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在於修煉靈魂

作者:稻盛和夫 發表:2014-02-08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8日訊】人類活著的意義,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對於這個最根本的疑問,我仍然想直接回答,那就是提高修養,修煉靈魂。

在生活中為慾望所迷失、困惑,這是人類這種動物的本性。如果放任自流的話,我們就會無止境地追求財產、地位、名譽,甚至樂此不疲。

的確如此,人只要活著,就必須衣食充足,而且,需要有保證能自由自在生活的金錢。此外,盼望出人頭地,也是人生的動力之一,這也不應該一律加以否定。

但是,這些只限於今生,即使積攢再多也不能帶到來世去。今生之物只限於今世。

如果說今生之物中有一樣永不滅絕的東西,那不就是「靈魂」嗎?在迎接死神的時候,人不得不舍棄今生建立起來的全部的地位、名譽、財產,只能帶上靈魂開始新的旅程。

所以,當有人問「人為什麼來到這個世上」時,我毫不猶豫地、毫不誇耀地回答:「是為了比出生時有一點點的進步,或者說是為了帶著更美一點、更崇高一點的靈魂死去。

人生在世,直到終要嚥氣的那一天止,都是在體驗各種各樣的苦和樂,在被幸運與不幸的浪潮沖刷中,不屈不撓地努力活著。把這個過程本身當作「去污粉」,不斷提高自己的人性,修煉靈魂,帶著比初到人世時有更高層次的靈魂離開這個世界。我認為人生的目的除此以外別無他求。

今天比昨天更好,明天比今天更好,為此,不屈不撓地工作、勤勤懇懇地經營、孜孜不倦地修煉,我們人生的目的和價值就是這樣確確實實地存在著。

人生在世苦難多!人有時候可能會憎恨神佛,為什麼只有我要吃這樣的苦頭?但是,正因為人生苦短,我們有必要認為正是這樣的苦難,才是對修煉靈魂的一種考驗。所謂勞苦,正是鍛練自我人性的絕好機會。

能夠視考驗為「機遇」的人——也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把有限的人生真正地當作自己的人生活下去。

所謂今生,是一個為了提高身心修養而得到的期限,是為了修煉靈魂而得到的場所。我認為可以這樣說:人類活著的意義和人生的價值就是提高身心修養,磨煉靈魂。

来源:人為什麼活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