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吃涮羊肉有多難?(組圖)

作者:姚鴻恩 發表:2014-02-04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4日訊】冬天時候,人的陽氣藏於體內,氣血循環不良,容易手足冰涼。古人說,「人參補氣,羊肉補形」。所以寒冬是吃羊肉的好季節。

前幾天,我突然懷念起冬天回國時曾吃過的羊肉。比較喜歡凍羊肉。但對正版新疆人以及山寨新疆人的路邊攤羊肉串,則是避而遠之。有報導揭露,那其實是老鼠肉或者山鼠肉。總之,連羊的「親朋好友」都不是。

當然,小飯店的羊肉據說也有冒牌的,或者摻點什麼肉混在裡面。飲食業化學家既然能發明「牛肉精」,想必鼓搗「羊肉精」也不是難事。

羊肉比豬肉貴得多。以美國的好市多(Costco)大賣場來說,前兩年是3.99美元1磅(454克),現在已經漲到4.99美元1磅了。一個多星期前我買了一包,4.86磅,24美元出頭。若買等量的豬排,價錢大約只要16美元。

當然,好市多的羊肉質量不錯,是去骨的羔羊腿肉 (Lamb leg boneless)。連皮也去掉了。這有點遺憾。我想做凍羊肉,印象中是應該有皮的。羔羊腿肉是從澳大利亞進口的。

美國吃羊肉的人極少。也許怕羊騷氣。也許跟宗教有點關係。美國人大多數信上帝。「牧師」(pastor),工作是「牧羊」。民眾就是一群羊。

美國牛肉價格跟羊肉差不多,牛排則比較貴,比如,好市多的紐約牛排(New York Steak),7.99美元1磅。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資料,2012年,中國的肉類消費(Meat consumption)已超過7千萬噸,而美國只有3千多萬噸。不過,按人口平均,中國人均肉類消費約為美國人均的一半。同年的資料顯示,中國人吃豬肉85.9磅,雞肉22.1磅,牛肉9.1磅,羊肉6.6磅,共124磅,約為56公斤。美國人吃豬肉58.9磅,雞肉93.1磅,牛肉82磅,羊肉1磅,共235磅,約為107公斤。

中國人牛肉吃得少,可能是因為牛是農戶的重要勞動力。九牛二虎,可見,九頭牛抵得上兩隻老虎的力氣。但是,讓老虎來耕田,老虎肯定不干,農民也不敢。所以重任就落到牛的身上,代代相傳。所以,人們誇獎勤勤懇懇、埋頭苦幹的勞動模範,喜歡用「老黃牛」一詞。

美國人很早就用鐵牛,用康拜因,所以對牛就沒有什麼特殊的感情。美國人對狗特別有感情,所以絕對不吃狗肉。

英語中,牛肉不叫cow meat,而叫beef,源自法語buef。豬肉不叫 pig meat,而叫pork,源自法語porc。似乎有點虛偽。不過,中國人其實也有類似別名法,比如鳳爪,誰都知道那是雞腳。美國人不吃雞爪,剁下來後,整船整船、源源不斷地賣給中國。

吃肉,曾經是家境好壞的一個重要標誌。很多年前,窮人通常吃不起肉。從美國農業部的資料來看,上世紀70年代,中國的人均肉類消費只有2012年的十分之一。再早一些,甚至買肉要憑肉票。70年代後,肉類消費急劇上升,應該歸功於改革開放,能過上小康日子的人家越來越多了。

根據美國「Earth Policy Institute」的研究報告,「世界上有半數的豬,超過4億7千萬頭,是在中國,但還是未能滿足中國人日益增長的食肉需求。(Half the world's pigs—more than 470 million of them—live in China, but even that may not be enough to satisfy the growing Chinese appetite for meat.)

去年8月,一架波音747飛抵合肥。機上「乘客」是996頭美國種豬。安頓休息後,即開始為中國的養豬事業賣力工作,很是辛苦的。

而美國,自2007年達到高峰後,肉類消費已經下降超過5%」。(While meat consump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has fallen more than 5 percent since peaking in 2007.)

中國有些重視養生的人,也開始減少吃肉了。有個說法,過去鄉下人吃野菜,城裡人吃肉,現在鄉下人吃肉,城裡人吃野草了。

從營養和健康角度看,光吃素也不行。我喜歡吃魚。兩條腿比四條腿好,沒有腿比兩條腿好。可惜美國超市魚類品種很少,弄來弄去,就是三文魚片,8美元左右1磅,不算太貴,只是太單調了。很是想念那些具有中國特色的魚。

鯉魚是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魚。前幾年在美國江湖氾濫成災。據廣州日報報導,2012年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簽署命令,要求美國陸軍工程兵找到永久解除鯉魚威脅的方法。美國從2009年開始大規模捕殺河流裡的亞洲鯉魚。2009年至2012年間,美國總計已投入1.565億美元。美國伊利諾伊州曾向臨近密歇根湖的河道中投放了毒藥,還計畫耗資近2億美元在芝加哥地區的河流建立防護網,包括建設電網和其他一些措施。

美國人真心死腦筋。這件事應該求助於中國啊。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