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官員南京舉行首次會談(圖)

發表:2014-02-10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圖為張志軍,右圖為王郁琦(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2月10日訊】臺灣和中國大陸本星期舉行歷史性的官方會談,這是六十多年前中國內戰結束以來兩岸政府舉行的第一次。兩岸政治分歧仍在,兩岸政府也不正式承認對方,但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會談可能標誌著雙方向趨於建立更加正式的官方關係邁出了一小步,甚至是今年秋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臺灣總統馬英九可能舉行會晤的前奏。

自從臺灣總統馬英九2008年當選以來,臺北和北京在促進兩岸經濟關係方面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但是,在雙邊貿易蓬勃發展的時候,馬英九在島內的支持率低迷,去年大部分時間徘徊在百分之十幾到百分之二十出頭之間。在馬英九第二任期僅過一半時,臺北和北京都有人擔心,臺灣的政局可能會對國民黨越發不利。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說,臺灣今年底舉行立法院選舉,馬英九希望通過這次歷史性的會談,實現兩岸關係發展的突破。

他說:「此次會談的政治風險在於,如果馬英九政府處理的好,可能會提升他的支持率,有助於今年底舉行的重要的立法院和地方選舉;但是,如果他失敗了,如果他處理的不好,就會成為反對黨批評馬英九的把柄,從而會影響國民黨今後的選舉」。

多年來,中國一直稱臺灣是其不可分割的領土,並且從未排除使用武力實現統一目的的可能性。1996年,臺灣舉行第一次總統民主選舉時,中國向臺灣外海試射導彈。不過,近年來,北京在想方設法用經濟議題爭取臺灣。

預計,本星期海峽兩岸政府高層官員會談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當年國民黨撤離中國時,南京曾經是他們的首都,因此,此次訪問將是臺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重溫歷史的機會。

鄭宇碩說,此次會談可能會探討今年底習馬可能舉行會談的前景。

他說:「中國領導人希望在馬英九剩餘的任期內取得一些突破。馬英九將於2016年初卸任,在目前臺灣政局的現狀下,民進黨有可能會贏得總統大選。」

雖然中國國台辦已經公開排除兩岸習馬會的可能性,但是臺灣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說,中國今年11月將在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這可能是兩位領導人會晤的理想的場合。在亞太峰會上,雙方可以互稱成員經濟體,互稱對方為領袖,避免了如何稱呼對方的敏感的政治問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希望看到與臺灣關係能夠取得進展。在去年底APEC領導人峰會的間隙,習近平對臺灣的代表蕭萬長說,兩岸的政治分歧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接一代傳下去。

臺灣中國時報的資深記者王明義說,這次會晤反映了雙方2008年以來建立的互信。

他說:「我覺得這也是未來能不能克服更大的困難跟突破發展的一個更好的空間。你必須要跨過這一步。但這一步也並不代表說,過去從1949年以來,兩邊的政治分歧,外交問題,主權問題,軍事的問題,都可以解決。這個難度還是很高的」。

結束南京短暫的兩天訪問後,王郁琦將前往上海,會見中國的一些學術界人士,並參訪一所台商子弟學校,然後星期五返回臺北。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