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官員發「紅包」截訪 維穩費取向引質疑(圖)

發表:2014-02-11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訪民被送到北京久敬莊接濟站

【看中國2014年02月11日訊】62位各地在京訪民上週六到國家財政部申請信息公開,要求公開2004至2014年的10年維穩資金及各項專項救助資金的去向。據中國維權組織稱,今年過年有各地截訪人員向訪民發放數千至數萬元不等的「紅包」以收買他們回鄉,從而引發訪民質疑維穩經費的去向。

今年春節期間,在京訪民發現,各地官員向訪民發放「紅包」維穩,要求他們不要上訪。在北京的62位各地訪民上週六聚集在財政部,要求按照中共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公示十年來維穩資金的去向。訪民們被告知,15個工作日將得到書面答覆。

參與要求信息公開的歸僑訪民何觀嬌週一向本臺記者表示,多年來她一直從各個渠道聽聞維穩費超過軍費,且今年有截訪人員向訪民發放了撫慰金,但維穩費的去向卻一直是個迷,由此引發了在京訪民集體要求信息公開:「我經常受他們的限制,受到他們的迫害,遭到毆打,很多種黑暗、惡劣的手段。因為我在北京流浪一年多了,沒人問、沒人管,反而把身份證給扣押了,所以我就要他們公開這個信息給我。有好多人都去申請了,聽說維穩費都超過軍費了,不是給訪民的嗎?可是我們沒有得到。我們就想知道這些錢都哪裡去了?」

同一天,來自黑龍江、湖南、重慶等地的訪民也在北京街頭舉牌,要求當局「解密馬家樓截訪黑金鏈條」。

另一名參與者遼寧訪民郝志全也說:「作為政府他們本身就應該公開,因為他們是公共機關。習近平講話說讓老百姓過好年,第一步是有困難給5000,有實際困難的給兩、三萬。這筆錢有人得到,但我沒有得到,因為我是政府打擊對象,政府行使黨的權力,把我的勞動權利和生存權利都剝奪了。」

中國民間維權團體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週一向本臺披露,目前許多訪民一身疾病包括大病重病和傷殘,卻得不到救助,但當局卻耗費大量資金用於所謂維穩,用錢收買一些訪民。有人親眼看見有訪民拿到了維穩費回家。所以訪民們重點要求財政部公布這方面的情況:「關於維穩經費,一般訪民不一定知道這個概念,現在訪民提出來也標誌著他們維護自身權益的意識在增強。但要強調一點,當局設立維穩經費的初衷是對不穩定分子進行控制的開支,像公安機關、國保部門他們日常的活動經費,但現在給了個別訪民一些經費是一種收買,收買訪民別上訪了。」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週一對記者表示,目前有消息證實,遼寧、吉林、陝西等省向訪民發放「維穩紅包」,當局目前採取柔性政策對待上訪者,是千百萬訪民和新聞、人權工作者對不公平事件的抗爭和曝光的結果:「習近平先生也承認維權是維穩的基礎,在這種情況下,再使用暴力打壓民眾就與習近平政權作出的轉變完全相違背。當局還應該督促地方政府從相關法律法規出發,解決訪民們一系列訴求。」

近年來,不斷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在中國被稱為維穩費的公共安全開支預算不斷增加,已經超過國防開支。據報導,中國每年發生的群體事件從1993年的8700宗上升到2010年的大約9萬宗。近幾年中國政府不再公布類似數據,但是分析人士估計﹐近來年每年發生的群體性事件數目都會在9萬宗以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