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琦中山陵提「中華民國」(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4-02-13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南京中山陵祭拜孫中三。(2014年2月12日)

【看中國2014年0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正在大陸訪問的臺灣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2月11日上午前往中山陵致祭孫中山,並在現場的簡短演講中首度提及「中華民國」。一旁圍觀的中國大陸民眾拍手叫好,被保安迅速拉走。

致祭孫中山 首提「中華民國

據臺灣媒體報導,王郁琦在上午9點半抵達中山陵,由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聯絡局副局長李勇陪同,但國台辦官員並未隨同進入祭拜。

王郁琦謁陵後,在山下的博愛廣場發表簡短演講,首度提及「中華民國」。

王郁琦說:「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已經103年了,過去只能在臺北遙祭國父陵,今天我能以陸委會主委身份,親臨此地向國父致敬,我內心感到非常的高興,也非常的感動。」

當聽到「中華民國」,一位圍觀的中國大陸民眾拍手叫好,但隨即遭到安全人員拉走。

王郁琦致獻的花圈與花籃未提到「中華民國」和」行政院」。但是,王郁琦的祭文開頭便是「民國一百零三年二月二十日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率訪問團僅以鮮花之儀致祭於國父中山先生之陵」。

王郁琦的這段講話,中國媒體未進行報導。相關報導中,官媒央視完全未播出這段講話,新華社也沒有提及這段內容。

對於王郁琦的這段演講,國務院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回應傳媒的詢問時說,孫中山先生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受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尊敬。並稱孫中山在103年前領導的辛亥革命已經載入史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兩岸同胞要繼承孫中山先生的精神,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民主是臺灣人引以為傲的生活方式

當日下午,王郁琦前往南京大學發表演講,並提及臺灣人對生活在民主的社會中引以為傲。

王郁琦以兩岸青年交流為題發表演講,現場有教員質疑臺灣民主不適合大陸,並提出臺灣是中國一部分,要有自己的角色。

王郁琦並未對此進行回應,但他在演講中表示,臺灣民眾生活在自由與民主社會,是在經濟發展以外,大家所期待的。他說,民主政治雖不完美,實行過程中也存在缺點,但臺灣因實施民主政治,重視新聞自由,讓官員受到監督而不敢作弊,是臺灣人引以為傲的生活方式。他認為:「政治人物感受到壓力,正是民主的價值。」

王郁琦會後表示,這次演講是他非常用心準備,將最近對兩岸關係的思考融入其中的演講。

據悉,王郁琦是首位到南大演講的臺灣官員,南大師生都非常歡迎。100多張入場券很早就被學生索取一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