病史後,首先進行手檢,檢查雙側乳腺。此外,常常還會結合影像學檢查,包括彩超、乳腺X線攝影(乳腺鉬靶照相),必要時也可進行乳腺磁共振檢查。

乳腺彩超對人體沒有損傷,對年輕女性、緻密型乳腺比較理想。鉬靶照相是近年來國際上推薦的乳腺癌篩查的主要方法,可以發現臨床查體摸不到腫塊的乳腺癌,通常適用於40歲以上的女性,此年齡段的女性乳腺對射線不敏感,受到的放射損傷有限,且乳腺密度相對較低,容易通過鉬靶照相發現異常。磁共振檢查可以發現多灶、多中心的小病灶,也不失為一種早期診斷的影像學檢查方法。

最後確診還將依據細胞病理學和組織病理學診斷,在臨床檢查發現異常的基礎上進行活檢,可用穿刺的方法,也可用外科手術的方法,一旦發現癌細胞就馬上採取治療。若患者有乳頭溢液,還可開展一些針對乳頭溢液的檢查方法,如乳管鏡、乳腺導管造影、溢液細胞學塗片等。

得了乳腺癌該怎麼治?

發現乳腺癌後,絕大多數人都會恐慌,覺得自己被判了死刑,其實對於早發現、早診斷的乳腺癌,96%都是可以治癒的。治療乳腺癌常用的方法有手術、化療、放療、內分泌治療和靶向藥物治療等。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綜合治療是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保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治療前最好先進行準確的病理檢測,再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案,否則容易出現治療過度或不合理治療。根據患者的個體情況進行合理的分類型治療,才能事半功倍,儘可能地延長生命,提高生命質量。

做保乳術需具備哪些條件?

近年來,重視患者生活質量、恢復乳房缺失已經成為了現代乳腺癌治療整體計畫的一部分。因此,保乳手術逐漸成為了乳腺癌的主要手術方式。

一般情況下,保乳治療是對於單發的、直徑小於3厘米,包括經新輔助化療(術前化療)腫瘤完全退縮至3厘米內的乳腺癌,採取腫瘤的廣泛切除,保留乳房整體形態,結合術後放療的治療手段。經醫生判斷需要進行全乳切除的患者,可考慮乳房再造,彌補乳房缺失的影響,改善生活質量。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