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心】權圈——萬里的「設計」為何被鄧小平奪頭彩(圖)

作者:琴心 發表:2014-03-01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里在中共內部,是屬於少數的有人類情感的比較正直的人

【看中國2014年03月01日訊】鄧小平這個人,在中共黨內你死我活的政治鬥爭中,沒少帶頭整過人。像對粟裕、彭德懷,甚至他的搭檔劉伯承等,他都從不手軟。他的權術手段雖說不及毛,但也高於其他人,因此他不但沒像劉少奇,彭德懷那樣慘死在文革,還能不斷翻身。隨著毛的權鬥,能夠「三起三落」。在毛死後,鄧成了中共黨內一言九鼎式的人物,一直影響了中國的走勢。他被公眾所知的最主要兩件大事,一是「改革開放總設計師」,二是下令軍隊血腥鎮壓「八九六四」愛國民主運動,扶持江澤民上臺。經常有人覺得,鄧還是很有貢獻的,改革給中國帶來了活力。其實,這是一個中共製作的謊言。改革既不是中共的發明,更不是鄧小平的「設計」。

根據中共知情人的回憶錄,中國農村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是萬里放開的閘門,鄧小平完全沒有思想準備,而最初贊同土地承包制的,也非鄧小平。那麼鄧小平是怎樣設計了自己「總設計師」的形象呢?

眾所周知,中國農村的改革從安徽開始,最有名的是小崗村事件。當時,萬里主政安徽,萬里保護了當地農民的自救行為。鄧小平的作用,是他知道萬里很能幹,曾經向中共中央領導人建議派萬里去安徽上任。

萬里在中共內部,是屬於少數的有人類情感的比較正直的人。他出身農民,也希望農民能過好日子。說話也讓人類覺得親切,有人性。萬里到安徽後去一戶人家探訪,看到老少婦女沒褲子穿,天氣太冷,只能坐在鍋灶口取暖。沒被蓋、沒褲子穿的人家不少,快過年了,別說連一頓餃子都吃不上,斷糧斷炊的大有人在,閉戶全家逃荒的飢民不斷,中共再嚴厲禁止也擋不住。萬里講,「就是在舊社會,再窮的人家逢年過節還得吃頓餃子,到了現在怎麼連餃子都吃不上了?」他知道只有讓人吃飽飯,才不會出現大面積要飯現象。他主持安徽省委出臺了六條(草案),以生產為中心,允許生產隊以組包產;農民可以經營自留地和家庭副業產品。這等於停止了中共的「階級鬥爭為綱」的指示。

安徽一些地區在實行聯產承包制後,很多人家有了餘糧。小崗村18戶農民,更是冒著危險簽下手印狀,搞起包產到戶的單干,交夠公糧,餘糧更多。但是,這在當時是絕對不被允許的。即使餓死人再多,中共仍然鼓吹集體經濟的巨大優越性。萬里在看到實際效果後,支持小崗村。但是安徽農村的改革和成效,中共大部分人都持反對意見。萬里當年的重要追隨者之一張廣友的回顧文章中說:萬里在安徽主持的農業新政,在1979年初到1980年初,面臨的主要是來自中央的阻力。包括當時國家農委的領導。

萬里的長子萬伯翱日後向中共官方媒體提供的歷史事實是:當年萬里到安徽後當地還在被繼續號召 「農業學大寨」,老爺子一看現在還是百年不遇的大旱飢荒,農民沒飯吃,這個大寨我學不起啊。學大寨的會議要求各省第一書記參加,但萬里叫下屬去,還交代:「你去只帶著耳朵,什麼話也不要講,回來也不要傳達,回來就抗災、救命。」小崗村的事出來後,我爸爸跟我媽媽說準備再次被打倒,烏紗帽不要了。可奇蹟出現了,百年大旱之後第二年出現了豐收。農民利益和力量的結合,效果巨大。鄧小平一開始沒表態,當時明確支持的是陳雲。

在1980年1月底的政治局會上,華國鋒聽到匯報後,沒有肯定包產到戶,但也沒主張堅決打壓已經搞了的。

最後,鄧小平做了總結講話。他說:對於包產到戶這樣大的問題,之前沒有通氣,思想毫無準備,不好回答。

在中共中央對包產到戶幾乎一面倒的是否定態度,萬里對安徽省分管農業的官員說,不傳達貫徹中央的會議。也不理會各地針對安徽的批判聲音,他強調的還是要讓農民吃飽飯。沒料到1980年3月,萬里被調到中央負責農業。 從此,「包產到戶」開始合「法」推行了。

可見,當時萬里在安徽的所做的,跟鄧小平毫無關係。鄧小平聽到後,也沒有馬上支持,而是在觀望。他並不是什麼「總設計師」,日後他開始支持,這過程不過是中國農村以及民心的形勢所趨。

當時文革雖然結束多年,但是中共仍然繼續搞階級鬥爭,國民經濟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農民生活苦不堪言。對中共的不滿日增,小崗村事件就是自發反抗的一種表現。中共裡面還有人性良知的,如萬里,順乎民心,給農民從中共的害人政策中鬆綁解套,農民才能吃飽飯了。萬里堅持的效果,讓中共高層看到了挽回民心的一個最好途徑,才把萬里調到中央搞農業,以解決中國農村經濟凋敝的問題。

中共的改革開放,主要是萬里的改革與習仲勛在廣東的開放實踐而來,鄧小平能奪得「總設計師」的頭彩,完全是中共樹造偉人形象和個人崇拜的需要。因為鄧是中共當時幫派的老大,如果他要擋著誰走路,那別人就走不成。鄧的作用不過是讓開了路,讓別人去走,這就感恩不盡了,誰會跟他去爭名?最後,他一揮手畫個圈,別人的「設計」專利就圈上自己的大名了。而正是他,死死擋著,才堵死了中國的民主強國之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