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萬言自辯為自由、公義、愛(圖)

發表:2014-01-24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網路資料)

【看中國2014年01月24日訊】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案週三庭審即將結束時,許志永曾作最後陳詞自我辯護,但很快被法庭打斷。當晚,他在庭上被打斷的陳詞全文曝光,其中強調,「新公民運動」不是為了獲得權力,而是為了約束權力,他願意為此率先付出代價。

許志永一案週三結束庭審前,他曾做最後陳詞,但被法院打斷。

許志永的辯護律師張慶方週四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許志永在答辯期間沒有參與發言,原本計畫在最後陳述階段自辯,但法官以與案件無關為由,不准他發言,隨後律師據理力爭,法官才暫准其繼續,但當許志永講到官員財產公示時,被法官粗暴打斷。

「講到官員財產公示部分時,大概就講了十分鐘就被打斷了,就這個內容,法庭覺得讓他這麼講下去不太合適、有危險。法庭說你講的和我們這次審的案件沒有關係,你不要多講。」

記者:「法庭打斷你們,你們提出異議嗎?」

張慶方:「提出異議了,他剛開始講法官就提出來讓他中止,我就問法官是不是咱們的庭審就這麼結束了?如果結束了我們律師就退庭了。許志永博士自己也說,這是我自己的從主觀動機角度的自我辯護,法官說,那你繼續講。但是最後還是給打斷了。」

張慶方律師還提到,在長達萬字的陳詞中,許志永說,自己有能力在現行體制中過上優越的生活、取得特權,但他選擇與最基層的民眾站在一起,為他們爭取應有的、最基本的憲制權利。

「這個也確實是事實,因為許志永和我是博士同學,我們那幾級的博士擔任官員的非常多,許志永博士也有充分的能力在體制中獲得特權,只不過他選擇了另一條理想主義的道路,許志永在這一點上絕對不是誇張的。」

雖然許志永的陳辭被打斷,但是許參與的「新公民運動」 志願者團體,週三晚發布這篇題為《為了自由•公義•愛》的最後陳詞全文。

這封自辯的萬言書闡述新公民運動的基本理念,並回顧了許本人和新公民運動志願者如何爭取教育平權及隨遷子女就地高考,呼籲官員財產公示、推動新公民運動走民主憲政之路,說明「自由、公義、愛」是新公民精神,其使命不是為了獲得權力,而是為了約束權力。而官方打壓新公民運動,是阻礙中國和平改良的民主憲政之路。

許志永在陳詞中多次重申,社會中必需有人為進步率先付出代價,他站在被告席上不僅無怨無悔,反而感到驕傲。

於去年1月26日組織了成都第一次公民聚餐的異議人士盧鋼在閱罷許志永的萬言書後對本臺記者稱,當日聚餐討論的主題就是「自由、公義、愛」。

「許志永是想去政治化,以維權來做政治反對,他被打壓,以及新公民運動、趙常青等人被打壓就說明當局不給一絲改良的空間,最後剩下的就只有革命了。」

許志永開庭的消息也引發海外媒體的爭相報導,《紐約時報》週四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法學副教授艾華稱,這次的審判時機值得注意,因為中國往往會選擇在聖誕節期間,也就是許多外國記者度假期間進行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審判。對新公民運動的審判選擇在許多中國人忙著為農曆新年制定返鄉計畫的時候, 這表明官方更擔心國內反應,這樣的擔心或許意味著該運動出現了一線曙光。

但有關許案開庭的消息遭到中國當局的嚴密封鎖,記者週四在各大論壇網站、騰訊、新浪微博搜索相關消息時發現,報導、轉發、評論一律遭到刪除,「許志永」、「許zy」、「許博士」等字眼 成為敏感詞。儘管如此,但依然能通過「微博快閃」功能查看部分未來得及被刪除的評論截圖,有評論認為,許及其律師的沉默抗辯,開創了中國司法歷史非暴力不合作的里程碑。

此外,在許志永案審理後的第二天,同樣參與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維權人士趙常青被指犯「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一案在另一法院開庭。在這一活動中,被北京警方拘捕的人士還有丁家喜、袁冬、張寶成、馬新立、王永紅、李蔚、宋澤、侯欣等。上月,他們的律師們呼籲將這一系列案件合併審理,並認為,分拆審理是公權力有意對這些人的政治迫害,但官方最後還是拒絕了這一要求。

(原標題:許志永庭上陳辭被打斷 萬言自辯為自由、公義、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