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駐顏不老方」話生薑(圖)

發表:2014-02-15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5日訊】相傳「八仙」之一的呂洞賓,行醫到浙江蕭山採藥,目睹一青年在岩縫中捉到一隻「夾板烏龜」,要給老母煮食補力氣。呂洞賓想:「夾板烏龜」是極毒的,一旦吃下,那還了得!「奇怪的是,當他找到這位青年家中,見其年邁的老母卻神情自若地在紡紗。呂洞賓迫不及待地詢問老大娘。原來在烹調時,已將幾片厚生薑塞進烏龜肚裡,又用生薑水燒煮之,因而避免了中毒事故。在中藥學中也記載生薑有解毒作用,如誤食生半夏、生野芋或生南星引起中毒,速嚼生薑,可以解毒。

生薑防病健身有殊功。民間流傳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諺語,這是對生薑防病治病之功的形象概括。民諺謂:「早吃三片姜,賽過喝參湯。」而古人亦有「十月生薑小人參」之說。把生薑與具有補益強壯作用的人參相提並論,表明生薑在祛病保健方面別有殊功。

生薑自古就被養生家視為保健良藥。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就知道食姜大有裨益。他在《論語•鄉黨》中有「不撤姜食、不多食」之說,意思是說,孔子一年四季飲食不離姜,但不多食。他有每次飯後嚼服姜數片的飲食習慣。為什麼孔子如此重視食姜呢?南宋朱熹在《論語集注》中說:「姜能通神明,去穢惡,故不撤。」可見,孔子食姜主要為了養生。在「人生七十古來稀」的春秋時代,孔子壽享73歲,可算是高壽之人了,這與其一生食姜不無關係。

北宋大文豪、美食家蘇東坡在杭州做父母官時,有一天獨自一人便服遊覽西湖,他漫步在蘇堤上,見百姓扶老攜幼,來來往往,熙熙攘攘,心裏十分高興。只聽百姓們交口稱讚:「蘇大人為官錢塘(即杭州),造福西湖,利在千秋。只可惜像他這樣的好官太少了!」他感到慚愧,覺得人生短暫,能做的事太少了。猛然想起不遠處的淨慈寺有位壽高體健的和尚值得拜訪。放眼望去,那淨慈寺掩映在「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湖光山色之中。

方丈將蘇東坡迎進禪堂,小和尚端來西湖龍井茶。蘇東坡一邊喝茶,一邊問方丈:「聽說你這裡有位壽高身健的高僧,可得一見否?」方丈命小和尚叫來。只見那位高僧步履矯健,胸挺腰直,面色紅潤,目光炯炯,看上去不過四十來歲。方丈介紹說:「這就是人稱‘聰藥王’的本寺製藥僧,前來拜見蘇大人。」蘇東坡忙起身讓座,雙手合十虔誠地問道:「久聞高僧身健壽高,今得一見,果然名不虛傳。請問貴庚幾何,何以如此不老?」聰藥王頓首回曰:「貧僧今年八十有五,四十歲時身體肥胖,臃腫不堪,步履艱難。後得一方做成乳餅,連吃四十餘載,所以不老。」蘇東坡問此方可得聞乎?乳餅如何製作?聰藥王道:「蘇大人造福民眾,貧僧要將此方獻給大人。此方只一味生薑,把姜搗爛,絞取薑汁,盛入瓷盆中,靜置澄清,除去上層黃清液,取下層白而濃者,陰乾,刮取其粉,名為‘姜乳’。一斤老薑約可得一兩多姜乳,用此姜乳與3倍麵粉拌和,做成餅蒸熟即成。每日空腹吃一二餅。我連吃兩年就身輕體健了。後來遁入山門,我也日吃不斷。看來姜乳餅將伴我終生。」蘇東坡拜謝了聰藥王回到府上,心想姜乳餅製作較繁瑣,加之他自幼生長在四川眉山,吃慣米飯,不喜麵食。於是他在公務之餘又遍訪民間,終於蒐集到以生薑為主藥的「駐顏不老方」。他很欣賞此方,曾做詩道:

一斤生薑半斤棗,二兩白鹽 三兩草,

丁香沉香各半兩,四兩茴香 一處搗。

煎也好,泡也好,修合此藥勝如寶。

每日清晨飲一杯,一生容顏都不老。

「駐顏不老方」曾被收載於《蘇瀋良方》中,後來許多養生醫籍均有轉錄,足見生薑對於抗衰美容的巨大功效。此方現代簡便用法有二:一是每日晨起後取鮮生薑30克、大棗15克、精鹽4克、甘草 6克、丁香1克、沉香1克、小茴香12克,共搗如泥,衝入開水,待溫熱時空腹飲用。二是將干生薑500克、紅棗250克、鹽100克、甘草150克、丁香25克、沉香25克,共搗成粗末和勻備用。每次15∼25克,清晨煎服或泡水代茶飲,每日數次。此茶具有補脾、養血、健胃、安神、解鬱之功效,久服令人容顏白嫩、皮膚細滑、皺紋減少。

明末清初的思想家王夫之,一生愛姜成癖,他隱居鄉下,所在的草堂叫「姜齋」,並自號「賣姜翁」。王夫之還寫過一首《賣姜詞》,在他看來,生薑「最療人間病」,故可健身益壽。

據分析,生薑含辛辣和芳香氣味的揮發油。油中主要成分為姜醇、姜烯、薑油萜、姜酚、龍腦、芳樟醇、枸櫞醛等。此外,生薑還含天門冬素、穀氨酸、天門冬氨酸、絲氨酸、甘氨酸、蘇氨酸、丙氨酸等營養成分。現代醫學研究,生薑有抗菌、抗癌作用,所含薑油酮和姜烯酮,對傷寒桿菌、痢疾桿菌、霍亂弧菌、沙門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有顯著的抑製作用;對皮膚致病菌及陰道滴蟲亦有殺滅作用。生薑中的姜辣素被人體吸收後,能產生一種抗氧化酶,它有很強的對付氧自由基的本領,比維生素E還要強得多,因而有防氧化、抗衰老作用。美國人發現生薑含有一種與水楊酸相似的特殊物質,提取這種物質,經稀釋作為血液稀釋劑,對降血脂、降血壓、防止血栓形成及心肌梗死有特殊療效。生薑還有抗風濕作用,丹麥奧丹斯大學教授奇斯納說,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連續食姜三個月,腫痛症狀大大減少,關節僵硬現象可緩解;日本學者指出,每次吃三分之一茶匙的姜粉,每日3次,堅持吃上一段時間,對風濕性關節炎確有奇效。

此外,生薑能增進食慾,又可刺激口腔和胃黏膜,能加速消化液的分泌,對胃黏膜損傷有保護作用;生薑中的姜酚還有較強的利膽作用,可防治膽囊炎和膽石症;生薑提取物對四氯化碳性引起的肝損害有預防和治療作用。生薑對防治暈動病、治療妊娠嘔吐皆有良效。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