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做異國鬼,不做中國人(組圖)

作者:李振平 發表:2014-02-11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1日訊】最近,韓國總統朴槿惠訪華時提議將挖掘出來的360具志願軍陣亡將士遺骸送還中國,引發中韓兩國的高度關注。志願軍將士遺骸與墓地隨之走進人們的視野。


朝鮮檜倉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

究竟有多少志願軍安葬在異國他鄉?原志願軍作訓參謀曹家麟,業餘從事志願軍烈士考察已經10年,對安葬在朝鮮的志願軍烈士情況瞭如指掌。據他介紹,大約有18萬志願軍烈士安葬在朝鮮,而2010年解放軍出版社出版的《解讀抗美援朝戰爭》一書中提到:「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壯烈犧牲和光榮負傷者共36萬餘人,其中有14萬人長眠在異國他鄉(在戰鬥中犧牲11.5萬餘人,事故傷亡和病故等非戰鬥死亡2.5萬餘人),在戰鬥中負傷22.1萬餘人。」儘管兩個數據有所出入,但無疑絕大部分志願軍目前安葬在異國他鄉。換言之,根據以上估算,在國內安葬的志願軍烈士超不過3000人。

除朝鮮志願軍墓地外,我國其他境外烈士墓地情況亦堪憂——「遠征軍」、「援越抗美」「援老抗美」等烈士忠骨散落荒野,無人祭掃

中國軍隊歷次出境作戰,「遠征軍」、「援越抗美」、「援老抗美」,儘管他們所處的時代不同,所服從的命令不同,但是他們都有著相同的中國軍人身份。然而,在朝鮮、越南、緬甸、印度等周邊國家諸多中國軍人墓地,狀況堪憂。

上世紀50年代後由於政治原因,緬甸的遠征軍墓地被全部搗毀,在原址建起了市政廳、小學、菜園。據史料記載,在援老抗美戰爭中,中國人民解放軍有269人獻出了生命,其中210人安葬在寮國孟賽和班南舍烈士陵園中,媒體報導稱陵園「沒人管」,到處雜草重生,墓碑鏽跡斑斑。至於美援越烈士墓地,中越1979年開戰後,有的被損壞了。1990年後,越南中央政府要求重修墓地。2005年,為迎接前來掃墓的抗美援越老兵,越方再次整修墓地。

相反日本在緬甸連戰馬都紀念挖2.3萬多具軍人遺骸,而遠征軍陣亡10萬,我們只挖到19具


日本人在緬甸修建的慰靈碑。

而在二戰時期滇緬戰場仰光,雲南學者戈叔亞說,有一座「日本人墓地」,墓地很奢華,小橋流水。除了這座墓地,日本人在戰鬥過的地方,都建有各種各樣的紀念碑,他們叫做招魂碑、鎮魂碑。有些是建立佛塔,將陣亡將士的名單全部刻在佛塔上,有些在佛塔旁建類似墓地的紀念碑,甚至連戰馬都修有紀念碑。

戈叔亞還指出:「日本人在七十年代組織了兩次大規模的‘收骨團’,每次上百人,由日本厚生省的課長帶隊,分成若干小組,到他們過去作戰的地方收集日本兵的遺骨。他們挖了多少遺骨呢?兩次共挖到2.3萬多具遺骨。他們陣亡的人數在18.5萬到19萬之間,這兩次收集到的就已經超過了12%。我們陣亡的人數大概是10萬,我們只挖到了19具,日本人收集的遺骨數是我們的2000多倍。」


今騰沖國殤墓園,這是國內現存唯一一座遠征軍墓地。境內其他遠征軍墓地很早就被破壞。

美韓成立專門機構負責搜尋並還原朝鮮戰爭失蹤將士遺骨

葉落歸根不只是中國的傳統,自朝鮮戰爭以後,美國一直固守這樣的原則:無論是在哪一場戰爭中陣亡的美國士兵,都要「帶他回家」。為此,1973年美國成立 JPAC(即「戰俘及戰鬥失蹤人員聯合調查司令部」的英文縮寫),負責搜尋並還原美軍失蹤將士遺骨。 發掘朝鮮戰爭戰士遺骸也是該機構的職責之一,截止2004年,該機構在朝共發現了約220具士兵遺骨。


越戰期間失蹤美軍士兵遺骸被裝運回國。

美國甚至還尋求與中國合作搜尋在中國境內的美國戰士遺骸。我國作了一定的配合,媒體報導稱,解放軍檔案館自2006年起對塵封半個多世紀的志願軍檔案進行全面整理鑑定,重點查找美軍在戰爭中失蹤人員的下落,並於2009年向美方提供了包括4份軍事檔案在內的首批成果。在這4份涉美失蹤人員檔案中,現在最有希望留下殘骸的事件是59年前在廣東墜毀的一架美軍轟炸機。

而韓國,很早就啟動遺骸的搜尋保護工作,並於2000年4月專門成立負責朝鮮戰爭遺骸挖掘和確認工作的「遺骸發掘監視團」,2003年開始正式進行遺骸挖掘工作。2008年,韓國制定《朝鮮戰爭戰死者遺骸挖掘法》,為遺骸挖掘工作成為永久的國家管理事務打下法律基礎。截至2012年下半年,韓國共挖掘朝鮮戰爭戰死者遺骸7009具,其中韓軍6009具,聯合國軍13具,朝軍616具,志願軍385具。
韓國還為志願軍建「敵人公墓」,墓地一度疏於管理雜草叢生,但去年花5億韓元整修

對於收集到的中朝兩國軍人遺骸,韓國政府於根據日內瓦協定對戰死的敵軍也應提供墓地,予以尊重,於1996年建立了坡州敵軍墓地敵軍墓地中。目前墓地中,約1100具中朝軍人的遺骸,其中中國軍人遺骸有367具。


韓國境內的志願軍公墓。

據媒體報導,墓地剛建成時非常簡陋,都是很小的墳頭,墓碑也是木製的,而且有段時間疏於管理,雜草叢生。但有民間團體向韓國國防部建議,應該好好管理該墓地,使其成改善對朝、對華關係的橋樑。此後韓國國防部決定投資修繕此地。現在公墓整體看上去較新,墓地台階上修了不鏽鋼欄杆,同時也有照明設施,還修建了比較深的排水槽。據瞭解,這是韓國國防部去年8月至12月投入5億韓元整修的結果。

「祖國人民從沒有忘記你們」,這是我們緬懷烈士時常說的話。但「從沒有忘記」的關鍵不在於說,而在於做。

朴槿惠提出交還300多具志願軍遺骸,未見媒體透露我朝如何表態,是要還是不要,嫌她煩是肯定的。此事不禁讓人想起,戰後日本數十次派團前來中國尋找士兵遺骸,美國更甚,竟然許諾越南民眾:找到美軍士兵遺骸者全家可移民美國。我想,這大概就是士兵和壯丁的關係、烈士和炮灰的關係、犧牲和挂了的關係。

網友評論:想想美軍和日軍遺骨,心寒啊!寧做異國鬼,不做中國人。

(看中國編輯註:該文是2013-07-05發表的舊文,今轉載此文以饌讀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