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獨角戲到二人轉 習李同臺默契搭戲

發表:2014-01-27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7日訊】在多數人以為中國政治舞臺屬於習近平一個人時,相繼敲定人事安排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與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讓這種坊間流言不攻自破。原本以為被削權的李克強,不僅出任了改革領導小組的副組長,僅次於習近平,而且又出任與經濟沒有直接關係的國安委副主席。這個舞臺,至少不再是一個人的舞臺,十八大確立的習李領導體制並無變化,而且正在向「二人轉」的方向發展。

植根於民間文化的「二人轉」,依演出形式不同大體可分為「單」、「雙」、「群」、「戲」四類。「單」指單出頭,一個人一臺戲,一人演多角;「雙」之雙玩藝,二人各司其職;「群」自然意味著群唱或群舞,舞臺屬於更多的人……在深改組和國安委副手名單敲定之前,強人、集權等標籤有意無意將習近平推上了單出頭的獨角戲劇場中央,因為除了黨政軍一把手的實權外,習更是將深改組組長和國安委主席的頭銜收入麾下,網路輿論場最多的一句感嘆是「終於集五大權力於一身」。隨著李克強以副組長和副主席的身份亮相劇場,第一個副組長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第二個副主席則只剩下了「意料之外」,批駁習集權的,為李被削權鳴不平的,才恍然大悟,這個舞臺不只是習一個人,還有李與其同臺搭戲,堪比「二人轉」中各司其職的「雙」。當然。更理想的政治圖景,應該是有作為絕對主角的習李,也有其他人的參與。

雖然24日新華社對外公布的通稿中,隻言由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下設的常務委員和委員還是含煳其辭的「若干名」,但從對此委員會的定性來看,也即作為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向政治局、常委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國安委應該算得上最高層級的應對國家安全及突發事件危機處理的機構,簡言之,是一個頂級的國家安全機構。

解放軍少將羅援將國安委的結構概括為「小核心、大外圍」,即核心機構精幹、權威,但輻射面廣,涵蓋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領域。因為中國面臨一個複雜的安全環境,不僅存在邊境、海上及島嶼爭端,同時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

為表明對腐敗現象和腐敗分子決不心慈手軟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懸了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在頭頂。同樣地,習近平為了保障國土安全,也懸了另一把利劍,為的是提醒自己,也告知居廟堂之高和處江湖之遠的普羅大眾,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的威脅無處不在,時時刻刻都存在著風險。

即便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習在「8·19」講話也將意識形態鬥爭當做是極端重要的工作,而且呼籲要敢於亮劍,打贏這場你死我活的鬥爭,但也不希望亂了步調和節奏,也要講究策略。多維新聞此前從獨家渠道獲悉,習近平叫停了由國防大學推出的兩集內部宣傳片《較量無聲》,就是因為該片以強行灌輸的話語霸權反美國政治轉基因的策略,與習本人應對非傳統領域安全的「長遠打算」相逆。而對紅二代秦曉等自由派言論的管控,比如禁止相關書籍的出版發行,已經出版的書籍被迫下架等,也是「長遠打算」中的一環。

如果說成立深改組的最大倒逼力量來自於中國內部,因為不改革,不僅紅色江山和執政合法性告危,呼聲不斷高漲的改革派也很難善罷甘休。那麼國安委的成立,更多的是國際和國內共同倒逼的產物,這也就可以解釋三中全會剛剛宣佈成立國安委時人們的擔憂,是對外還是隊內。目前看來,不管是對外還是對內,只要是對國土安全構成威脅的,傳統的抑或是非傳統的,都是國安委的目標對象。

從深改組到國安委,每一步的跨

越都在各個場域掀起了類似的風波,比如由哪些人員入圍?他們的入選意味著什麼?該小組或委員會的主要職責為何?共同指向的是中國未來向何處去的總則。習近平的聰明之處在於,一方面洗刷了獨角戲和集權政治的「欲加之罪」,另一方面還樹立了「對事不對人」的權威,讓旁觀者無話可說,無可挑剔。對於一度大權旁落的李克強來說,深諳習強勢外表下的深謀遠慮,最好的策略自然不是以強勢對強勢,不爭不搶的做法,才更能體現出彼此的默契和志同道合。這份默契,也正是演好「二人轉」的精髓所在。

来源:多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