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黨:張恨水婉拒張學良(圖)

發表:2014-01-25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5日訊】張恨水是清末民初的著名才子作家,但是很少人知道他是一個頗重氣節的文人。在動亂的年代,他守著自己的筆,營造一份亂世的浪漫。

張恨水(1895年5月18日-1967年2月15日),原名心遠,恨水是筆名,取南唐李煜詞《烏夜啼》「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之意。張恨水是著名 章回小說家,也是鴛鴦蝴蝶派代表作家。被尊稱為現代文學史上的「章回小說大家」和「通俗文學大師」第一人。作品情節曲折複雜,結構布局嚴謹完整,將中國傳 統的章回體小說與西洋小說的新技法融為一體。更以作品多產出名,他五十多年的寫作生涯中,創作了一百多部通俗小說,其中絕大多數是中、長篇章回小說,總字 數三千萬言,堪稱著作等身。


上世紀60年代張恨水的全家福

蔣介石、宋美齡曾去看望張恨水,張客氣接待,臨走時,卻只招呼佣人送他們出門。張學良請他做文化顧問,不用上班,月薪一百大洋,張恨水卻以「君子不 黨」婉拒。著名學者陳寅恪也是張恨水的粉絲,西南聯大時,陳雙目失明,便請好友吳宓從圖書館借來張恨水的小說《水滸新傳》,每日讀給他聽。

2012年10月12日張恨水的骨灰安葬於故鄉安徽潛山,並在張恨水紀念館立銅像。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