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禽流感突破300例 兩類病毒夾擊春運高峰(圖)

發表:2014-02-08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禽流感疫情肆虐,專家仍振振有詞。圖為市民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網路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4年02月08日訊】中國禽流感疫情肆虐,截至週五,中國大陸的禽流感確診病例已突破300例,儘管官方稱沒有證據人傳人,但不少民眾均存在質疑。同時,H10N8新型禽流感病毒,至今巳發現兩宗感染病例。面對著春運返程高峰的到來,民眾對兩類禽流感可能隨著龐大的人流擴散傳染感到擔憂。

今年初以來,中國感染H7N9禽流感人數持續增加。週五,浙江、福建兩省通報共增加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福建患者黃某某,經搶救無效已於週四死亡;而在前一天,北京、廣東、江蘇、浙江、湖南通報當天合計共新增7例,且北京市上月發現的首例感染者已死亡。至此,全國共確診超過300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個案,共約25%的患者已經死亡,且2014年感染H7N9禽流感的人數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感染者總數,疫情升溫再度拉起警報。儘管中國官方強調絕大多數病例仍為散發,人際傳播尚未得到證實,但廣東、廣西等地,在春節期間已經出現了至少3宗禽流感家庭聚集性病例,使得人傳人的消息蔓延甚囂。

禽流感暴發的重災區浙江省杭州市的出租車司機黃先生,週五向記者表示,確診病例的不斷增加和死亡數據的攀升,令浙江省民眾對禽流感病毒蔓延感到恐慌:「肯定是害怕啊,說起來還是有人傳人的感染風險,我現在在開出租車,接觸的市民也比較多,浙江是重災區,心理有點擔憂接觸的人多了會感染禽流感。」

據美國《紐約時報》週五報導,H7N9禽流感病例迅速增加的勢頭令人擔憂,H7N9病例發展到如今的病例數僅用了11個月。相比之下,H5N1花了將近五年時間才達到300例。

針對目前禽流感疫情形勢,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週四發布《北京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規定對於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者體溫超過37.5度的,一律須隔離。7天內在一個家庭或一個社區內出現2例及以上確診病例的,將判定為聚集性病例。

記者週五致電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發熱科瞭解情況。

記者:「你們這邊人多嗎?」

值班醫生:「多,都是看發熱的。」

記者:「如果發現禽流感的情況怎麼處理?」

值班醫生:「禽流感病人看也看不出來的,接觸活禽的要到醫院來看病。」

與此同時,繼去年12月中國出現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10N8新型禽流感病毒死亡案例,上月底,又有一人被感染此病毒。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就中國出現的全球第二例人類感染H10N8禽流感個案,呼籲中國政府加強監控,尤其是在春運高峰期。

據香港《蘋果日報》週四報導,內地科學家研究發現,H10N8病毒出現變異,容易感染人的肺部深處,導致首名病人病發後九日,因多種器官衰竭迅速死亡。有研究團隊警告稱,H10N8具有能讓病毒在人類之間相互擴散的特質,引發大流行的潛在威脅不容小視。

德國《世界報》引述專家稱,病毒「正在失控」,人們越發擔心禽流感在中國春節末尾的返程大潮期間傳播。

對此,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週五對本臺記者表示,隨著春運客流增多,潛在的人傳人風險,以及人群中可能存在的尚未發病的隱性病例,使得傳播風險大增:「當很多回鄉民工返城、很多居民回家探親,可能使得病例更多。目前中共當局沒有重視這個情況,像過去霧霾的情況,剛出來根本不報導,後來霧霾就擴大到了全國,現在重視也很難短期遏制住,我想禽流感會不會也像霧霾一樣一開始不被重視,最後擴展開來,這是有可能的。」

来源:南華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