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門萬戶曈曈日 誰家歡樂誰家愁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4-02-01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1日訊】新春佳節本是千家萬戶團圓的日子,然而當多數人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卻有許多農民工在寒風中討薪,為一年的血汗錢奔波,有家難歸。當然,還有不少上訪者在城市一角瑟瑟發抖。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古今一樣。

安徽定遠縣上百名工人在大年三十堵路討薪,當地交通被迫中斷。這些工人忙碌一年,原應回家團圓,只因工錢被拖欠,歸家無路,不得不走上街頭。農民工為了討回自己的血汗錢,犧牲闔家團圓的春節,有的連個人的尊嚴甚至生命都放棄,一曲曲悲歌讓人無奈。

拖欠民工工資已成頑疾,全國每年拖欠款額高達一千億元,建築企業拖欠工資的比例高達七成,僅有百分之六的民工能按月領取工資。這些血汗錢分到每個農民工手中並不多,但對他們來說,這些錢意味著年夜飯的菜錢、孩子來年的學費、老人的看病錢,一分一毫都彌足珍貴。試想想,辛苦一年卻竹籃打水一場空,走司法渠道卻無處伸冤,走上街頭卻被認為破壞穩定,這是何等的悲哀?

民怨火山 一觸即發

比這些民工更不幸的還有各地上訪者,他們年夜飯吃的是街市扔掉的垃圾食品,穿的是破衣爛衫,一直守候著正義與公平的到來。可惜,他們不僅要與凜冽的寒風較量,還要與當局的無情、司法的不公搏鬥。他們曾經也有一個溫馨的家,也享受過除夕的團圓親情,但這些都已成歷史,他們已淪為社會的最底層,還有誰會對他們伸出援助之手呢?每一個上訪者都有一個悲傷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多了,誰還會對當局有信心?

與基層弱勢群體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先富的權貴階層肆意揮霍,到處逍遙。早前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揭露高官家族的離岸財富,高達幾十萬億元人民幣,他們的錢財從何而來?又往何處去?只要從這些權貴身上拔一根毛,可以幫助多少基層百姓,解決多少民生問題,緩和多少社會矛盾?

千門萬戶曈曈日,誰家歡樂誰家愁?照顧弱勢、關注民生,維護公平,弘揚正義,這是一個政府的職責與義務,尤其是春節這樣的節日,官員們更應該拿出公僕的姿態,俯首甘為孺子牛,將溫暖送到弱勢階層的手中,給他們端上一碗熱氣騰騰的水餃,讓他們吃上一頓安穩的團年飯,幫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真正將執政為民的理念落到實處。

過去十多年,當局執政重心是為既得利益階層保駕護航,鳴鑼開道,導致貧富分化、官民對立、左右對峙愈來愈嚴重,整個中國猶如一座隨時爆發的火山。第五代上臺執政,有意撥亂反正,但若不能真正懲豪強抑權貴助民生,化解社會戾氣,中國根本談不上崛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