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件小事揭秘美國最可怕的一面(組圖)

作者:新浪 發表:2014-02-10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0日訊】

8件小事揭秘美國最可怕的一面 中國想趕超很難

新年過後去了趟美國,主要目的是去美國西海岸旅遊,順便去聖地亞哥看看多年不見的朋友。本來想這次可以好好看看美國經濟蕭條的笑話,順便為中國會在2020年全面超越美國找一些註腳。但是到美國幾天之後,我徹底從趕超美國的夢中驚醒。我感到了美國的可怕,怕的不是聖地亞哥軍港裡的核動力航母,不是加州人均5萬美元的GDP,不是UCSD的排名全球第一的生物工程學院。這些我們都有可能做得到。讓我感觸良多的,是一些小事,是我們每天都會經歷的日常瑣事。而且就是這些小事上,我們看不到趕超的希望。

1、在聖地亞哥朋友家時我們也經常出去逛逛,由於她家在郊區街上行人很少,可是凡是路上迎面遇見的陌生人,無論是白人黑人還是亞裔人,都會朝我們很友善的一笑,點點頭,有的還「嗨」一聲算是打個招呼。一開始我們還不適應,不知道回應。幾天之後我們也入鄉隨俗,路上遇見人也點點頭,笑一笑,打個招呼。我不知道對方衝我打招呼是否是出於對於來訪者的禮貌,但是我明白,我後來那幾天在美國街上,送給美國陌生人的微笑是自發的,真誠的。而且每一個微笑之後,我都會收穫很長時間的好心情。

2、我到過的美國的旅遊景點,除了人工的遊樂設施(聖地亞哥海洋世界和洛杉磯迪斯尼)之外,幾乎所有的觀光景點都是免費的。在國內的時候我們就計畫好了去聖地亞哥參觀航母,心想肯定門票價格不菲。去了才知道,參觀航母是完全免費的。美國朋友解釋說如果收費的話將不可思議,因為航母是納稅人的錢建造的。聖地亞哥有一個很大的Balboa公園,是遊客必到之處,也是市民休閑的首選去處。園內古木參天,亭臺樓閣建築精美。可是這個公園連大門也沒有一個,自然就沒法收門票了,但是解說等各類服務一樣不缺。加州海岸風景久負盛名,有的地方是臨海岩壁,驚濤拍岸;有的地方是碧水銀沙,風和日麗;還有的地方是自然保護區,海鳥,海豹和人類和諧相處,一排安逸祥和的景象。但就是沒有任何人來收費。視野好的地點,都有很大的停車場,同樣也是免費的。另外,在加州這麼多天,從北到南觀光旅遊,我行程也有幾千公里,就是沒有見到過收費站,高速路邊只有服務區和加油站。

3、美國是汽車之國,但是這裡絕對行人優先。城市裡每一個有紅綠燈的路口,都有為行人設置的按鈕,只要按一下,行人通行的綠燈會在10秒鐘之內亮起。這時行人就可以在排隊的司機的注目禮中安全的過馬路了。在沒有紅綠燈的路口,只要有行人有表示出要過馬路的跡象,司機們肯定會停車,並手勢示意行人通行。我在美國呆了半個月,沒有見到過汽車和行人來搶道。更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雖然加州汽車保有量過億,但是無論是千萬人口的洛杉磯,還是百萬人口的聖地亞哥,都沒有碰到嚴重的堵車現象。美國人所謂的堵車,在上海市區可以叫做暢通。

4、不像在國內,加州很難見到警察,就算是市中心的大街上也沒有交警。當然還是偶爾能見到閃著警燈但是不響警報的警車無聲的掠過。見得最多的是街邊的911報警專用電話,拿起話筒就能直接接通警務中心。911是集成了國內的110,119,120電話所有的功能。美國民房以鄉村平房為主,很少有像國內的公寓樓那樣的高樓(市區高樓都是辦公樓)。但是這些小房子,全部都沒有防盜門窗,沒有保安,沒有攝像頭。夜不閉戶,路不拾遺至少在聖地亞哥是實現了或者部分實現了,其他地方怎樣不知道。

5、在美國陪朋友去了一趟社區診所,奇怪的是診所不用掛號,不用先付錢,也不用出示任何身份證明。直接到類似國內醫院的預診處就會有護士帶你去相應的科室,醫生態度好得比空姐的態度還要好。看了病開了處方到外面的藥店自己買藥。朋友還說即使是做手術要住院,也不用先付錢。醫院的做法一般是在病人出院之後再將賬單寄到病人家中,因此也有很多老賴看病不付錢(主要是墨西哥非法移民),醫院也沒轍。但是如果某家醫院要先收錢才給看病的話,立馬就會被媒體曝光為不講人道,那麼涉及到的醫生能不能保住行醫執照就很難說了。對於私立醫院,政府會在年底從財政撥款以支付這些壞賬。

6、去了一趟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瞭解到在加州,無論是美國公民還是外國移民,包括偷渡過去的沒有身份的黑戶,只要學生達到學校入學的要求,學校要照單全收,小學中學大學都是如此。當然學費上有區別的,如果是美國公民,一般都是免費。移民的或者沒有身份的人的子女要上學,需要交學費。但是州政府會有專門針對低收入家庭的教育和醫療保險,只有你能證明你的確收入不高或沒有收入,無法負擔高額的學費或醫療費用,政府會和保險公司一道,為你度身定做一個保險計畫,每個月只需交10美元左右,就能由保險公司幫你支付所有的教育或醫療的費用(這個保險還包括牙科整形等的開銷)。

美國養老保險制度本人沒有瞭解,不好亂說。而且美國法律和福利政策,不同的州是有區別的。

7、美國超市的收銀條上,除了列出商品的價格之外,還會告訴你為了購買這個商品,你支付了多少稅款給國家。生活必需品如米,麵包和蔬菜類,無論你買了多少,對於消費者和零售商都是免稅的,因此收銀條上就只有商品的價格而沒有稅款。

8、雖然我們剛到洛杉磯機場,就明白了所謂的美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其實比上海的環境好很多,洛杉磯山青水藍,空氣清新。可是到了聖地亞哥之後,我才明白原來美國城市市區的環境也可做到和國內最美麗的鄉村一樣的好。聖地亞哥市人均GDP達到5萬多美元,但是城區每一條河流都是清澈見底。我們住在朋友家,窗臺兩個星期都不用擦,因為沒有灰塵落下來,空氣乾淨得讓我感覺視力恢復了很多,因為可以清晰的看到很遠處的景色。生態環境更是讓我吃驚,市區到處都能見到野生小動物如松鼠,黃鼠狼。聽朋友說甚至有狼,因此夜裡出門要小心。海邊則是鳥的世界,各種不知名的海鳥不計其數。還有從太平洋裡游來沙灘上晒太陽的野生海豹,懶洋洋的躺在沙灘上睡大覺,對人們的駐足觀賞毫不理會。

在晴朗的日子裡,美國無論是民房還是城市裡的大樓,都喜歡挂一個國旗。每一面國旗都是嶄新的,旗桿也是一塵不染。即使在現在的經濟危機時期,國旗支出依然是在美國百姓的預算裡的,一個家庭一年在國旗上的支出大約60美元。沒有人動員,沒有媒體宣傳,但是每逢節日或者發生大事,每個挂國旗的單位和家庭,都會更換新的國旗,或者是煞有介事的在自家的庭院裡舉行升旗或降旗儀式。他們知道,自己之所以敢於肆無忌憚的在政府大樓前打出各種各樣的反對執政黨標語而不用擔心打擊報復,是因為他們都深信,星條旗下的每一個公民,以及他們享有的一切權利,是受憲法的庇護的。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