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辱性名稱:1949年後中國大陸的右派份子

作者:東亞王瑜 發表:2014-02-23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3日訊】1949年後中國大陸的右派

追溯到中國的五帝時代,舜帝命契制定「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小孝五大教條」,為中國教育之始。由此,中國有教育者及被教育者,名稱各異,隨時代長河而變化。

1921年7月23日(而不是宣傳的7月1日)在有治外法權的上海法國租界內,在第三共產國際,尤其蘇聯利益方的監督下,成立了名稱為「第三共產國際中國支部」的地下組織,通過《綱領》(現存為俄國語版,中國語版早已滅失),出於階級鬥爭的需要,內有「中國共產黨徹底斷絕與資產階級的黃色知識份子及與其類似的其他黨派的任何聯繫」的表述。這裡在中國歷史上第1次使用「知識份子」這一侮辱性造語,開始即具有貶義,但無「工人分子」、「農民分子」等稱謂。

1949年之後,中國大陸的新人-受教育者,經歷了悲慘的道路。

常使民無知無慾,使夫知者不敢為也。首先百家爭鳴,然後引蛇出洞,最後言者統統有罪。1957年6月,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發出《關於組織力量準備反擊右派份子進攻的指示》;同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這是為什麼?》的社論。此後,中國大陸陸續開展大規模的反右派鬥爭。

對於1957年的反右運動,中國大陸官方公布中國全國被劃為右派者僅55萬人,實質上主要是敢直言批評的受教育者。敬請注意的是,根據當時中國大陸最高無賴的指示,大清洗之後,體力勞動的工人分子和農民分子中統統已經無「右派」,即百分之零。1958年夏季,反右派鬥爭理論上基本勝利結束。

根據解密文件:1958年5月3日,中國大陸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宣布,反右鬥爭取得階段性勝利,定性為右派集團二萬二千零七十一個,右傾集團一萬七千四百三十三個,反黨集團四千一百二十七個;定為右派份子三百十七萬八千四百七十人,列為中右一百四十三萬七千五百六十二人;其中,黨員右派份子二十七萬八千九百三十二人,高等院校教職員工右派份子三萬六千四百二十八人,高等院校學生右派份子二萬零七百四十五人。在運動中,非正常死亡四千一百十七人。

在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時代,受教育者被稱為「臭老九」,列為第九等,即一地主,二富農,三反革命分子,四壞分子,五右派,六叛徒,七特務,八走資派,九知識份子(受教育者)。

1978年,中國共產黨統戰部、公安部呈送了「關於全部摘掉右派份子帽子的請示報告」,建議全部摘掉右派份子的帽子。1981年底,平反工作基本完成。至此,從1957年直到1981年,經過24年,即使膽大包天的人,亦變為膽小如鼠,中國大陸的又一場悲劇,謝幕結束。

從幾何空間推理,因為中國右派在1950年代末已經被一網打盡,所以理論上中國大陸只餘下左派和無立場的看風使舵的中間派了。

從1950年代的右派歷史可以看出,當時的被定義為右派的部分群體,主要是批評中國各級政府的錯誤,並不同於現代的強調公平正義、宣揚恢復中國傳統中的優良部分、保持獨立特色、驅逐暴力馬列主義的中國右翼。

帶有侮辱歷史的造詞-知識份子,從此將被拋棄,以代之,受教育者(Educated≈資產階級),這一名稱將成為自定義的正確稱呼;反之,為無教育者(Uneducated≈無產階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