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誤區 越喝越傷身(圖)

發表:2014-01-28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8日訊】喝茶不僅是我們的傳統飲食文化,更是我們抵抗衰老的飲食妙招。茶葉中含有的多種抗氧化物質與抗氧化營養素,可以幫助我們養顏抗衰。

但是,喜歡喝茶並不等於你會喝茶,有的人喝茶時容易犯下一些飲食誤區,今天愛美網小編就為你盤點你最常犯的喝茶誤區。

誤區1:愛喝濃茶

葉中含有2%∼5%咖啡因,濃茶中咖啡因含量則更高。一杯濃茶中約含有1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過量的咖啡因可導致神經過度興奮,引起失眠;同時還可以引起心跳過快,對患有心動過速、早搏和房顫的冠心病患者不利。

而且濃茶中咖啡因、茶鹼濃度過高,使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增高,進而可引起胃蠕動加快,胃壁細胞分泌亢進,胃酸增加,對胃粘膜刺激加強,易導致胃潰瘍。咖啡因還可以使人上癮,形成惡性循環。

誤區2:愛喝熱茶

喜歡喝滾燙的茶的人比那些更喜歡喝冷一點的茶的人在咽喉癌方面有更大的風險。對比於飲用溫和或者冷的茶(即是茶水溫度為65℃或更低的人群),那些飲用熱茶(茶水溫度為65℃∼69℃)的人患上咽喉癌的機率高達兩倍之多。

專家推測原因可能是極熱的液體會引起咽喉上皮層膜組織的損傷並導致癌症。

誤區3:飯後喝茶最好

飯後馬上喝茶容易使茶葉中的茶多酚與食物中的鐵質、蛋白質等產生絡合反應,從而影響人體對鐵質和蛋白質的吸收。飯前空腹喝茶會稀釋胃液和影響胃液的分泌,不利於食物的消化。

正確的方法是至少餐後半小時,最好1小時後再喝茶。

誤區4:睡前喝茶

茶葉中含有的咖啡鹼有興奮中樞神經的作用,因此,一直就有睡前喝茶會影響睡眠的說法。

同時,咖啡鹼也是利尿劑,加上喝茶攝入大量水分,勢必增加夜間上廁所的次數,從而影響睡眠。

誤區5:泡茶要用沸水

高檔的綠茶通常用85℃左右的水來沖泡,過熱的水易使茶湯鮮爽味下降。鐵觀音等烏龍茶最好用沸水泡,茶香更好;緊壓黑茶如普洱餅茶也可以考慮煮茶,這樣可以使普洱茶中特色的品質成分充分浸出。

誤區6:泡茶蓋蓋味道香

泡花茶和烏龍茶時蓋蓋較易泡出茶香,泡綠茶時蓋蓋反而會影響到香氣的純正。

誤區7:用紙杯或保溫杯泡茶

紙杯內壁有一層蠟,蠟溶解後會影響到茶的味道;保溫杯為茶葉設置了一個高溫、恆溫的環境,這會使茶葉的顏色變黃、變深,味道變苦,出現水悶味,甚至有可能影響到茶葉的養生價值。

因此外出時,最好先用茶壺沏好,然後待水溫降低後再倒入保溫杯中。

誤區8:直接用燒開的自來水泡茶

在不同地區,自來水的硬度存在較大差異。水質硬的自來水中,鈣、鎂等金屬離子含量高,可跟茶葉中的茶多酚等成分產生絡合反應,進而影響到茶香、味道,以及茶葉的養生效果。

相比較而言,純淨水泡茶的效果會更好。

誤區9:喝茶後嚼茶渣助養生

一些人喝茶後會把茶葉渣咀嚼吃下去,因為茶葉中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粗纖維和其他營養物質。但從安全性上考慮,不建議使用這種方法。因為茶渣中也可能含有微量的鉛、鎘等重金屬元素,以及水不溶性農藥,如果喫茶渣,就會把這些有害物質攝入體內。

茶葉有用來喝的,也有用來吃的。兩者對水不溶性有害物質的限量要求是不同的。供飲用的茶,可使用水不溶性農藥,泡喝不會影響健康,但嚼吃就會有潛在風險;供吃的茶,採用的標準更加嚴格。

誤區10:茶越新鮮越好

時新茶是指鮮葉炒制不足半個月的新茶。相對來說,這種茶喝起來確實味道更好。不過,從中醫理論講,剛加工的茶葉存有火氣,這種火氣需存貯一段時間才會消失。因此,飲用過多時新茶可使人上火。

另外,新茶中的茶多酚、咖啡鹼含量較高,容易對胃產生刺激作用,如果經常飲用新茶,有可能出現胃腸不適。胃不好的人,應少喝加工後存放不足半個月的綠茶。另外要提醒的是,並非所有種類的茶都是新的比陳的好,比如普洱茶等黑茶就需要適當陳化,品質更好。

誤區11:茶葉要洗,頭泡茶不能喝

頭泡茶是否能喝取決於你喝的是什麼茶。如果是黑茶或烏龍茶,應先用沸水快速洗一下,再把水倒掉,這既能起到洗茶作用,又能給茶加溫,有利於茶香的揮發。但綠茶、紅茶等,並不需要這道工序。有些人可能擔心茶葉上的農藥殘留,想通過洗茶除去農殘。

其實,茶葉在種植過程中使用的都是水不溶性農藥,泡茶的茶湯並不會有農藥殘留,從避免農藥殘留角度講,洗茶沒有必要.

誤區12:茶能醒酒

酒後喝茶有利有弊。喝茶能加速體內酒精的分解,且其利尿作用可幫助分解後的物質排出,因此有助於解酒;但同時,這種加速分解會增加肝腎的負擔。因此,肝腎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用茶解酒,特別是不能在酒後喝濃茶。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