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冤枉的曹汝霖(圖)

抵抗二十一條卻被罵賣國賊

作者:趙柒斤 發表:2014-02-1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2月17日訊】1919年5月4日,發生了可以稱得上改變中國歷史的「五四運動」。時任交通總長的曹汝霖,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和另兩位日本「海歸」章宗祥、陸宗輿會成為民國時期三大最著名的賣國賊。

曹汝霖25歲東渡日本,28歲學成,29歲回國參加滿清朝廷為留學生特設的考試並拿了第二名,31歲被西太后欽點入宮詳解日本憲制。

曹汝霖被定義為著名賣國賊的淵源之一,可以追溯到1905年。這年的11月17日,中日兩國全權大使奕劻、小村壽太郎等在北京就東三省條約事宜展開談判,袁世凱作為中方代表之一參與其中,而「日本通」曹汝霖是作為袁世凱助手身份出現的。這次談判簽訂的《會議東三省事宜正約》和《附約》,其實就是將日本已暗自侵吞的利益細化與公開化。1913年袁世凱就任大總統後,曹汝霖便從顧問變成了外交部次長,一屁股坐到了對日外交的火山口上。1915年1月18日,日本提交了公然印著軍艦、槍炮的文件(就是當時稱為賣國的「二十一條」)。曹汝霖在回憶錄《一生之回憶》中對這段歷史記述道:「此次會議,我與陸子興(陸宗祥別號)總長,殫精竭力,謀定後動……日本提之二十一條,議結者不滿十條;而第五項辱國條件,終於拒絕而撤回。會議結果,雖不能自滿,然我與陸總長已盡最大努力矣。」「世人對此交涉不究內容,以訛傳訛,盡失真相。」

1915年5月9日,曹汝霖等將「二十一條」親送日本公使館時,曹汝霖也是「余心感淒涼,若有親遞降表之感」。

袁世凱死後,日本向段祺瑞政府提供了巨額的「西原借款」,使得早前在「二十一條」談判中極力主張對日強硬的段祺瑞向日本妥協。而升任交通總長的曹汝霖和擔任駐日公使的章宗祥、幣制局總裁陸宗輿此時已被推到強大民意的對立面。隨著五四運動的發展,1919年6月,曹汝霖和章宗祥、陸宗輿被免職。

據史料載,曹汝霖被免職後,避居天津。「五四運動」對曹汝霖的刺激非常深,他發誓不再過問政治,願做在野之民。

抗日戰爭期間,日本想延攬舊北洋政府各部次長以上官員出來任職,曹汝霖、陸宗輿、章宗祥都拒絕了。曹汝霖曾公開表示要以「晚節挽回前譽之失」。華北偽政府給曹汝霖挂了個華北臨時政府最高顧問和華北政務委員會諮詢委員的虛銜,據說他從不到職視事,不參與漢奸任何賣國活動。日本無條件投降後,戴笠進北京捉拿漢奸,首先就把曹汝霖、章宗祥扣了起來。後來曹汝霖寫信給蔣介石聲明自己從未出任過任何偽職,一直在經商。蔣介石指示戴笠放人。曹汝霖1949年去了臺灣,1966年死於美國底特律。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