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氏春晚上演紅色娘子軍 遭官媒猛批(圖)

發表:2014-02-09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9日訊】中國的過年假期已經結束,對馮氏春晚的爭議,才正式在主流媒體上開始。在社交媒體左右兩派持續對馬年春晚上演文革樣板戲之紅色娘子軍爭吵之後,官方媒體《檢察日報》亦刊發署名文章,批評馮氏春晚的文革情結。

這篇題為《馮氏春晚的風光碉樓》文章於2月7日刊發在《檢察日報》,署名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張建偉。文章說馮小剛推出娘子軍的片刀大腿舞,與他的年齡和大院情結有直接關係。這一代人懷舊思緒中多少有一種「文革」情愫,正好借上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生人的青春回憶之名來自我滿足一下。奇異的是,不知是否由馮小剛所帶動,北京電視台大年初一晚上播出的過年晚會也上演了一段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遼寧電視臺也不落人後,還將《沙家浜》中「智斗」一段在過年晚會中隆重展演了一回。

文章接著援引倡建「文革博物館」的巴金談「樣板戲」的話說,「好些年不聽‘樣板戲’,我好像也忘了它們。可是過年期間意外地聽見人清唱‘樣板戲’,不止是一段兩段,我有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我接連做了幾天的噩夢,這種夢在某一個時期我非常熟悉,它同‘樣板戲’似乎有密切的關係。對我來說這兩者是連在一起的。我怕噩夢,因此我也怕‘樣板戲’。現在我才知道‘樣板戲’在我的心上烙下的火印是抹不掉的。從烙印上產生了一個一個的噩夢。」巴金還說:「當然對‘樣板戲’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似乎並沒有人禁止過這些戲的上演。不論是演員或者是聽眾,你喜歡唱幾句,你有你的自由。但是我也要提高警惕,也許是我的過慮,我真害怕一九六六年的慘劇重上舞臺。時光流逝得真快,二十年過去了。‘過了二十年又是一個……’阿Q的話我們不能輕易忘記啊!」

文章稱,馮小剛在「文革」中當然活得意氣風發,沒有在心靈上留下創傷,但許多文革的受害者還健在,馮總導演在安排這個節目的時候,不知是否考慮過他們的內心感受?

文章也援引了輿論對馮小剛利用春晚向華誼公司進行「利益輸送」的廣泛質疑,最後指出,央視馬年春晚是馮小剛的風光碉樓,只怕是一攻而破、禁不起嚴格檢視的紙碉樓。如今這一座風光碉樓在輿論中已經坍塌,有關部門要不要給這個碉樓的主人和公眾一個說法呢?

《檢察日報》是由最高人民檢察院主管並主辦。分析人士指,這場由春晚節目引起的文革之爭,已經從社交媒體擴展到主流媒體,而眾所周知,馮氏春晚,並不是馮小剛個人的,它更是代表著官方意志,樣板戲重演主流舞臺,引起的知識界騷動,顯然不會就此終結。重新認識、爭論文革與文革的文化,僅僅只是開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