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食吃的太少易患6種病(圖)

發表:2014-02-04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2月04日訊】米飯、麵條、饅頭都是人們餐桌上頓頓不離的好主食,可是現在,很多人吃主食的數量和種類卻越來越少。這會給我們的身體造成巨大的傷害。

米飯、麵條、饅頭都是人們餐桌上頓頓不離的好主食,可是生活好了,這些最「樸實」的食物卻離我們越來越遠。因為可以吃到新鮮的蔬菜水果、豐富的雞鴨魚肉,越來越多人覺得,主食只是用來填飽肚子的,吃不吃都可以。

然而,這種行為背後卻有著巨大的健康隱患。只吃菜不吃飯,小心給身體惹來癌症和疾病。

大腸癌、結腸癌

不吃米飯,而空腹大量進食魚、肉等高蛋白質食物,不但浪費蛋白質,還增加了身體內的廢物產生。

因為蛋白質分解之後,會產生大量含氮廢物,不但增加了肝臟和腎臟的負擔,還促進大腸中的腐敗菌增殖,影響腸道微生態平衡,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而脂肪攝入過多,也容易造成結腸癌高發。

大腦退化

主食吃得少,碳水化合物攝入遠遠不夠滿足人體需要,會導致體內重要物質的匱乏,如:葡萄糖減少就會導致大腦思維活動受影響。

據研究,大腦每天需要約130克澱粉主食提供能量,若不足,可產生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思維遲鈍、焦慮不安等,嚴重影響大腦思維。

心血管病

由於許多蔬菜是用過多的烹調油炒成的,有的菜就像泡在油裡,容易讓油脂攝入增多。

同時,增加蛋白質和脂肪豐富的禽畜魚類的進食,也會導致體內脂肪囤積過多,不但會引起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也會接踵而至。

糖尿病

一些糖尿病患者或擔心自己得糖尿病的人,會有意少吃米面,以為這就少攝入了糖分。

如果病人主食攝入量太少,處於半飢餓狀態,容易出現反應性高血糖,引起低血糖抗病能力下降。長此下去,患者身體消瘦,脂肪異生,易得高脂血症等各種併發症,給治療帶來困難。

脂肪肝

喝酒吃菜不吃飯尤易損肝傷膽。即使盡量少吃或不吃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性脂肪,改吃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這在抗動脈粥樣硬化方面自然有益,但酒席上控制不了油和菜的攝入量。

日久就會加重體內脂質過氧化、損傷肝細胞,還可能誘發膽石症;飲酒會加重這種損害,引發或加重脂肪肝。

體毒堆積

只吃飯不吃菜,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身體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也就不足。而碳水化合物具有解毒功能,一旦缺乏,血液中有毒廢物不能及時排除,就會造成膚色黯淡、臉色難看。

如何健康吃主食

居家主食儘可能豐富

營養專家提供的選主食的原則是,粗糧比細糧好,豆類、薯類比普通粗糧好。粗糧或豆類、薯類的營養價值要比精米白面高很多:全麥粉和普通的小麥粉相比,B族維生素要高出3倍。

從蛋白質角度來講,紅豆、綠豆等豆類的蛋白質含量是大米的3倍。不過,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有40多種,每個人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也不相同,更實際的是,大家的口味不同,所以煮婦們可以在使家人盡量調整精細糧、主副食口味的同時,努力平衡膳食。

吃大餐喝小酒前先吃點主食

在大餐前先吃一點雜糧主食,如一小碗粥面、一兩塊玉米山藥芋頭,甚至是幾筷子土豆絲或年糕片等含碳水化合物的冷盤等,就能避免酒類、油膩食物傷胃傷身的問題,起到保護身體健康的作用。而且能讓你早生飽腹感,有效減少食物攝入,控制體重。

粗糧代替精緻點心

如今宴席上的主食多是一些精緻的酥香小點、拋餅、炒飯,甚至油炸食品。它們往往油脂過高,纖維含量極低,不能起到平衡營養素和保護健康的作用。如果能換成平凡的白粥、紅薯粥,雜糧饅頭,都是很好的選擇。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