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霧霾天氣更可怕的是「精神霧霾」(組圖)

作者:王曉漁 發表:2014-02-27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7日訊】導語:北京連日霧霾嚴重,著名電視學者於丹在私人微博上發出一組自己在天空之城馬丘比丘的照片,並表示面對霧霾能做的就是不跟它較勁,「憑自己的精神防護,不讓霧霾進到心裏」,言論引發大規模批評。文化批評家王曉漁認為,抒情、道德化、自我感動的於丹式「心靈雞湯」大行其道,與當下公共生活和文化產品受到嚴格過濾有關。「心靈雞湯」已成為中國特色的普世價值,其核心是鼓勵個人不要介入公共生活,並使得個人與權力保持順從和潤滑的關係。

正當北方深陷霧霾、民眾不堪忍受之時,於丹女士突然出場,在微博上表示面對霧霾能做的只是不去較勁,關上門窗,打開空氣淨化器。最後她說,「如果這都沒用了,就只有憑自己的精神防護,不讓霧霾進到心裏。」同時,於丹發了一組自己在秘魯「天空之城」馬丘比丘拍下的照片,希望那些雨後風景帶來些小清新。這些照片就像天安門廣場上那塊播放藍天白雲的大屏幕,在霧霾之中尤其醒目。

這條微博迅速引起網友圍觀,回應是壓倒性的批評。於丹的心靈雞湯並非從今日開始,此次面對霧霾卻完全失效,甚至有網友認為這種心靈雞湯是精神霧霾,比空氣中的霧霾更可怕。同樣出道於百家講壇,於丹與易中天不同。易中天在百家講壇成名之前已經在專業領域享有一定的名聲,有著專業基礎和自己的價值觀。於丹此前鮮為人知,在專業領域的學術成就非常有限,完全憑藉心靈雞湯橫空出世。

每個時代都需要心靈雞湯,心靈雞湯的流行有很多種原因,但是心靈雞湯在當下精神生活中的絕對優勢,與公共生活和文化產品受到嚴格過濾有關。在公共空間裡,講座、沙龍甚至演唱會都會經過嚴密的篩選,篩網的孔眼越來越小,最終能夠通過並獲得鼓勵的幾乎只有心靈雞湯。於是,出現一個怪異的現象:在公共生活中最受推崇的,是鼓勵民眾回到私人領域的心靈雞湯。不管最暢銷的雜誌,還是微信的朋友圈,心靈雞湯比比皆是。思想、哲學、文化乃至宗教,都要心靈雞湯化才能廣泛傳播。對此,專業是傳播學的於丹自然熟悉。於丹成為中國文化的形象大使,不僅在國內出沒於最為重要的公共平臺,也頻頻出訪,派送心靈雞湯。心靈雞湯,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普世價值,向世界宣告中國的「和平崛起」。

心靈雞湯的配方,通常是具有哲理的語錄、催人上進的好人好事、抒情的文風和道德的自我感動。只有語錄不夠生動,只有好人好事又不夠深刻,語錄相當於雞骨,再加一些好人好事,這是雞肉,有骨有肉才好吃耐嚼。再撒上抒情的鹽和道德的味精,最後貼上經典讀解的商標,每天睡前服用一劑,就是老少咸宜的心靈雞湯。

一年前,於丹發布了一條微博,是典型的心靈雞湯體:「某年,張大千家鄉遭遇大風暴,眾人皆緊閉門窗,唯大師將宅子前後門打開。暴風過境,各家多有損毀,唯大師家完好無缺。有些字畫雖受潮浸濕,大師用水將其全部潤濕後熨平,完好如初。後有人請教奧妙,大師言:‘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世間諸事,敞開心扉,順其自然’!」有語錄、有好人好事、有抒情、有道德,唯一的遺憾是張大千這段話出自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是張無忌練習的九陽真經經文,這個硬傷使得於丹有「挂羊頭賣雞湯」之嫌。

絕大多數時候,經典解讀僅僅是心靈雞湯的商標,心靈雞湯和經典是否發生思想上的關聯,一點也不重要。已故的復旦大學教授朱維錚先生批評於丹不懂《論語》,缺乏相關的常識。雖然朱維錚在專業上遠勝於丹,但讀者寧可選擇相信於丹。如果於丹不懂《論語》,意味著讀者等而下之,讀者不願意這樣自我定位,因此他們會埋怨學者過於較真,選擇相信於丹能夠讀懂經典,自己也因為讀懂了於丹而讀懂了經典。

於丹的語錄大都與「內心」有關,所有的問題都是由內心生發出來,因此解決這些問題也都需要訴諸內心。「反求諸己」是必要的,是為了更好地理解和回應外部世界,不意味著把疾病和藥方都歸結為內心,以致「唯我獨尊」。於丹的「內心」是萬能的,與這個時代鼓勵個人不要介入公共生活無縫對接。如果說上個時代鼓勵每個人進入集體生活(集體生活要求一致性,個人是被動的;公共生活具有多樣性,個人是自主的),這個時代則鼓勵每個人退回到私人領域。兩者的作用殊途同歸,都使得個人與權力保持順從和潤滑的關係。

在於丹這裡,內心需要淡然、平和、安靜、開闊,需要有風骨、有自信、有定力、有價值系統,如果你有些不滿,有些抱怨,說明內心的境界還不夠。這種邏輯所向披靡,內心的問題是難以被證偽的,如果你喝了心靈雞湯,發現沒有效果,那是因為你的內心出了問題,需要在一個療程之後再來一個療程,並且加大劑量。這樣,心靈雞湯永遠有效,像安眠藥一樣讓讀者以失去知覺的方式治療自己的心理創傷。只是安眠藥不適合人人服從,也不能過度服用。人人服用安眠藥的時代,是一個死寂的時代;人人服從心靈雞湯的時代,儼然是一個太平盛世。

這種催眠的心靈雞湯,面對霧霾卻有些無效。當霧霾滲透到所有領域,滲透入每個人的臥室,再呼籲回到私人領域就有些無力了。內心再為平靜,也無法讓喉嚨的不適有所緩解,也無法阻止PM2.5進入內心,這個內心不再是那個抒情的、道德化的、自我感動的內心,是會有痛感的心臟。

值得注意的一個細節是,於丹微博下面的評論被刪除殆盡。按照常理,於丹的「內心」完全可以對此波瀾不驚。如果是新浪微博代為刪除,說明他們不相信於丹「內心」的力量;如果於丹親自刪除,說明她本人也知道心靈雞湯是無效的,或許是此前服用劑量太大,雞湯已經沒有了味道。

王曉漁,文學碩士,歷史學博士。現任職於同濟大學文化批評研究所,主要從事文化批評和知識份子研究,是近年來相當活躍的新銳批評家和專欄作家。

(原標題:於丹式「心靈雞湯」考:中國特色普世價值)


於丹發了一組自己在秘魯「天空之城」馬丘比丘拍下的照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洞見》第43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