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多少文學之「最」嗎?(一)

發表:2014-02-27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7日訊】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培植粟的國家。

商朝後期製造的司母戊大方鼎,重875公斤,連耳高133厘米,長110厘米,寬78厘米,是現今世界上發現的最大的青銅器。

商朝的人們認識許多星座,做了世界上最早的日食、月食記錄。

公元前613年7月,魯國的天文學家觀測到一顆彗星掃過北斗,留下了世界上關於哈雷彗星的最早記錄。

戰國時期楚人甘德、魏人石申寫的天文學著作合稱《甘石星經》,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學著作。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造紙術的國家。

張衡發明的地動儀,是世界上最早的測定地震方位的儀器,比歐洲出現的第一臺地動儀要早1700多年。

華佗是世界上最早採用全身麻醉方法的醫生。

在世界上,祖沖之第一次把圓周率的數值,準確到小數點以後七位數字,比歐洲要早1100多年。

趙州橋又名安濟橋,是今天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

我國在世界上最早發明印刷術。

現存世界上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公元868年我國印製的《金剛經》卷子。

僧一行從實測裡得出了子午線長度,是世界上測量子午線的第一次。

《唐本草》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國家編訂並頒布的藥典,編成於659年,比歐洲早800多年。
「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在1800多年以前,誕生了我國第一部字典——《說文解字》,作者是東漢的許慎,全書共30卷,收入單字9353個。創造了我國方塊漢字的一整套部首偏旁編字法,用了22年的時間。

世界上頁數最多的書——《四庫全書》,是清朝乾隆年間編纂的,共計8部,有31萬2千冊。

世界上最早最大的百科全書——《永樂大典》,明朝編纂,共有22877卷。

世界上最早的字數最多的字典——《康熙字典》,共收49174個字。

世界上發行最早的報紙——《邸報》,創始於西漢初年。

《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

《國語》是我國第一部分國記事的史書。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戰國時代敘事最詳明的。

《史記》(西漢•司馬遷)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漢書》(東漢•班固)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

《搜神記》(晉•干寶)是我國最早的小說。

《資治通鑒》(北宋•司馬光)是我國最大的一部編年史。

《紅樓夢》(清代•曹雪芹、高鶚)是我國最優秀的一部古典小說。

《聊齋誌異》(清代•蒲松齡)是我國文學史上成就最高的一部短篇文言小說集。

《戲為六絕句》(唐代•杜甫)是我國出現最早的論詩絕句。

我國文學史上第一個偉大的愛國詩人是屈原,他的《離騷》是我國最早的抒情長詩。

漢初編輯的《爾雅》是我國最早的詞典。

我國最早的一部神話集是《山海經》。

《論語》是我國最早的語錄體著作。

《學記》是我國第一部教育專著。

《七略》(劉歆)是我國第一部圖書分類總目錄。

《水經》(桑欽)是我國第一部地理書籍(記載河流的地理專著)。

《方言》(西漢•揚雄)是我國第一部方言詞典。

《孔雀東南飛》是我國第一篇長篇敘事詩。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