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小提琴伴隨他一生(圖)

發表:2014-02-01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1日訊】愛因斯坦不但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而且還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家,對音樂有很深的造詣。那麼他是怎樣開始學習音樂的呢?

愛因斯坦的父母都是猶太人,愛因斯坦有一個幸福的童年,他的父親是位平靜、溫順的好心人,愛好文學和數學。他的母親個性較強,喜愛音樂,並影響了愛因斯坦,愛因斯坦從六歲起學小提琴,從此小提琴成為他的終生伴侶。愛因斯坦的父母對他有著良好的影響和家庭教育,家中瀰漫著自由的精神和祥和的氣氛。

這位世界一流的科學家在童年時是個學習成績一塌糊塗的孩子。從小,他就被看成是個笨頭笨腦的孩子。他4歲時才開口說話,上學後也沒有變得聰明起來。學校的老師和校長都斷言:這孩子將來不會有什麼出息。到最後,他也認為自己是個「少見的笨孩子」,就像鄰居和長輩們說的那樣。

他對這些眾口一詞的結論感到既惶恐又沮喪,對自己的前途和未來也沒有信心,甚至想退學算了。不過他的父親——一名機電工程師從來沒有指責或抱怨過自己的孩子,反而千方百計地鼓勵他,讓他重新恢覆信心,即使那個時候,大家都瞧不起他的孩子,孩子也自認為很笨。有一次,父親給他買了一盒積木做遊戲。當他搭積木的時候,父親安排全家人都坐在他身邊,每搭好一層大家就開始鼓掌,掌聲熱烈而真誠,並大聲喝采:

「真棒啊!」

「搭得實在太好了!」

"這孩子真是能幹啊!」

他的自信就在這些掌聲與喝采聲中逐漸重新凝聚起來了。

接著,他的父親開始教他學習小提琴,他父親雖然是個業餘的小提琴演奏家,不過他拉得很好。他對愛因斯坦說,能夠治療人生的傷痛和絕望的最佳良藥就是音樂。愛因斯坦在父親的培養下很快顯現了自身的音樂才能,他的小提琴拉得十分出色,並開始經常登臺表演。這時,大家完全改變了對他的看法,誇獎之詞就像雨點一樣撲面而來。這時候,父親總是語重心長地對他說:「孩子啊,其實你非常優秀。不管何時何地,你都不能對自己失去信心。」

愛因斯坦的母親波琳是一位具有文化修養的賢慧母親。她愛好音樂,並是愛因斯坦的音樂啟蒙老師。有一次,母親坐在鋼琴前輕輕地彈著琴鍵,彈出的旋律就如潺潺的溪水。一曲結束,她回過頭一看,小愛因斯坦正歪著腦袋聽琴呢!他聽得是那樣的入迷。年輕的媽媽感到孩子有很強的音樂感。她很高興地對小愛因斯坦說:「瞧你一本正經的樣子。像個大學教授模樣!餵!親愛的小傢伙。怎麼不說話呀?」小愛因斯坦沉浸在音樂的世界,不答一句話。那時他只有3歲。

小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的名字)從6歲開始正式學習小提琴。他那幼小的心靈就已經進入到優美的旋律之中。7年之後,他懂得了和聲學和曲式學的數學結構。他體會到演奏莫扎特作品的技巧和奧妙。琴弦和心弦一起共鳴了,他一生中的科學和藝術生涯也開始了。  

愛因斯坦學習小提琴的技巧並不是通過正規的小提琴教程,而是通過莫扎特的奏鳴曲來學習的。他認為熱愛就是最好的導師,從此他愛上了莫扎特。小提琴也成了愛因斯坦科學生涯中的終身伴侶和歡樂女神。她為這位科學家驅散了憂鬱和喧囂,驅走了混亂和邪惡,她為科學家增添了美麗與和諧。
 

来源:神州智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