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我肯定不會自殺」(組圖)

發表:2014-02-21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力哈木·土赫提

【看中國2014年02月21日訊】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一個多月前被中國安全部門帶走,至今下落不明。美國自由亞洲電臺2月20日公布伊力哈木去年7月接受電話採訪時留下的聲明,他似乎已經預見自己將被捕,並且會被當局以「民族分裂」為由追究。

自由亞洲電臺2月20日公布聲明稿是根據2013年7月24日的電話錄音整理而成。據稱,伊力哈木表示,如果今後遭到逮捕或失蹤,或者被當局指控卻無法反駁時,可以公布這份聲明。

在聲明稿中,伊力哈木首先表示感覺最近(2013年7月)以來氣氛緊張,並且持續遭到警方和國安部門的監控。「我感覺我的好日子可能不多了」,因此有必要在被剝奪自由之前留下一份聲明。

強調身體情況良好

頗為引人注意的是,伊力哈木在敘述中首先強調,自己健康狀況良好,沒有身體創傷和瘀痕。兩個月之前才接受過學校方面組織的體檢,健康記錄良好,相關記錄應該在校方及各大醫院均有保存。「如果我在不久之後死去,不會是自然死亡,我肯定也不會自殺。」此番表述令人感覺伊力哈木擔心自己在被扣押後遭到虐待和刑訊,甚至會出現「被自殺」的情況。

其次,伊力哈木表明自己不接受當局指派律師,並表示藏族女作家唯色及其他一些人知道他所挑選的律師人選。

隨後伊力哈木表示「我決不會說出任何違背自己的道義和原則的話,也不會說出任何傷害我的人民(維吾爾人)的話。如果我在被捕後說出任何有悖於我道德的言論,請瞭解那些不是我的話。任何不符合我道德原則或傷害維吾爾的話都極有可能是中國政府偽造的。」

他之後補充道,如果自己確實說出類似言論,唯一的可能是當局使用藥物或其他東西對其施加影響,以偽造供詞。

「我只依靠紙和筆」

在談到維吾爾問題的解決之道時,伊力哈木首先表明,自己從未與任何恐怖組織或外國團體有聯繫。他在維吾爾問題上選擇一條具有尊嚴的和平途徑,只是依靠紙和筆為維吾爾人爭取人權、法律權利和自治權。


伊力哈木致力於為維吾爾人爭取權益

伊力哈木表示,沒有13億中國人的支持和理解,維吾爾人就很難實現自己的人權目標。他致力於與漢族民眾進行溝通,向他們解釋維吾爾人的想法,這也是他擁有許多漢族朋友和支持者的原因。

伊力哈木最後表示,曾有人想他傳遞訊息,稱現任中共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對他的言論非常不滿。伊力哈木相信中國當局即將有所行動。

伊力哈木「被失蹤」一月有餘

伊力哈木•土赫提任教於中國中央民族大學,曾創辦關注民族問題的網站「維吾爾在線」,時常就維吾爾少數族群的生存狀況以及北京政府的民族政策發表觀點。今年1月15日,他被中國公安機關帶走,此後不知下落。其妻子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受到警方跟蹤監視。

1月25日,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曾在其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據偵查,中央民族大學教師伊力哈木•土赫提與境外‘東突’勢力勾結,利用網際網路鼓吹‘新疆獨立’,利用講堂煽動'推翻政府',利用教師身份從事分裂活動,形成了以其為頭目的分裂國家犯罪團夥,對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造成嚴重危害。」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