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祐拒絕納妾,與臥病妻子相守

發表:2014-02-06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6日訊】詹天祐不僅是一位傑出的鐵路工程師,而且還是道德的楷模,與臥病妻子相守到老。

鐵路工程師詹天祐1881年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鐵路工程專業。回國後畢生致力於中國早期鐵路建設。他的妻子是父親好友譚伯邨的女兒,名叫譚菊珍

當年清政府招考赴美留學幼童時,就是譚伯邨獲得了消息,力促詹天祐報名的。當時,詹天祐的父母對於兒子遠赴重洋、奔赴異國疑慮重重。譚伯邨提出:「只要天祐出國學習,我就把女兒譚菊珍許配天祐為妻。」詹天祐父母大為感動,遂決定送子出洋。

1887年,詹天祐26歲時,與譚菊珍舉行了結婚典禮。此後,夫妻感情篤厚,相伴一生。詹天祐常年在中國各地修建鐵路,妻子譚菊珍也隨之四處奔波。兩人育有五子三女,分別出生於廣州、直隸林西、山海關、錦州、北京五地。

詹天祐所處的時代,蓄妾之風相當盛行,清代甚至還流行著「粵人好蓄妾」(《清稗類鈔》 )的 說法。詹天祐在晚清和民國都曾擔任高官,收入也極豐厚,既具有納妾的社會環境,也具備納妾的經濟條件。但他終生奉行一夫一妻主義,絕不納妾。妻子譚菊珍身體不好,常年臥床,有人曾勸詹天祐納妾,被他嚴詞拒絕。

他不僅不納妾,而且還敬愛、尊重妻子。他不僅是卓越的鐵路工程師,更是當之無愧的模範丈夫。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