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評價標準及翡翠等級

發表:2014-02-20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0日訊】 翡翠的主要評價標準可以歸納為顏色、透明度、結構、裂綹幾項。

顏色:翡翠的顏色豐富,有綠、紅、紫、灰、黃、白、黑諸色。其中綠色稱翠,紅色為翡,淡紫色稱紫羅蘭,三種顏色集於一體者,人稱「桃園三結義」。一般來說,在其他質地相同條件下,純正的翠綠色最為昂貴,紫羅蘭、紅翡、花青、豆清、油青、瓜皮綠等次之,灰色和白色最低廉。綠色是決定翡翠價格的關鍵色澤,業內人十常用「濃、陽、正、勻」等作為評價標準。「濃」,是指顏色濃綠但不帶黑色,這是上品;「陽」,指顏色鮮艷明亮,為上品,如顏色昏暗呆板,稱為「陰」,即使其色澤深濃,也不受人歡迎;「正」,是指綠色鮮艷純正,不偏色,如綠中泛有藍、青、黃、灰、黑等「邪色」,價格就低;「勻」(義稱「和」),指綠色均勻之意,如綠色呈絲狀、條帶狀或斑塊狀,就會降低玉的價格。
 
透明度:商業上稱之為「水頭」,是以光線能透過玉石的深度來衡量的。光線能透過2分(約6毫米)深度的,稱為2分水,對這種半透明以上的翡翠,北方人稱「玻璃地」,南方人稱「冰種」,看起來水靈通透,價格最高;近似半透明的稱「糯化水」次之;不透明及透明度極低的,看起來乾澀無水,價格最低。
 
結構:翡翠的結構粗細和底色,業內人士稱之為「地張」。結構細膩,底色又好的「地張」,透明純淨,能很好地襯托綠色,惹人喜愛。好的「地張」有玻璃地、蛋清地、糯化地等,其次有細白地、豆青地等,再差的則有瓷地、乾白地等等,都十分形象地描繪出翡翠的底色、結構粗細和透明程度。
 
裂綹與瑕疵:裂綹是指玉石中的細小裂隙:瑕疵是指其中的黑點與僵斑,如近於不透明的「石花」、「石腦」等,這些都將大人降低翡翠的價格。當然,影響翡翠成品價格的尚有成品的大小、雕工:、款式等等,有的飾品還要求成雙配對,凡成雙配套者,往往比拆成單件出售的總價要高出20%—30%。
 
翡翠的A貨、B貨和C貨
 
A貨:是指未經任何人]:優化處理的天然翡翠,是貨真價實的真貨。
 
B貨;是經過人工:「酸洗注膠」的翡翠,一般是剛內有黃、黑雜色,透明度又差的低檔翡翠,先用強酸漂洗,使之去髒留綠,增加透明度,然後再用樹脂等重新充填加固,使原來的低檔品變得晶瑩通透,以便以次充好。這種B貨翡翠在經過一段較長的時間後就會泛黃。B貨的鑑定特徵是;光澤較弱:沒有強的玻璃光澤感覺,敲擊時聲音不脆:表面粗糙,常可見較多的沙眼及因酸蝕作用而留卜的不規則槽溝;透光觀察,B貨內部通常較潔淨,很少見到A貨翡翠中常見的棕褐色絲條(這是閑氧化鐵污染形成的污跡):用40倍放大鏡觀察,硬玉礦顆粒邊緣有被溶蝕現象。C貨:這是一種染色翡翠,一般是用無色、淺色及水頭較好的低檔翡翠經人工染色而成。時間一久就會逐漸褪色。其價格低廉,但卻具有很大的欺騙性。
 
C貨翡翠的特徵是;綠色不自然,常帶黃色或藍色色調;顏色浮於表面,無「色根」,而A貨的色感是由內而外透出的;色不均勻,用放人鏡觀察,有時可見裂隙中的鉻鹽沉積的色帶,並向兩邊逐漸變淡,其顏色是沿裂隙和礦物顆粒邊緣分布的。染色翡翠不僅有綠色的,也有染成紫羅蘭及紅色與藍色的。而且人工改色的方法不僅限於染色,也有用加熱方法炯色的,用高能粒子轟擊致色的,以及表面塗上一層「808」翠綠膠的。B+C貨:這種翡翠既經「酸洗注膠」,又經人廠染色,因此它具有B貨和C貨的雙重特徵。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