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控制高幹們的奇葩手段(組圖)

發表:2014-02-01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1日訊】
斯大林用「官職等級名錄制度」和「錢袋制度」大搞體制腐敗

「列寧和斯大林的戰友」米哈伊洛維奇·莫洛托夫,曾擔任過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蘇聯外長等要職。莫洛托夫生前,與蘇聯作家丘耶夫有過140次談話。這些談話,披露了許多蘇聯高層政治秘辛。譬如,關於斯大林時代的「幹部工資」問題,莫洛托夫說道:

「我們當然有工資。您瞧,到我們這一級就特殊了,一切由國家包了,還可拿工資。實際上國家什麼都包了。我現在無法準確說出給我多少工資,因為變了好幾次。而且戰後根據斯大林的倡議,採用了紅包制。用這種封著的小包給軍事和黨的領導人送錢,很多的錢。當然,這是不完全正確的。數目不僅太大,而且過份。我對此不否認,因為沒有權利提任何反對意見。」①


1947年五一節,斯大林(右二)在莫斯科紅場觀禮臺觀看遊行

所謂「到我們這一級就特殊了」,指的是斯大林一手打造的「官職等級名錄制度」。按該制度,只要能夠成為「名錄」中相應等級中的一員,即能享受相應等級的特權生活。進入「名錄」的官員,實際上構成了蘇聯幹部群體的核心。

「官職等級名錄制度」內部又分為三個不同的層級。第一號官職等級名錄中,大約有3500個職位,包括最高國民經濟委員會各局首長,托拉斯、辛迪加的領導人,大工業企業領導人等;第二號官職等級名錄,包括各部、局的副職以及其他相當職務;第三號官職等級名錄,則是地方上的領導幹部。②

不同的層級,享受不同的特權生活,如免費佔有別墅、佔有專車、免費休療養、各種商品免費特供、子女免費特教培養等等。較典型的例子,如「偉大的無產階級作家」高爾基,在他那金碧輝煌的別墅裡,有四五十人為他服務;再如,莫洛托夫的大別墅裡,連打碎的餐盤,憑碎片即可任意向國家免費置換新的。只要進入「名錄」,「一切由國家包了」。

所謂「紅包制」,又稱「錢袋制度」,簡言之,即在正規工資之外,每月用大信封秘密向領導人發放巨額錢款。信封內錢數的多少取決於職務的高低,一般相當於公開工資的1-2倍。此乃斯大林時期體制腐敗登峰造極的標誌。③

這樣搞的目的,是為了將「名錄」內的高幹牢牢控制在手

人為製造體制腐敗的同時,另一方面,斯大林又用各種手段,「把名列官職等級名錄的高級幹部置於自己嚴密控制之下,使他們很難利用自己的權力來謀求‘私有化’財產」。④也就是說,列身「名錄」中的高級幹部們,若想維持他們奢侈的特權生活,除了死心塌地地效忠斯大林之外,再無別途。

高幹們一方面承受著斯大林的高壓秘密政治帶來的恐怖;一方面又享受著斯大林賜予他們的特權生活,且時刻擔憂此種特權會因斯大林一念之不爽而消失。此種控制手段,頗具創意,但也實在奇葩。


赫魯曉夫(中)因批判斯大林而上臺,也因開罪斯大林所打造之「名錄」特權階層而下臺

及至赫魯曉夫上臺,先是大降幹部工資,繼而取消「錢袋制度」,即已注定其不能被「官職等級名錄制度」內的高級幹部們所容忍。由該「名錄」發展起來的蘇聯特權階層,據蘇聯史學界估計,約有70萬人,加上家屬,大約為300萬人,即佔當時全國人口的1.5%。⑤這些人,不但主導了赫魯曉夫的下臺及勃列日涅夫的統治,而且深刻左右了蘇聯崩潰的節奏與方向。

註釋:

①費·丘耶夫/著,王南枝等/譯:《同莫洛托夫的一百四十次談話》,新華出版社1992,P612。②④劉克明:《論蘇聯共產黨的官僚特權階層》,《俄羅斯中亞東歐研究》2003年03期。③阿爾巴托夫:《蘇聯政治內幕——知情者的見證》,新華出版社1992,P310-312。⑤據祖波夫《二十世紀蘇聯史》,轉引自劉克明:《論蘇聯共產黨的官僚特權階層》。

来源:騰訊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