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為撈好處刻意製造春運擁堵?(圖)

發表:2014-01-26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6日訊】輿論認為春運難題明明有解,但是鐵路總公司宣布解決一票難求再也沒有時間表。中低收入者在政策決策層中沒有代言人,當局解決春運難題的誠意廣受質疑。

給當局帶來的好處

新公民運動發起和參與者許志永、趙常青、侯欣、劉遠東等人從本週起在北京、廣州等地陸續受審,眾多民眾前往法院門外表達抗議。僅1月22日上午許志永案在北京第一中級法院開庭時,就有數百名他的聲援者到達現場,其中逾100人被警察強制帶離。但是,這遠遠不是希望前往現場抗議者的全部。分析人士認為,除了警方對附近路段實行嚴格的交通管制之外,審判選擇春運期間、大量外地人士無法抵達庭審現場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僅他個人掌握的信息就表明,當局有意利用春運交通緊張的時機開庭。有若干外地抗議者已計畫在許志永庭審當日前往北京,均因買不到火車票而作罷。

據新華社消息,2014年春運從16日開始到24日結束,全國公路、鐵路、民航、水運預測客流量為36.23億人次,比上年增加2億人次。其中春運鐵路客流量為2.57億人次,同比增長7.9%。

阻止抗議者只是春運給當局帶來的好處之一。分析人士認為, 春運的擁堵客觀上強化了中國新年的氛圍,中央電視臺等媒體也多次用來渲染「傳統文化」,符合當局「民族復興」的意識形態宣傳。同時,旅途越是艱難,官方媒體越容易發掘「感人故事」,做出體現「和諧社會」及「中國夢」的正面報導。

最新的一個例子是,因為買不到回家的車票,成千上萬的民工攜家帶口從沿海打工地騎摩托返鄉,中石油、中石化宣布為他們免費加油,各地交警等部門也大獻愛心。據報導,有些「暖心站」還提供免費的熱飯菜、熱茶薑湯,提供維修服務。儘管也有媒體表達對鼓勵 長途騎行的安全隱患的擔心,但是在大多數媒體中,這些都是「送溫暖」、「送愛心」的正面報導。民工們也紛紛在媒體上表達感激之情,幾乎沒有人質疑這種危險旅行本來是否應該發生。


誰為中下收入者代言?

改革的動力明顯不足

沒有證據表明中國當局刻意製造春運擁堵來獲取這些好處,但是它解決春運難題的誠意受到廣泛質疑。《南方都市報》最新發布的一則視頻新聞《春運難題明明有解》認為,面對春運真正有困難的是中低收入階層,他們主要乘坐火車回家,而鐵路系統的非市場化現狀束縛了運力的釋放和調配。破解春運困境,需要明確市場化方向,需要對鐵路系統進行徹底的改革。由於中低收入階層尤其是民工群體在政策決策層中缺乏代言人,而鐵路系統的壟斷背後是龐大的既得利益獲得者,改革的動力明顯不足。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4年1月14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胡亞東表示,目前解決「一票難求」沒有時間表。這個消息讓一些網民感到驚訝,他們截圖貼出鐵道部門(原鐵道部,2013年3月分設為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歷年發布的公開承諾:2007年說,2010年將解決一票難求;2009年說,2012年基本解決一票難求;2010年說,2020年將解決一票難求;2011年說,2015年將不再一票難求;2014年說,解決一票難求沒有明確時間表。

戶籍制度和地區發展不平衡被認為是造成春運難題的一個重要原因。推特網民 @thisiswiki 21h說,「貧富差異和地區差異在中國太大了。……生活便利程度、醫療服務水平、教育水平等等,這個問題才是春運的原因。於是又扯到戶籍問題了,於是又一切問題最終都是體制問題了。」

有人反駁這類觀點說,西方國家沒有戶籍制度,但遇到感恩節和聖誕節,照樣出現回家團聚的客運高峰。時事評論人李華芳不同意這個意見,他認為中國春運的擁堵跟美國客運高峰是兩回事。他用一篇長文對近年來關於解決春運難題的爭論進行了綜述, 反對經濟學者薛兆豐等人提出的通過漲價來控制春運客流量的觀點,認為打破鐵道部門的壟斷,將車票銷售推向市場才是解決之道。

鐵道部門一直採用計畫經濟的模式預測春運數據來準備運力。據新華社報導,交通運輸部運輸司副司長徐亞華說,春運預測數據是否準確,對於春運中億萬公眾能否買到票、是否有車乘至關重要。各部門每年都下很大力氣來做預測,但是春運實際客流量都高於預測的數據。

鐵道部的12306 網路售票平臺網站,被稱頌為鐵道部的一項便民措施。然而在今年進入春運後,該購票網站難以運轉,幾近癱瘓。據報導,現有網路技術足以支持億萬人同時登錄購票,但是鐵道部去年招標建設購票網站,否決了技術成熟的多個國內外企業,而採用鐵道部科學研究院電子工程研究所的技術。這被視作行業壟斷造成的後果。

(原標題:解決春運難題 改革動力不足)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