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國經濟變數之四:美國QE退出(圖)

發表:2014-02-2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0日訊】2014年,中國經濟變數仍在,但已與去年有所不同。在國內利率市場化改革快速推進(甚至可以說是過快推進)的過程中,金融監管者與金融機構之間的貓鼠博弈進一步升級。金融創新讓監管者對金融市場運行的行政掌控力下降,反過來又促使監管者出臺更加嚴厲的措施來控制金融活動,從而令金融市場亂象紛呈。這一局面在2014年仍將延續,將會給金融體系乃至整個宏觀經濟帶來巨大風險。

前三次,我們著重分析了金融系統的信用問題,市場的資金價格和地方政府債務。下面,讓我們再來分析一下2014年中國經濟的第四個變數,即:

變數之四:美國QE退出

2014年全球經濟預計會在美國的引領下溫和走強,表現出比去年更穩定的局面。在這個大環境中,美聯儲QE3的退出過程將是全球經濟最大變數所在。

在2013年12月17日召開的議息會議上,美聯儲決定在2014年1月縮減1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從而開啟了QE3的退出進程。市場普遍相信,聯儲會在之後的每次議息會議上都削減100億的購債規模。這樣算起來,大概在今年年內QE3就會完全結束。在去年,QE3的退出預期就曾大幅攪動全球金融市場。今年QE3的實際退出過程也應該會伴隨不小變數。


美國QE退出(看中國配圖)

QE3退出會在兩方面帶來不確定性。其一是美國經濟的增長動能。從去年至今,美國經濟表現出了持續復甦的態勢。目前市場主流預期2014年美國GDP增速會加快到2.6%,比2013年整整高出一個百分點。在美國的此輪復甦之中,房地產和居民消費是兩大引擎。但這兩大引擎又都與QE3直接相關。這二者的復甦力量中有多少屬於其內生的動能,又有多少要歸功於QE3的外在推動,就連聯儲自己也無法精確判斷。如果復甦勢頭大部分建立在QE3之上,那麼QE3退出自然會釜底抽薪地讓美國經濟冷卻。

大家不應忘記,在2011年初QE2尚在進行之時,美國也曾表現出明顯的復甦態勢。但隨著QE2在當年6月結束,美國經濟急轉直下,預期之中的「復甦之夏」最終變成了「二次探底」。QE3是否會重蹈QE2的覆轍,我們現在還不得而知。但如果美國這個世界經濟的火車頭在QE3退出的過程中熄火,那麼中國經濟的前景就會暗淡不少。

QE3退出帶來的第二點不確定性在於其對全球金融市場的擾動。去年二季度,QE3退出預期的急劇升溫導致了資金從新興市場國家快速回撤美國。中國去年6月的錢荒就是被其所觸發。而如印度、印尼這樣有大量外部赤字的國家則在資本流出中碰到了危機,貨幣和股市暴跌。相比半年前,現在市場對QE3退出的準備已經更加充分,從去年年末至今,國際金融市場並未像去年年中那樣發生急劇變化。但是隨著QE3的逐步結束,市場對美聯儲收縮資產負債表和加息的預期應該會快速上升,有可能引發新一輪的動盪。在這個過程中,聯儲那怕輕微的暗示都有可能在全球金融市場掀起軒然大波,進而對中國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