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出招 國安委 深改組 習近平一手抓

發表:2014-01-27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7日訊】北京頻出招 周永康案近日見分曉?

北京當局近期有一些大動作,那些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關的高官與系統,紛紛被調查、整肅。透過這些現象,有專家和學者分析認為,備受外界關注的周永康案,最近很可能一見分曉。讓我們一起去聽聽他們是怎麼解讀的。

19號,大陸媒體紛紛轉載《南方週末》的文章,文章高調介紹了政法委在去年的「轉型」。其中明確提到「領導們就不要對具體個案做出批示了,讓各個司法機關放手去做就行了。」

這和多年來政法委在第一線「暴力維穩」的形象,有很大差別。

18號,多家媒體報導,中國各省市政法委官員得到通知:17號下午召開緊急視頻會議,開會期間不得攜帶手機等通訊工具,和錄音筆等音頻錄入工具等。而18號晚間7點,《央視》播報:中共最高層委託統戰部部長令計畫,向各民主黨派「原原本本」的通報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講話,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工作報告。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分析,這些跡象表明,中共很可能很快就要把周永康案公布於眾。

李元華:「在一步一步的緊縮。近期中共的種種步驟,實際上都是在放風,給各方面打一個預防針,為最後做出的動作做準備。」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在這些會議中,會正式通報周永康的問題。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已經傳達到這了,我估計水落石出就不遠了。這兩天它得捅出來,不會拖到春節(中國新年)。」

大陸媒體日前高調、廣泛的轉載和報導;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成為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報導還強調,這是北京首次正式披露;中紀委、監察部已參與中央司法體制改革工作。

華頗:「用中紀委整肅政法委。因為以前的政法委最大的頭子周永康,這兩天可能要浮出水面了,所以一定要把政法系統搞定,不讓周永康的死黨搞出什麼大的事情。所以讓中紀委對政法委的人員監控,而且可能對它的人事安排重新洗牌。」

經過一年多,周永康在四川、石油和政法等領域的黨羽,不斷的被翦除。現在關心中國政局的很多人,對周永康最終落馬,已經不會感到意外。但是中共會對周永康定什麼罪名呢?

按照薄熙來受審的情況推測,周永康的主要罪名將是貪腐,不會觸及周永康真正的罪行。

李元華:「從腐敗這個角度去做,中紀委正是名正言順的去做,於政治對手、於老百姓、於整個國際社會輿論都冠冕堂皇。」

周永康被西方媒體稱為「維穩沙皇」。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1999年發動迫害法輪功後,他利用政法委所管轄的專門迫害法輪功的權力機構——610辦公室,使個人權力達到頂峰。

2006年,海外開始有證人曝光:中共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的器官。經過多位世界知名人權律師、外交官、媒體人、器官移植學科的權威獨立調查,確認中共系統、大規模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而主要執行這一「反人類罪」的機構,正是中共政法委。

李元華:「最根本的問題在於周永康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修煉團體,犯下不可饒恕的、歷史上最邪惡的罪行。如果不直指他最核心的罪惡的時候,那麼同樣會讓周永康有繼續表演的機會。」

英國《路透社》日前報導,周永康被中共38軍軟禁在天津的一個別墅裡,與外界斷絕一切聯繫。而且北京正在調查10多個部長級或副部長級的高官,與周永康的關係,其中包括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


國安委 深改組 習近平一手抓

習近平最近又擔任了中共最新設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不久前,他還出任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職位。這對中國未來局勢有何影響?請看學者的分析。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在1月24號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出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

「國安委」作為中共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

至此,習近平集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安委」主席及「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權力於一身,完成了權力的全面壟斷。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現在國安委的最重要作用是讓總書記集權,把權力高度集中在總書記手中。周永康的權利還加上了國防、外交這樣的權利,集中起來,全部的習近平手中。」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表示,中共「紅二代」有更強烈的江山意識,習近平在太子黨中有廣泛的人脈,他結束了胡、溫的「九個總統」時代。以前是黨凌駕於國家之上,現在是習凌駕於黨之上。

蔡詠梅:「他一個人承擔這個政權的時候,他把所有矛盾和危機也承擔了。當他覺得維持不下去的時候,反而他一個人可以做出一個決定。」

蔡詠梅還指出,集權的習近平如果做不好,現在越演越烈的民間反抗怒火焦點,就會集中到他那裡,就像中東推翻穆巴拉克和卡札菲獨裁政權那樣。所以,習近平在形勢所逼之下,他有可能是羅馬尼亞前領導人齊奧塞斯庫的下場,也可能是臺灣前總統蔣經國的結局。

去年18屆三中全會後,香港《蘋果日報》披露,江澤民時代就有設立「國安委」的構想,曾在1997年提出相關方案,後來因為有反對的聲音而流產。

旅美憲政學者王天成:「國安委它本身有對外對內的職能。那麼這個對內來說,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加強對社會的控制,加強鎮壓。」

《德國之聲》總結說,「國安委」涵蓋了國內安全和國際安全,是一個為黨政權安全而設立的。

德國之聲引述美國《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指出,「國安委」加強了國內安全機構的力量,更好的應對因污染、土地和腐敗引發的中國民眾抗議活動,及西藏和新疆等地的動盪狀況。

旅美憲政學者王天成表示,「深改組」就是利用民眾對中共還有一線改革希望而打的牌,目地是維護共產黨的統治。

王天成:「中國現在就是這麼一個國家,到了最高層反而最腐敗。那麼最腐敗的高層,它有什麼動力去進行改革呢?它不願意失去那些利益,它也害怕清算。」

而蔡詠梅指出,目前中國的財富全被權貴壟斷,官民之間的對立越來越強烈。中共害怕中國革命,害怕底層階級推翻統治階級。他們推出深化改革就是想對民間做點讓步,讓特權收斂,平息民間的不滿和憤怒。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