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知道的西餐基本禮儀(組圖)

發表:2014-02-26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6日訊】當被邀請參加各種餐會、雞尾酒會或茶會,通常只有分兩種,一種是正式的,一種是隨意的。如果去的是高檔餐廳,男士要穿著整潔的上衣和皮鞋,女士要穿套裝和有跟的鞋子。小提示:如果指定要求穿正式服裝,男士必須打領帶。

一、入座

進入西餐廳後,由服務生帶領入坐,不可冒然入位。男士或服務生可幫女士拉開椅子協助入座,一般由椅子左側入座。座位的安排於離出口最遠的位置為上位。

二、餐具的擺設

(1).擺在中央的稱為擺飾盤或稱展示盤ShowPlate,餐巾置於裝飾盤的上面或左側。

(2).盤子右邊旁擺刀、湯匙,左邊擺叉子。可依用餐順序、前菜、湯、料理、魚料理、肉料理、視你所需而由外側至內使用。

(3).玻璃杯擺右上角,最大的是裝水用的高腳杯,次大的是紅葡萄酒所用的,而細長的玻璃杯是白葡萄酒所用,視情況也會擺上香檳或雪莉酒所用的玻璃杯。

(4).麵包盤和奶油刀置於左手邊,裝飾盤對面則放咖啡或吃點心所用的小湯匙和刀叉。

擺放之餐具說明

(1).餐巾Napkin

(2).魚叉Fish Fork

(3).主菜叉Dinneror Main Course Fork

(4).沙拉叉Salad Fork

(5).湯杯及湯底盤Soup Bowl & Plate

(6).主菜盤Dinner Plate

(7).主菜刀Dinner Knife

(8).魚刀Fish Knife

(9).湯匙SoupSpoon

(10).麵包及奶油盤Bread & Butter Plate

(11).奶油刀Butter Knife

(12).點心匙及點心叉Dessert Spoon and Cake Fork

(13).水杯Sterling Water Goblet

(14).紅酒杯Red Wine Goblet

(15).白酒杯White Wine Gobl

三、刀叉的使用方法

(1).西餐進餐時一般以右手拿刀,左手拿叉。如果用左手拿叉不方便,也可以使用右手。

(2).用餐中,有事而離席時,宜把刀叉擺成八字型挂放在餐盤上。用餐結束後,則是平行的斜放在盤上一側。

四、喝湯的禮儀

(1).西餐的湯分為清湯及濃湯,較正式的餐廳在供應清湯時使用橢圓形湯匙及湯杯,供應濃湯時使用圓形湯匙及寬口湯盤。

(2).拿湯匙的姿勢是由內經外側舀食。

(3).西餐喝湯時,不能發出聲音。用湯時,不可用嘴將湯吹涼。可輕輕搖動湯使其稍涼。

(4).食用完畢後把湯匙放在靠自己身前的底盤上,或是放在盤中。將湯匙的柄放在右邊,而湯匙凹陷的部分向上;湯杯與湯盤都是如此。

五、食用麵包的禮儀

(1).麵包的位置於主菜的左側。食用時可用左手拿麵包,再用右手把麵包撕成小塊,然後用左手拿著小麵包,用右手塗抹奶油。把麵包撕成小塊後再塗奶。

(2).在義大利餐廳中,有時會以橄欖油取代奶油,可將麵包用手撕一小塊沾加了調味料及香料的橄欖油吃。麵包切忌用刀子切割。

六、食用

(1).色拉盤放在主菜盤的左邊。

(2).美國人通常將色拉供應於主菜前,而歐洲人如法國法國人,通常將色拉放於主菜後供應。

(3).色拉用叉子吃,如菜葉太大,可用刀在色拉盤中切割,然後再用叉子吃。

七、食用魚、蝦、海鮮

1.食用半隻龍蝦時,應左手持叉,將蝦尾叉起,右手持刀,插進尾端,壓住蝦殼,用叉將蝦肉拖出再切食。龍蝦腳可用手指撕去蝦殼食之。

2.吃魚片以吃一片切一片為原則,可用右手持叉進食,或用魚刀。

3.食用帶頭尾及骨頭的全魚時,宜先將頭、尾切除,再去鰭,將切下的頭尾鰭放在盤子一邊,再吃魚肉。

4.去除魚骨,要用刀叉,不能用手。若口中有魚骨或其它骨刺,則可用手自合攏的唇間取出放在盤子上。

5.全魚吃完魚的上層,切勿翻身,應用刀叉剝除龍骨再吃下層魚肉。

6.附帶的檸檬片,宜用刀叉擠汁。

食用蝦、蟹時,待應都會端上一碗洗手水。

八、食用肉類

(1).認識牛排的熟度。

猶帶血的是rare。

半生的是mediumrare。

七分熟的是medium。

熟透的是well done。

牛肉可依自己喜好熟度點餐,但豬肉及雞肉均為全熟供應。

(2).切牛排應由外側向內。一次未切下,再切一次,不能像拉鋸子方式切,亦不要拉扯,勿發出聲響,肉的大小以一口為宜。

(3).嚼食肉時,兩唇合攏,不要出聲。嚼肉食勿說話或以刀叉比畫。

(4).吃肉時宜切一塊吃一塊,勿將肉全部一次切小塊,會導致肉汁流失,及溫度下降。

(5).烤雞或炸雞,在正式場合用刀叉吃。

九、食用水果甜點

(1).蛋糕及派、餅,用叉取食,較硬者用刀切割後,用叉取食。

(2).冰淇淋、布丁等,用匙取食。硬餅乾小塊的,用手取食。

(3).粒狀水果如葡萄,可用手抓來吃。如需吐籽,應吐於掌中再放在碟裡。

(4).多汁的水果如西瓜、柚子等,應用匙取食。

(5).西餐在吃完水果時,常上洗手缽(finger bowl),所盛的水,供洗手用。只用來洗手指。勿將整個手伸進去。

十、喝咖啡及茶的禮儀

咖啡及茶中單寧酸可幫助消化。喝咖啡時,用食指和拇指端起來喝,不須端起咖啡底盤,勿以咖啡匙舀起咖啡,嘗是否夠甜。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