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違民意 香港海濱劃建軍用碼頭(圖)

作者:李冬梅 發表:2014-02-18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環海濱關注組成員黎廣德表示,城規會的決定會讓中環海濱成為挑釁中共人士的集中地,是個火藥庫。

【看中國2014年0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冬梅綜合報導)香港城市規劃委員會2月14日通過中環海濱0.3公頃用地改作解放軍駐港部隊軍用碼頭。政府表示碼頭在不作軍事用途時會開放給公眾使用,實際開放時間還有待政府與解放軍商討。有關注人士指,碼頭將成為挑釁中共人士的集中地,政府決定實為「不智」,而偶爾開放也只是政府「虛幻的承諾」。

政府去年修訂《中區規劃(擴展部分)大綱草圖》,計畫將3萬多平方呎中環海濱休憩用地改劃為軍事用地,併進行公眾諮詢。城規會收到近2萬份申述和意見中,只有20份支持改劃,大部分都反對海濱用地劃為軍事用途。城規會也為此召開了歷來最大規模的16場申述會,讓有關人士陳述立場。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對城規會的決定表示極度遺憾及憤怒,他批評城規會無視法律問題和過萬人反對意見,違背民意,反映梁振英政府卑躬屈膝,怯於解放軍。他認為,決定等同將該幅土地割讓予解放軍駐港部隊,市民將失去完整的中環海濱。

他就有關用地不作軍事用途時,將開放給公眾使用,他說有關用地之後會受駐軍法的規管,當局也承認可能會構成法律問題,解放軍無權管理香港的公共空間,範圍也未必受到香港司法管轄。他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他相信今次是特區政府向解放軍「跪低」,屬政治決定。

中環海濱關注組成員黎廣德認為,城規會的決定是不智,決定會讓中環海濱(指軍事碼頭)可成為挑釁中共人士的集中地,在政治上變成火藥庫。他批評城規會抹殺民間提出的理據,唯現有決定需交由特首聯同行政會議審批,「仍有彎轉餘地」,故目前不會考慮以司法途徑解決。

他指出,軍用碼頭不使用時會開放給公眾,這是「虛幻的承諾」,因為至今解放軍都沒有這樣的說法,政府也無權代表解放軍作出承諾。他說下一步會發起公民行動,呼籲市民向特首及行政會議成員表達意見,反對海濱用地變作軍用碼頭。

城規會發言人區潔英解釋,委員考慮過歷史因素、規劃背景等之後才作決定。至於為何城規會收到絕大多數反對意見仍無視民意,她指委員不認同部分反對理據,並指各委員均已考慮所有贊成或反對的意見。

中環海濱關注組的網頁上指出,1994年,中英兩國訂立《軍事用地協議》,列明在中環新填海區預留150米海岸線作回歸後興建「軍用碼頭」,但並沒有提及在中環海濱劃出「軍事用地」。現在政府劃出的軍事用地則足有0.3公頃。又指,政府自2000年的規劃圖中一直將中環海濱劃作休憩用地,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去年2月「忽然」將規則圖改劃稱軍事用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