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瓷之母單色釉的極致「釉」惑(組圖)

發表:2014-02-05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5日訊】沒有青花複雜的花紋,只依靠細膩艷麗的色彩,單色釉瓷器在我國的瓷器發展史上,無疑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單色釉被譽為彩瓷之母,也被認為是陶瓷收藏的較高境界。質地迥異的胎體和美不勝收的釉色,見證了中國陶瓷藝術史一代又一代的輝煌。


清雍正黃釉暗刻纏枝蓮紋盤一對

瓷器中的「大家閨秀」

單色釉也稱「一色釉」、「純色釉」或「一道釉」。由於瓷釉內含不同化學成分,瓷器燒成後就呈現出不同的單一色澤,如青釉、紅釉、黃釉、黑釉、綠釉、藍釉和白釉等。中國瓷器的釉彩始於單色釉,而單色釉又與我國古代道家所推崇的「道法自然」的思想有關。

宋代,單色釉進入了蓬勃發展的時期。特別是到了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單色釉瓷器的燒制工藝更是達到了鼎盛時期。單色釉瓷器胎體優雅、流暢,釉色純正、明快,部分單色釉瓷,釉下的暗刻刻花,似有似無,既不失單色釉的素雅,又有圖案可供養眼品賞,可謂雅上加雅,光照下更是剔透玲瓏,精美無比。

單色釉瓷器不浮、不囂、不靡、不媚,與彩釉瓷器相比,渾然天成、素雅淡淨,是公認的陶瓷製品中的「大家閨秀」。單色釉的種類很多,包括青釉、黑釉、綠釉、白釉、紅釉、黃釉、藍釉等,其他色釉都是在以上色釉的基礎上演變過來的。

單色釉瓷因為少了彩繪,就對瓷器整體美感表現提出更高要求,比如燒制工藝上就需要特別留意釉面質量和光澤質感,素胎表面刻、劃、貼塑等裝飾,甚至影響到器型式樣和大小。燒制工藝技術水平對美感表現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因而陶瓷燒制工藝難度評價也是挖掘各種單色釉收藏潛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清乾隆茶葉末釉荸薺扁瓶

宋元明清精品迭出

在唐代以前,中國瓷器以單色釉為主,不過從藝術角度來說這一大段時間瓷器的造型、色彩較為拙樸實用,多和現代人的審美觀有距離,具有較高收藏價值的單色釉瓷器出在宋元和明清兩個時期。

宋代龍泉窯青瓷以「千峰翠色」獨領風騷,五大名窯(鈞、汝、哥、官、定)俱為單色釉,各擅勝場,成為單色釉瓷器的發展高峰。進入明清兩代之後,青花、彩瓷和單色釉三分天下,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瓷器燒制技術登峰造極,因此單色釉瓷也有大量創新,根據雍正十三年《陶成紀事》記載,景德鎮窯場共有57種花式釉,其中40多種為單色釉,著名的釉色如「郎紅」,是當時的督造官郎廷極在模仿明宣德「祭紅」的基礎上所創燒,經窯燒後釉色鮮紫,酷似牛血,所以法國藏家稱之為「牛血紅」。郎紅釉色鮮艷豐潤,需以氧化銅為著色劑,在130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下燒成,由於燒制難度很大,後來出現了「若要窮,燒郎紅」的說法。

因為宋代傳世的官、汝、定、哥、鈞等各大名窯單色釉瓷器精品存世量越來越少,明清時期景德鎮御窯廠曾以宋代名窯瓷器為樣本,大量仿製,這就是今人所稱的仿古釉瓷。明代自永樂朝仿製宋代龍泉窯瓷器開始,對宋代幾大名窯瓷器都進行過仿製,多數收藏在大博物館中,民間收藏的傳世器物極少。

清康熙、雍正、乾隆時期的瓷器燒造代表了景德鎮瓷業的最高水準,而這段時期的官窯單色釉瓷器,又是清瓷中最精彩的部分,官窯中,往往燒制一兩百件才能得到一件單色釉成品,名貴非凡。據故宮博物院研究員研究,雍正帝標榜好古慕雅,因此仿宋名窯器最多,在故宮保存下來的即達數萬件,其他流落民間者也不乏精品。

受燒制工藝難度的影響,仿汝窯、哥窯燒造難度很大;溫度比較低的陶瓷相對容易燒,高溫難燒;釉料中用銅著色燒制銅紅釉難度很高,因為銅在高溫下容易燒掉,影響了髮色,所以祭紅、郎窯紅、豇豆紅是工藝難度較高的單色釉瓷。而霽青藍是用比較穩定的氧化鈷著色,跟青花的料差不多,相對就比較容易燒。天青釉也不簡單,雖然有些也加了鈷料,會比較穩定,但上好的天藍釉並不多見。同樣,器形也決定燒制難度。


清乾隆藍釉天球瓶

名家珍藏奪人眼球

近代以來單色釉瓷器的藏家主要在日本和歐美。日本人的傳統美學受宋代風尚影響甚深,因此愛屋及烏並不讓人奇怪,而歐美藏家鍾愛單色釉瓷器和他們接受的現代美學教育有關,宋代是單色釉瓷器燒制的高峰,器形以簡約為尚,追求單純的釉色與線條,有文人之風,和明清官窯追求的矯飾奢華風格大異其趣,而現代主義中的簡潔、色塊主義對造型和色彩的取捨,與宋元單色釉瓷器的釉色、紋路、器形頗有共通之處,因此在上世紀中期頗受藏家喜愛。


郎窯紅釉觀音尊

單色釉的種類和特點

中國瓷器的釉彩始於單色釉,由於瓷釉內含不同化學成分,瓷器燒成後就呈現出不同的單一色澤。

委青釉:是我國瓷器最早的釉色,商代中期已經出現,宋瓷中官、哥、汝、龍泉、越窯、耀州窯等都燒出了不同程度的青釉。青色釉包括天青、粉青、豆青、冬青、翠青、灰青、蝦青、影青、蛋青等。

黑釉:釉面呈黑色,主要色劑為氧化鐵和少量的錳、鈷、銅。黑釉在南方從漢代開始,北方從唐代開始燒制,清代康熙年間,又發明瞭烏金釉,通體烏黑,亮處閃金光。黑色釉有黑彩、墨彩、烏金等。

綠釉:以銅色為著色劑,以鉛作為化合物的助溶劑,低溫燒成。宋代瓷器上的綠釉多為較深的青綠色,明代正德時期的孔雀綠很突出,明中期出現了瓜皮綠,水綠色是康熙時期傑出的彩釉,康熙三彩和五彩中常用此釉色。

白釉:釉內含鐵少,高溫燒成,白釉還可以分為甜白、象牙白、豬油白、卵白、月白、青白、魚肚白等。

紅釉:主要以銅為著色劑,包括祭紅、豇豆紅、寶石紅、郎窯紅、抹紅、珊瑚紅、胭脂紅、粉紅、海棠紅、磯紅、肉紅、鮮紅、朱紅、大紅、柿紅、蓋血紅、「娃娃臉」等。

黃釉:以適量的鐵為著色劑,也稱鐵黃,分高溫和低溫兩種燒制方法。黃色釉包括蛋黃、嬌黃、雞油黃、薑汁黃、鵝黃、魚子黃、蜜蠟黃、鱔魚黃等。

藍釉:藍色釉包括霧藍、灑藍、天藍、翠藍、寶石藍、抹藍、祭藍等。最初的低溫釉出現於唐三彩當中,到了元代燒成了高溫藍釉瓷。明代宣德的藍釉主要有寶石藍、祭藍等。

紫色釉:紫色釉有茄皮紫、豬肝紫、玫瑰紫等。其中最著名的茄皮紫是在明代中期出現的,以後歷朝歷代均有燒造。

来源:藝術銀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