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一夜變天(圖)

社會不乾淨,是政府弄髒的

作者:提小桔燈的人 發表:2014-02-26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6日訊】來自媒體的消息說,烏克蘭政壇短短數日現巨變。繼罷黜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後,烏克蘭當局24日再對亞努科維奇下發逮捕令,調查其是否犯下「大屠殺」罪。烏克蘭最遲會在當地時間24日組建新政府,並將於5月25日提前舉行總統選舉。剛剛獲釋的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宣布將參選總統。

烏克蘭動盪至今三月有餘,最初的導火索是烏政府去年11月決定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實際上烏克蘭面臨著一個選擇:向東還是向西?

向東就是倒向俄羅斯;向西就是加入歐盟。

總體來說,歐盟的民主素養遠遠高於俄羅斯。歐盟是民主政治的成熟體;而俄羅斯尚在民主政治的轉型中。僅此而論,烏克蘭如果選擇向西,加入歐盟,自然能夠有效提升烏克蘭的民主素養;而倒向俄羅斯就未必能夠得到這樣的好處了。因此,烏克蘭選擇向西是明智的。

現實也證明了這一點。

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的總統亞努科維奇落跑後,反對派佔領他的豪華私人莊園。國會表決通過將莊園納入國有。

一群不停尋找貪腐證物的記者則找到大批倉促丟棄的文件。

文件裡除了批評政府記者的黑名單,還琳琅滿目記載著各項花費,包括要價上千萬歐元的燈座、現金1200萬美元、餐廳與茶室裝飾費230萬美元、1尊野豬雕像要價11萬5000美元,還有「賄賂金」4000美元等等,將亞努科維奇病態的奢侈癖公諸於世。

根據文件,單是莊園內某一棟建築物造價就高達7000萬美元,一座金色的枝形吊燈要價3000萬歐元,替魚治病的醫藥費將近1000美元。

莊園內一棟房屋裡的傢俱費超過120萬美元,動物園裡標示動物名稱的看板要價1萬美元,「騎士廳」房間的窗簾花了11萬美元,盆栽花了110萬歐元,「跑熊」雕像要價11萬5000美元。連遊艇上馬桶都鍍金。

一個國家的總統,如此奢靡腐敗,足以證明這個國家推行的是腐敗體制。

事實上,社會不乾淨,都是政府弄髒的。烏克蘭的腐敗總統怎麼能夠讓他帶領下的政府廉潔起來?因此,腐敗的體制根本不可能造福民眾。他們除了盡量搜刮民脂民膏之外,就是大肆鎮壓人民群眾的反抗。在腐敗總統統治下的烏克蘭,是沒有什麼正義可言的。沒有正義,社會怎麼能夠乾淨得起來?對於這樣的腐敗體制,烏克蘭人民理所當然要把它推翻。推翻腐敗政府就是還人民大眾一個「乾淨社會」。

從這個意義上說,烏克蘭一夜變天,實在是理所當然!

今天的世界上還有不少非民主政體正在受到其國內民眾的質疑。最近幾年不斷高漲的顏色革命,實際上就是人民大眾要民主、要自由、「向著法西斯蒂開火,讓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的大抗爭!

這樣的大抗爭是正義的,地球人都應該堅決支持。

至於說,烏克蘭此舉是否意味著該國人民的完全勝利,那是另外一個問題。任何一個國家,其民主政體的確立和鞏固,都需要相當長的歷史過程,決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果沒有對於非民主政體的顛覆,民主政體就不可能找到立足之地。烏克蘭這個國家的民主之路還將異常地艱鉅,這是可想而知的。但是,我們總不能因為民主道路艱鉅就放棄不走。放棄了民主就等於放棄了未來。

有人說,「民主政治的發展要有自己的土壤。」不能說這個話不對。但是別忘了:土壤是完全可以改造/培育的。世界上從來沒有天生的「民主土壤」,它都是人們悉心改造/培育出來的。如果烏克蘭將來能夠加入歐盟,極有可能會使它的「民主土壤」更加厚實。不過,這需要時間。萬事開頭難。現在,烏克蘭人民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頭,希望他們好自為之。

我衷心祝福烏克蘭人民在爭取民主的道路上越走越寬廣!

(有刪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