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鬼城」「睡城」層出不窮 還有「死城」

發表:2014-01-29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9日訊】提到「鬼城」,人們最為熟知的是鄂爾多斯,其因房產泡沫陷入了「鬼城」尷尬。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絕不止鄂爾多斯一個‘鬼城’,溫州等部分城市泡沫已經形成,並走向破滅。」全聯房地產商會創會會長聶梅生在中國寫字樓綜合體發展論壇第十屆年會坦言。如今國內已經湧現越來越多空城,高大秘密集的樓盤中,少有人煙,晚上偌大城區只有兩至三成燈光點亮,孤零零毫無人氣可言。

「鬼城」愈演愈烈,2013年出現了12座新「鬼城」,例如:內蒙古鄂爾多斯康巴什、內蒙古巴彥淖爾、內蒙古呼和浩特清水河、內蒙古二連浩特、河南鄭州鄭東新區、河南鶴壁、河南信陽、遼寧營口、江蘇常州、江蘇鎮江丹徒、湖北十堰、雲南呈貢。其中,內蒙古有四座城市均在榜單之上;河南三座城市僅次內蒙古,無緣「寶座之位」;鄂爾多斯康巴什「榮獲」「中國第一鬼城」稱號。在這些城區內,多數樓房都是空置率極高,鮮少有人。

與「鬼城」截然相反,「睡城」的晚上極具人氣,但是這種繁華也是短暫,由於「睡城」與城區的「遙遠」距離,大部分上班族生活規律均是回家「洗洗就睡」的節奏。中國社科院城市規劃與環境研究院規劃室主任李紅玉表示,根據世界城市發展的經驗來看,上班耗時長是一種普遍存在的「城市病」。

隨著城市的發展,「睡城」的定義範圍似乎也在升級。以北京為例,之前通州[最新消息價格戶型點評][最新消息價格戶型點評]、望京、回龍觀、天通苑[最新消息價格戶型點評][最新消息價格戶型點評]是所謂的「睡城」,然而今時今日,「睡城」已經指向跨省城市,比如河北燕郊、香河、固安等地。由於高房價與限購政策,使得數以萬計的北京上班族選擇河北燕郊作為置業之地。燕郊沒有地鐵、輕軌,居住在燕郊的上班族只能依靠擁擠不堪的公共汽車出行,並過著「朝五晚九」的生活。

北京方迪經濟發展研究院研究總監陳智國則表示:「‘鬼城’‘睡城’的形成,主要是由於對城市的盲目擴張,不考慮當地市場購房需求以及居民消費能力,導致供大於求。」

針對如何解決「鬼城」「睡城」問題,專業人士分析認為,如果一個城市只發展產業,缺乏基礎設施配套,難以留住人,最終會形成‘鬼城’;相反的,過度進行房地產開發,缺乏產業支撐,也將形成鬼城的另一種形式—‘睡城’,即城市沒有工作崗位和娛樂設施,只是提供市民居住。而更可怕的是「死城」,既沒有人購買也沒有居住。

有刪節

来源:中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