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波及公務員 治標不治本?(圖)

發表:2014-02-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款吃喝下降,導致高端消費低迷。

【看中國2014年02月05日訊】中國官方新年期間嚴厲打擊公職人員鋪張浪費的行為,公務員向本臺表示民間多個行業出現蕭條現象。當局打擊面涉及體制邊緣的公務員,民間反腐網站創辦人表示真正的反腐必須做到「制度化」。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近一段時間高調表示要打擊貪污腐敗,打擊面也逐漸延伸至限制公務員的行為中。中國民間以往認為「公務員」是「灰色收入」和「撈油水」的代名詞,每年的公務員考試中也都有數以萬計的人擠破頭想在體制內混到一官半職。

公務員行為遭管限 貪腐經濟鏈波及民間

過去一年被評價為「官不聊生」的一年,中國大陸媒體近期也都大量報導基層的公務員沒「油水可撈」,不敢收紅包,辦公接待也大幅縮減。

據瞭解,官方出臺限制公務員消費的規章後,民間多個行業首當其衝受到了影響。大額度的消費明顯減少,各地開設的高檔會所,酒店都面臨裁員和倒閉的危急情況,也有花店和茶葉店的老闆在微博中抱怨過年期間的銷售額遠不如前,少掉了很多送給政府部門的大筆訂單。

中國大陸一位司法系統工作人員馬先生週二告訴本臺記者:主要限制的是各單位之間的送禮,以前說這個是常規性的,比如稅務部門送給省政府,或者說其他單位送的,下級送上級,給消費卡的也有。這都已經成為常態。

一位廈門建築業商人也透過微博私信告訴本臺記者,「想送也沒法送,因為不敢要」。雖然他說,「這樣也好省下不少錢。」但他同時也擔心日後要求官員開闢綠色通道的積極性會降低。

馬先生告訴本臺記者,官方此次行為的確傷害到了民間經濟:做生意的這些人通常就是請這些官員,吃飯喝酒之類的。去卡拉OK叫個小姐之類的,小姐這方面就是一個產業鏈,比如服裝這些東西。

公務員並非鋪張浪費根源? 變相貪腐才可怕

馬先生還表示此種反腐現象並非真正的反腐,以官方立場出發,可操作的反腐層面也只能拿公務員開刀。他指出真正浪費的並非來自基層公務員的開支,而是政府部門無責任心的做法。他稱自己所在的辦公單位,「開門費」(辦公定向支出)每天就3萬元,裡面涵蓋了水、電、衛生等等。

此外政府部門胡亂設立職務的現象也是常態。馬先生舉例現階段地方政府部門也喜歡和民眾「搶地」在豪華地段新蓋辦公大樓,設立無用的辦公室給領導親屬白領工資。

民間反腐網站創辦人李新德也告訴本臺記者,官方反腐只是在犧牲體制邊緣群體的利益,無法觸及體制中心:買官賣官,利用手中權力進行權錢交易等等,腐敗的問題很多,不能說只是在一個時期抓住某一個領域進行突擊性的反腐,這都是運動沒有持久性。反腐應該制度化對權力進行限制,比如財產公示,要從內部開始。

民間雖然對公務員無法揮霍油水的行為稱許,但擔憂此種反腐現象只是一陣風吹過無法延續。

原標題:遏制公務員腐敗未能真正反腐 專家認為須做到「制度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