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職中紀委 金道銘被老幹部合力舉報(圖)

發表:2014-02-28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8日訊】昨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此時距金道銘當選僅過去36天。此前,他在山西任過紀委書記、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等職。「空降」山西之前,在中紀委系統工作了14年。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十八大之後落馬的副省(部)級以上官員中,金道銘是唯一一位曾在中紀委履職的。從1993年在中紀委擔任副局級幹部開始,直到2006年調任山西結束。去山西後,還在省紀委書記任上干了將近五年。


014年1月23日,金道銘出席山西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圖/CFP

巡視組曾批查辦案件不足

金道銘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月24日。當日山西省委常委成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工作。

在此之前,中央第六巡視組召開了巡視山西省的情況反饋會。

巡視組組長葉冬松會上指出,山西省少數領導幹部利用職權謀取利益,查辦案件工作和對重點領域、關鍵崗位的監管有待加強,尚未形成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山西省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不正之風仍然存在,有的地方超職數配備和高配領導幹部,一些幹部檔案存在不清、不實、不真問題。

葉冬松建議山西省委、省紀委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加強反腐和辦案力度。

金道銘參加了此次反饋會。從當日山西衛視播出的畫面看出,他表情肅穆。

反饋會召開的當日,中紀委網站發布了山西省紀委查處3名違紀違法官員。

媒體人:金被老幹部合力舉報

山西「房媳」事件曾在全國轟動一時。

昨日,運城市紀委內部人士劉陽(化名)透露,金道銘與孫太平一案有過交集。

孫太平就是「房媳」的公公。

公開報導顯示,2011年運城市紀委調查認為,孫太平違規給兒子辦錄警手續,還對自己的檔案作假。劉陽介紹,事情並非這麼簡單。早在2009年前後,就有人公開向山西省各級紀委舉報孫太平。時任山西省紀委書記的金道銘下令徹查此事。

但孫太平的案件隨後戛然而止。有傳聞稱,辦案期間孫太平曾託人打理金道銘的關係。

該說法未經證實。劉陽表示,「確實停止了對孫太平的調查,領導說是上面的指示」。

昨日,新京報記者聯繫到了孫太平的舉報人。舉報人自稱曾是孫太平的上司,他講述,2010年10月,自己還收到過市紀委內部人士發來的簡訊,稱將「雙規」孫太平。

實際情況是,2011年,孫太平因偽造檔案等被嚴重警告,從運城市財政局長退居二線。

另外,媒體人羅昌平昨日發表文章稱,金道銘案的導火索之一,涉及山西焦煤集團原董事長白培中案。

2011年11月,白培中家中被搶劫,一審法院認定被搶金額達1078萬元。該案牽扯出白培中有84萬餘元財物涉及違紀。該案的最終處理結果是,白培中被免職,留黨察看一年。

羅昌平認為,「如此明顯的經濟問題僅以黨紀論處,無法服眾。而這一事件主導領導之一,正是金道銘。在中央第六巡視組入晉期間,省委省政府一群老幹部對此合力舉報。」

在中紀委系統履職14年

公開資料顯示,金道銘1953年12月生,北京人,他的仕途也從北京起航,在東城團區委、北京團市委、監察部等多個部門任過職。

1993年1月起任中央紀委監察綜合室副局級檢查員、監察專員兼外事辦主任。2006年8月,在中紀委系統工作了14年的金道銘,從中紀委駐交通部紀檢組組長任上「空降」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後來成為山西省委副書記,兼任過政法委書記、省委黨校校長等。

此外,金道銘還是中共十五屆、十六屆、十七屆中央紀委委員,黨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今年1月22日,山西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發布公告,補選金道銘為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

36天後,金道銘落馬。在十八大後落馬的副省(部)級以上官員中,金道銘是第二位在人大任上被查的,第一位是江西人大副主任陳安眾。

從紀檢系統的任職經歷來看,此前落馬的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則與其有相似之處。1982年起,他在四川紀委系統履職了14年。

【鏈接】

二輪巡視還會查出多少「老虎」?

二輪巡視,還會查出多少「老虎」?目前,去年10月底啟動的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已接近尾聲,至昨日,已有9個巡視組通報了在巡視點發現的問題。

據新京報記者統計,自第二輪巡視啟動後,在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廣東、雲南等6個巡視點,共有17名官員被調查,8名官員受處分。

其中,兩名被處以嚴重警告的官員——梅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鐘勇生、政協主席李金元,系中央巡視組交辦給廣東省紀委的線索。

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本月26日消息,廣東省紀委根據群眾來信舉報和中央巡視組交辦,查出鐘勇生曾通過李金元等人,為自己兒子辦理虛假人事調動手續、違規獲取公務員身份。

其他23名被調查、被處分的官員,是否與巡視組有關?目前紀委等部門還未發布相關消息。

除金道銘外,其餘22人均為廳局級,包括廣東省國稅局原局長李永恆,廣州市原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等。最早被調查的是廣東省惠州市政協副主席鄧炳球。廣東省紀委去年11月30日通報,鄧炳球「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此時中央巡視組進駐廣東約一月。

據中紀委此前通報,去年中央巡視發現了6名官員的違法違紀線索,他們是: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陳安眾、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新京報記者 王姝)

金道銘 男,滿族,1953年12月生,北京市人,1975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0年7月參加工作。

1970.07 北京市東城區城建房管局工人

1972.12 共青團北京市東城區委幹部、組織組負責人(其間:1974.05-1975.05北京市懷柔縣沙峪公社下放勞動)

1993.01 中央紀委監察綜合室副局級檢查員、監察專員兼外事辦主任

2002.02 中央紀委駐交通部紀檢組組長、交通部黨組成員

2006.08 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2010.09 中共山西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

2014.01 中共山西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委黨校校長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