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QE 德狀告歐央行實施OMT(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4-02-2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歐洲央行總部大樓(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分析報導)2012年7月歐洲央行(ECB)所籌劃的債券收購計畫──「直接貨幣交易計畫」(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簡稱OMT),2014年2月7日遭到德國聯邦憲法法院的質疑,並請求歐洲法院(ECJ)判決該計畫的合法性,讓原本稍事平息的歐洲市場再起波瀾,匯價一度應聲走軟。雖然此一計畫始終受到德國央行的抵制,但市場普遍認為,撙節措施的成效已讓歐元趨穩並成為國際避險工具,類似美國QE的OMT適時的推出,將讓歐洲經濟獲得足夠的增長動能,並走出通縮的陰霾。

仿效QE推OMT 心戰喊話收效

為解決歐盟因處理債務危機導致經濟一蹶不振的問題,ECB多次宣布降息,試圖透過引導市場利率調降方式,刺激經濟增長。然而事與願違,南歐國家的公債殖利率卻不降反升,最終使得ECB運用降息來引導市場利率下滑的機制停擺。市場分析指出,這是因為ECB並未清楚認知歐洲市場所擔憂的並不完全著眼於資金充沛的與否,而是導致經濟不振的元凶──主權債務的這個爛攤子,是否能夠獲得充分的支撐。降息失靈後,ECB總裁德拉吉立即改弦易轍,仿效美聯儲的QE量化寬鬆,推動歐洲QE版:OMT,宣布無限制收購主權債務。自2012年7月26日透過媒體公開此一訊息到該年9月6日ECB方才正式公布計畫內容,兩個多月的時間,就已經成功讓西班牙、義大利的公債殖利率大幅滑落,ECB卻不費一兵一卒。

但OMT果真是挽救歐洲經濟的萬靈丹嗎?收購的模式真是無上限嗎?至少德國央行不這麼認為,也不同意這麼做。

違反市場機制 德國央行力抗

德國認為,處理歐債危機與提振經濟問題上,應在撙節措施的運作下,回歸市場的機制。前者是國家財政的結構性改革,後者是依據市場對主權國家的財政認同程度,決定公債殖利率的高低。但OMT設計的原則卻是違反了這個機制。無限制的購買這些有問題的主權債務,只是紓解了這些國家的壓力,導致政府改革的延宕,使得問題愈加嚴重最終不可收拾。在德國央行的壓力下,ECB不得不修訂了OMT的計畫內容,在執行上採取申請制,由受紓困國主動提出,ECB才可啟動對該國主權債務的收購;在收購限制上,僅收購3年期以內的短期公債,直到市場殖利率回到ECB滿以區間立即中止,而非全部無限制收購;在條件上,必須由3駕馬車(ECB、歐盟、IMF)來訂定該國財政改善的目標並監督該國改革進度,未達標或不肯接受者,立即取消收購計畫,此點無異於撙節措施的監管機制;在預防印鈔導致通膨的疑慮上,ECB將發行可於市面流通的可轉讓定期存單(NCD),以回收市場多餘的鈔票。

相較QE嚴苛許多的OMT機制公布後,雖遭致許多批評,但立即起到提振市場信心的心理效果,卻是不言可喻,即令OMT僅屬草創,在不費一文錢的情況下,就讓主權債務最為嚴重的西葡意3國公債殖利率即刻下降,西班牙甚至已跌至2012年高峰期的一半,讓飽受撙節壓力的這些國家,在財務借貸與利息支出上獲得喘息的機會。

德承擔巨大風險 OMT成統一絆腳石

不過著眼於未來發展的可能,德國央行依舊未對ECB的OMT鬆手,即便是總理默克爾已經同意了該項計畫。原因之一是,OMT正式啟動後,雖然各銀行得以出脫問題公債,改善其資產負債表,提高放款意願,但相對的,ECB所收購的問題債券風險卻將轉嫁幕後股東,而因此受害最深的,將會是最大的股東德國。根據資料統計,德國對歐盟其他國家債權總額已逼近8千億歐元,其中西班牙已超過4千億,義大利近3千億,希臘則超過1千億。

原因之二是,德國對歐債問題的核心解決方案是財政統一,然而OMT的推出卻成了這條路上的絆腳石。究其實,財政不統一的確是歐元區在設計上最大的缺陷,希臘當初就是鑽了這個空子,放任財政赤字的惡化大搞經濟大躍進,公債殖利率甚至一度與德國這個歐盟最大經濟體相當,最後終於泡沫化觸發歐洲這場大災難。雖說在2012年歐元區國家取得了統一財政的共識並成立財政統一聯盟,但隨後的談判,卻是曠日廢時,各國對於完全交出財政權根本是各懷鬼胎,同床異夢。也因此,分析表示,這無疑是讓德國認為,OMT根本只是歐元區一些不情願交出權力者的緩兵之計。

德國經濟學家指出,即便德國認為OMT已違反了ECB不得以貨幣融通預算的禁令而一狀告上歐洲法院,但一向支持歐元的歐洲法院,不太可能拒絕、或限縮OMT的權力。分析也認為,在撙節之後的歐盟已陷入市場對當局失去信心所導致的經濟衰退局面,而OMT的推出,確實能夠讓握有大批避險基金的銀行業者,在ECB的承諾下大膽投向高收益的企業體系。OMT的確存在結構上的缺陷,但所帶來的信心恢復成效卻是有目共睹的,即便條件是如此嚴苛。難怪市場要恭維德拉吉,說她比起前任的ECB總裁特里榭,要精明得多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