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全國掃黃:打擊周老虎的收官之作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4-03-0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1日訊】 中國的性產業要想存活,必涉黑道及公安系統的「保護傘」。北京這次全國掃黃,以東莞這一性都作為開局,本以為既佔領了輿論上的道德高地,又可以大舉清理公安系統。卻未曾充分估計民意已達到「凡政府主張的就要反對」,加上這幾年「底層神聖論」的民粹情結漸成氣候,因而遭遇了一場民間「挺黃」的輿論戰,吸引了中外媒體的注意,讓北京在輿論戰初期有點措手不及。

上述情況,加上週永康的消息遲遲未見公布,於是各種猜測聲紛起,海外不少評論者都猜測習近平「打虎「遇到強大阻力,可能半途而廢。這種情況是「中南海占星術」的必然產物。我以前說過,政治不透明的蘇聯體制產生剋里姆林宮占星術,於中國而言就是「中南海占星術「。

*掃黃的目標在於清理「保護傘」*

北京高層在全國掃黃的真正目的已經浮出水面:中國的黃(性產業)必涉黑,黃黑結合的後面必然有公安系統撐著保護傘。國家公安部網2月17日發文表態,東莞不但要果斷整治黃業,查處經營者及幕後保護傘,同時廣東要追究東莞公安局主要領導和其他有關負責人的法律責任。東莞副市長兼公安局長嚴小康及8名基層派出所長就是東莞性產業的保護傘。說的雖然只是東莞,但全國一盤棋,保護傘的清理當然也要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這說明整個公安系統將重新洗牌。

無巧不成書。中紀委網站18日宣布,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環球時報》同日發表「冀文林履歷不尋常 馬年反腐敗拉開大幕」,特別提醒讀者注意冀的履歷,人民網則於同日登出冀文林履歷,原來又是「周黨」:周永康1998年擔任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冀文林同年任國土資源部辦公廳值班室助理調研員與部長秘書,此後跟著周永康轉戰四川省及公安部,算是周的「死黨」。

周永康的仕途從石油系統開始,歷任國土資源部、四川省等分舵掌門人,最後十餘年在公安口任舵主,以政法委書記出任政治局常委,成為中國最有實權的人物之一。回顧倒薄以來的官場風波,就會發現北京反腐重點集中於石油系統與四川分舵,公安系統倒了一個李東升。但這輪全國大掃黃將導致一批涉黃保黑的公安系統官員。

掃黃可視為習近平倒周永康的收官之戰。掃黃之後,凋零的不只是網民們關注的「小姐」,主要是保黃涉黑的「保護傘」們。周永康曾主管過的三大系統官員如今齊集中紀委門下報到,其罪名當中至少有一類涉及職務行為,比如結黨營私、提拔腐敗官員(失察或者是賣官鬻爵),縱容公安系統的保黃涉黑,……這些罪倒也並非莫須有,是周歷年宦海行跡的積累。周永康及擁周者最多也只能來一場中國式反問:「中國官場不都這樣嗎?誰誰誰比我更腐敗……」

*「倒周」一直列在習近平政治日程表上*

其實在我看來,倒週一直列在日程表上,周永康也早就是煮熟的鴨子,飛不了,只是如何往里加作料的問題。且讓我們將近期內發生的事情按時間順序列個表。

2月9日這一天,中國發生了兩件大事,一是財新網報導:「中石油和四川系列腐敗案:周濱通過數個代理人獲利」;另一件是東莞掃黃。央視相關報導上午播出,東莞當局下午即開會佈置,派出6500多名警員在全市掃黃。

主管財新的胡舒立被稱為「中國最危險的女人」,她旗下媒體的報導,基本上可視為政府查辦某大要案的「預告」。按理,財新網這篇措辭與事實都很引人注目的報導本應引起全世界關注,比如欄目標題「周道第一期」的「周」,當然是指該報導主角周濱老爹周永康,「第一期」則很明顯地告訴大家,這只是開頭,好戲還在後頭。「中石油與四川系列」,則是周永康從政以來經營多年的老根據地。文中的「三隻白手套」細節也很吸引人。可惜,網路熱議挺東莞,這條重大消息被湮沒了。

海外更有各種解說,大都推測習近平「打虎」遇到極大阻力,騎虎難下,只好用東莞掃黃來轉移注意力。

我對這種推測存疑。2月10日,我發表推文「周永康案近日將收網的信號:中石油和四川系列腐敗案:周濱通過數個代理人獲利」;對東莞掃黃,我表示,「我其實只關心一點:東莞娼業存在已經有20多年了,達到全國該行業最高水平且專業化程度最高也至少有15年了,此時此刻才被特別關心的原因是什麼?」 可惜,這兩條推文只有寥寥數人注意並轉推,人們對與習近平作對的政治勢力之強大,發揮了極大的想像力。還有人在電話裡與我反覆爭論,財新網文章不是與東莞掃黃同日發表——雖然這是上網查查就能解決的事情,但對方情願花力氣爭辯。這後面的因素太複雜,我能夠得出的結論只有一條:人們閱讀信息的過程中,已經不自覺地淘汰一些不符合心中願望的信息。這倒也符合傳播學中涉及的受眾心理。

*掃黃最後傷了誰?*

這點可以盤點階段性掃黃戰果。

2月18日,我在推上發表推文:「今天看了全國掃黃消息後,方明白習近平此舉意在整頓清洗公安部門。娛樂產業慣例是背後須靠黑白兩道,黑道與白道(主要是公安)之間必有勾結。各地掃黃一定能找出收黑錢的派出所長之類,再往下挖必能挖出主管治安的常務副局,最終至少可以用失職查辦正職」,此推引發了一番討論,有推友認為上層權力鬥爭「讓底層做了犧牲品」,傷及了小姐。我認為掃黃是經常性的,這次聲勢大,抓的人並不多,小姐們不是重點,除了媽咪外,一般的過段時間會放人。主要目標在老闆、黑道,更在於後面的保護傘。

以下的戰果可見當局煞費苦心的安排:

「據報, 2月9日以來,全國至少已有8個省份在廣東之後,各地查處賣淫嫖娼治安案件1300餘起,查出各類涉及賣淫嫖娼和色情活動的刑事案件181起,打掉涉黃犯罪團夥73個,抓捕犯罪嫌疑人501名,停業整頓涉黃場所2410家。」

相比全國性產業的龐大規模,這點戰果實在算不上「輝煌」。中國掃黃曆來是公安系統的日常作業,每次全國性行動都不比這次收穫小。況且,春節期間正是小姐們回鄉探親,娛樂場所還未進入正常營業期,挑選此時掃黃,既不會株連過多,也能夠控制清理公安系統的規模。

*中共政權的抗醜聞能力與周案待解疑點*

走筆至此,可以討論一下中共政權的抗醜聞能力。自薄熙來問鼎失利以來,中共高層被曝光的各種醜聞不斷。這些事情如果發生在民選政府身上,早就會導致內閣辭職、政府倒臺、國會彈劾,但中共不是民選政府,而且因為媒體由黨管控,可以將一切醜聞關在國門之外,因而腐敗行為雖然是權貴人人有份,但辦誰不辦誰,則由掌握權力的核心圈說了算。

倒週一案還有幾個疑點待解:一、向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提供資料的是誰?一般認為《中國離岸金融解密》只公布了習、鄧、李、溫等五位中共領導人家屬的資料,未包括江、曾、周家屬的資料,並據此判斷資料是周永康提供。但主張此說的人,卻忽視了那些資料還包括與周永康石油系官員的大量資料。 二、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拿到資料光碟後為什麼猶疑再三,直到2013年夏天才開始召集世界各國媒體記者開始做資料分析,這「猶豫」是因為沒有項目資金還是因為其他原因,待解;三,曾有一家大陸新聞機構參與「解密」之中,後來退出。這是哪家媒體,代表其參與的記者是誰?四、周永康2012年3月19日發動「中南海政變之說,到底實有其事還是傳說?

以上疑團,我相信中共高層大概都弄清楚了,只是向不向外界公布真相,則有許多政治考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