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公民運動系列案:趙常青解聘律師(組圖)

發表:2014-01-23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雪忠稱解聘律師是趙常青的策略

【看中國2014年01月23日訊】中國新公民運動成員,1989年天安門學運領袖趙常青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一案開審,趙常青在否認控罪之餘當庭解聘了兩名代表律師。

趙常青案星期四(1月23日)在北京市海淀區法院開審,法律學者、維權律師張雪忠對BBC中文網說,他的當事人是要透過解聘律師來阻止法院試圖草率結案。

此前,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因相同罪名在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受審,許志永與辯護律師張慶方等採取靜默抗議,法院宣布庭審結束,擇期宣判。

趙常青依法享有15天期限委任新的代表律師。張雪忠說,這將意味著案件被推遲至春節之後、人大政協兩會之前續審。

據路透社報導,一些外國駐華外交人員星期四到海淀區法院試圖旁聽趙常青案,但與許志永審判一樣不獲批准。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二等秘書戴德年(Daniel Delk)說,使館人員連續兩天試圖聽審,說明瞭美國對中國當局持續以刑事起訴來報復個人和平表達意見的關注。

據維權網報導,趙常青妻子劉曉東獲准旁聽,但法院不准劉曉東帶同年齡不到兩歲的兒子出庭,讓父子見面。


警察於北京海淀區法院外戒備(23/1/2014)與審判許志永一樣,審訊趙常青的海淀區法院外有大批警察駐守。


北京海淀區法院外警察用巴士載走被抓捕的訪民(23/1/2014)一些訪民到法院外聲援趙常青被警察帶走。


張雪忠(右)進入法院時與警察推搡(23/1/2014)。報導稱他拒絕向警察出示律師證件。

「辯護戰術」

44歲的趙常青於1989年天安門學運期間擔任外地赴京高校臨時指揮中心(北京外高聯)聯絡部秘書長,六四事件發生後曾被關押,其後無罪獲釋。

趙常青其後從陝西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擔任高中教師,1998年按鍵 與2003年兩度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入獄,合共坐牢八年,至2007年出獄。

趙常青出獄後辦「公民聚餐」活動,讓活動人士就推動教育平權與官員財產公示等工作交流想法,去年4月18日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刑拘。

海淀區檢察院至12月正式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起訴趙常青。起訴書說,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間,趙常青與許志永等人利用「官員財產公示」話題,組織、策劃多人在公共場所聚集並實施張打橫幅、發放傳單等行為。

張雪忠律師對BBC中文網說,趙常青只有透過解聘律師才能阻止法院違反既定程序,草率了結此案。

「他從策略上應該也是能夠產生這樣一個效果——就是春節之後、兩會之前(續審)——或許關注度也會高一點。」

「而且,現在公眾更多的注意力也是在許志永和王功權的事情上。」

王功權「認錯」

就在星期三許志永的庭審結束後,北京第一中級法院在其官方微博上稱,許志永的聲援者,於去年9月被捕的中國知名投資人按鍵 王功權承認犯有「擾亂公共秩序罪」。


許志永(資料圖片)

律師認為王功權認罪說是當局試圖誤導輿論的手段。

法院的微博說:「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一起策劃、煽動了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違法犯罪活動,他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深刻反省。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王功權變更強制措施,予以取保候審。」

法新社星期四引述許志永的辯護律師張慶方說,這是當局試圖「誤導公眾輿論」的策略。

張慶方說,王功權案沒有任何證據支持,他不能承認自己沒有犯的罪。

有刪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