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清洗政法委 「深改組」捅了致命一刀

發表:2014-01-28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8日訊】自從中共十八政法委書記被踢出常委以來,在中共政治權力結構調整中,政法委的權力持續被削弱、分解。近日剛剛公告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權力構架顯示,習近平和李克強所主導的新的權力體制,對於過去十多年來的黨政權力結構有諸多調整,而其中最明顯的,是曾經不可一世的政法委系統已成為昨日黃花,有報導稱,現在的政法委已成「雞肋」。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新設立「國安委」和「深改組」這兩個陣容龐大的權力機構,實際上是對中共十八以來的黨內政權力結構重新做了一個整合與調整。

從剛剛公布的中共「深改組」的機構設置來看。「深改組」下設六個專項小組,其中包括一個「民主法制領域改革小組」。而參加深改組第一次會議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長、最高法院長以及最高檢檢察長,都應該屬於「民主法制領域改革小組」之內。

有輿論認為,這意味著,法制領域的所謂「改革」,以後將不再由政法委主導,而是統一在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之下。

而「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具體常委和委員名單,雖然目前還沒有公布。但是北京當局宣稱「國安委」的性質是「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這就決定了涉及武警、公安部隊以及隸屬於軍隊序列的五萬人應急救援部隊的指揮調動勢必由「國安委」主導,而不再向過去那樣由負責維穩的「政法委」主導。

針對上述情況,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對《新唐人》記者表示:如今習近平對整頓政法委是從江澤民集團收取權力戰略的重要部分,政法委權力的轉移,由新成立深化改革委員會和國家安全委員會取代,這兩個機構改變了原有的中共權力架構,最後完成了權力轉移。

日前,香港親共媒體《南華早報》也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在十八以來的黨政權力結構調整中,權力受到分解的政法委,已經不可以與過去十幾年相提並論了。而根據中共的權力運行規則,以後也不會有什麼具體的行動明確告知,政法委的角色要調整。只是,在客觀上,政法委已成「雞肋」。

文章還特別提示說:「在某種意義上,今年1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對於政法委來說,應該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

關注中共政治動向的人都清楚,在今年1月7日至8日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高調提出要清理政法委系統的「害群之馬」,並強調「絕不手軟」等等。

從那以後,中共高層內部博弈的重點,開始集中在對周永康過去的勢力要塞——「政法系統」的進一步清理。雖然中共當局對周永康的案子尚未公開宣布,但圍繞政法委人事格局的調整,已明顯表現出北京當局對政法系統的清理力度。

1月23日香港《信報》報導表示,截至2013年12月,31省份共10名省級黨委政法委書記履新,他們此前均無公安系統工作經驗。同時,公安廳局長進入代表地方權力核心的所謂「省委常委」的數量也在下降,目前統計只有4人。而且,到目前為主,仍然由政法委書記兼任的公安廳局長僅為湖南、寧夏兩個省份。

據公開的資料,中共政法委主管中共黨內的情報、治安、警衛、勞教、司法、檢察等系統。中共中央、省、地、縣四級,均有政法委員會設置。

第二權力中央瓦解 政法委或取消

夏小強表示,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位時期,其把持的政法委是江澤民在其下臺後,繼續執行迫害法輪功政策的主要推行機構,其權力之大橫跨黨政軍,已經形成了與胡溫對抗的第二權力中央。

在1998年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並不是一個很引人注目的機構。但從江澤民執政起,為了更有利的貫徹中央政法委對民眾打壓迫害的政策,在地方上逐步推行由公安局長兼任政法委書記,這樣就使公安局長權力最大化。

尤其1999年江澤民發動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之後,為了能夠肆無忌憚地迫害法輪功修煉者,政法委書記「入常」後,政法委的權力惡性膨脹,從上到下的政法委書記肆意操控司法機關、踐踏法律,形成了一個隱形的「第二中央」。

而政法委權力的惡性膨脹的直接後果,就是各地公安系統開始肆無忌憚地濫權、亂權,而法院、檢察院則逐步蛻變成任由政法委支使的花瓶式擺設,實際要聽令於公安局長,就造成中國司法的混亂,使百姓遭受更多的無妄之災,百姓怨聲載道。

這一切又反過來加重了中共的執政危機。而這也是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決定將主管政法委和宣傳口的專職領導踢出常委行列的原因之一。

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等聯手把中央政法委書記踢出常委之後,針對政法體系的大清洗就逐步展開。

直到現在,經過中共「國安委」和「深改組」這兩個機構的設置,以習近平為核心的北京當局在換屆基礎上完成了對中共高層權力構架的二次調整,過去權力一度膨脹的政法委已被成功瓦解併進一步削弱,過去,常委與其主管領域的條線關係也在很大程度上被打破。

夏小強認為,隨著政法委權力從各方面的不斷削弱,在深改委和國安委進入正常運行之後,很有可能政法委將被取消。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