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公民團體抗議中資影響新聞自由(組圖)

發表:2014-02-27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公民團體前往中國建設銀行臺北分行抗議

【看中國2014年02月27日訊】臺灣多個公民團體組成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星期三前往中國建設銀行臺北分行表達抗議,除了聲援香港捍衛新聞自由,也呼籲臺灣的新聞自由不要受到中國資金的影響。


港臺新聞都將受害

臺灣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表示,中國建設銀行香港分行以抽廣告的方式打擊言論自由,已經對香港新聞自由帶來很大的傷害。此外,如果臺灣立法院本會期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也將衝擊臺灣的新聞自由。

他說:「服貿如果真的生效了,開放中資經營廣告業,就會像建設銀行那樣抽廣告,將來中資的廣告商也會對比較標榜獨立意見的媒體,對中國的外圍媒體抽廣告。」

賴中強還指出,香港免費報「am 730」老闆施永青透漏,中國政府利用中資銀行抽廣告,打擊獨立媒體,以方便中央提出某些具體的要求。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副總召集人劉敬文

達到左右臺灣政局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副總召集人劉敬文表示,臺灣今年底的七合一地方選舉,中國廣告商可能借由低價的廣告費用,協助親中的候選人當選。

他說:「透過改變選舉廣告的生態,改變選舉政治的生態,達到左右臺灣政局的目的。」

劉敬文指出,臺灣人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得來不易,絕對不能放任中國用踐踏言論自由、扼殺民主自由的方式讓臺灣淪為第二個香港。


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勛

商業考量扼殺言論

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勛表示,臺灣公民團體今天到中國建設銀行臺北分行抗議中資影響言論自由的新聞,臺灣的部分媒體可能因為廣告商業的考量而不予刊登。

她說:「或者說一些很重要的新聞,事實上被商業利益考量,被篩選,我們的媒體,新聞自由,這種多元文化的呈現,就在這種種商業的考量之下被扼殺了,這是臺灣言論自由的倒退。」

蔡季勛還說,臺灣的民間團體一定要站出來,除了聲援上週日香港數千民眾走上街頭捍衛新聞自由,也要喚醒臺灣老百姓關注自己的言論自由。

臺灣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秀怡表示,從婦女權益的角度來看,如果未來中資控制了臺灣的媒體,有關中國婦女因一胎化政策被迫墮胎的新聞可能就會消失不見。此外,包括性別平等或是為弱勢權益發聲的新聞,也都會受到影響。

有關單位嚴正回應

守護民主平臺秘書長陳冠宇表示,聲援香港捍衛新聞自由,就是要讓香港的公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臺灣的公民是和香港的公民站在一起。

陳冠宇還指出,中國以經濟力量包裝政治,企圖影響臺灣和香港的民主進程,已經是一個昭然若揭的事實,臺灣有關單位應該就中資可能影響言論自由做出嚴正的回應。

臺灣公民團體到中國建設銀行臺北分行前抗議一事,也引發臺灣幾位警察前來關切,不過,抗議的過程並沒有受到干擾。

臺灣最高學術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所日前也舉行了一場中資、中國因素和港臺媒體的座談會,與會學者也都表達了中資影響新聞自由的憂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