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女白領地鐵暈倒後猝死誰之過?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4-03-02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2日訊】2月17日10點29分,IBM深圳管理人員梁婭倒在地鐵出口台階,曾抬頭掙扎。監控顯示,有7位市民從旁經過,有的看了看就走了,不敢管,民警半小時後趕到。此間無人上前急救,50分鐘後,120趕到,人已死亡!地鐵方稱,未採取急救措施,也不敢動她。她保持同一姿態長達50分鐘後不幸死亡。家屬疑其沒吃早餐因低血糖暈倒…(南都網)

漂亮笑容、英國海歸、外企高管……儘管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但在暈倒50分鐘後,梁婭的生命卻永遠的離開我們,她的父母在哭泣同時,我們也應當深思。如果有一天那個暈倒是我們自己,或者是我們自己的親人,倒地後會是什麼樣的下場?是什麼阻止了好心人伸出援手?

就此有網友表示:「路人是想救也不知道怎麼個救法啊、很多人都缺乏急救知識,如果因救援不當而導致其病情加重,情況更加嚴重,不是好心辦壞事了麼?之前也有看到報導說的,如果不知道急救方法最好就是不要動病患,應該加強平時的急救知識了。」也有網友表示:「現在不管是老人,小孩摔倒,真的不敢扶呀,一個字,怕事,畢竟能力,金錢,精力,方面有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沒辦法,這是現實社會。」

看完網友的評論。很同意一點。因為中國式的教育沒有教過任何有效的急救知識,所以很多好心人真的不敢動。在美國約二億人口,有7千萬人接受過正規的急救培訓,比例約為4:1,廣東省的急救人員在全國比較領先的,但也就是50:1,這就是差距。但是,即便如此,如果說現場群眾不上前救助是因不懂急救知識怕幫倒忙,難道地鐵公司沒有應急處理人員?在地鐵站這種人流密集地方的工作人員,難道不應該培訓急救知識?

再看看視頻中那七個路過的人,即使你們沒有急救知識,至少也可以打個急救電話或通知地鐵站工作人員。看看這50分鐘裡發生了什麼?10:29 地鐵口梁婭暈倒;10:31 四男子見到靠邊走了;10:32 一對男女向地鐵反映情況;10:35 地鐵工作人員趕到現場;10:47 保潔阿姨多次俯身查看; 11:04 多名民警趕到現場,等120過來;11:08 一位老人打手勢示意實施急救;11:18 急救人員趕到宣告死訊。必竟時間就是生命啊!

對此,有網友說出了心裏話,那些不敢扶不敢救的擔憂:「如果有任何一個人施救,人死了死者家屬來鬧要求賠償120萬,並在你家門口燒花圈噴漆說你害死了我女兒,然後一宗冤案就此誕生。中國碰瓷社會害死了這姑娘。」、「救人者屢屢被訛詐,被救者訛人不受制裁。要說社會風氣是怎麼壞的,執法部門出了事就知道和稀泥,讓當事人私了,懲善揚惡,就是這麼壞的。」

的確,如果媒體和公眾僅限於圍觀,司法部門繼續袖手旁觀。相信類似這樣的新聞只會越來越多。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以一句「人倒了還可以扶起來,人心到了也就扶不起來了」的經典台詞引發社會共鳴。那些扶不起的倒地訛詐之人是造成現在這「不敢扶」現象的黑手,以至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沒有人幫助,致使人情冷漠,世態炎涼。道德喪失逼走好人,好人沒好報,唯利是圖,人情自私冷漠,這也是現在中國社會的縮影。

在無社會正義體制的保障之下,見義勇為的成本之高,也難怪看客的冷漠?。亞辛斯基先生有句箴言說:「不要恐懼你的敵人,他們頂多殺死你;不要恐懼你的朋友,他們頂多出賣你;但要知道有一群漠不關心的人們,只有在他們不作聲的默許下,這個世界才會有殺戮和背叛。」事實上,無論是在中國,還是海外,個人的善惡觀都是緊密受大環境影響的,大環境惡化,那麼,個人的向善的一面則會收縮;相反,大環境好了,也會進一步激發人們向善的一面。


版權聲明
網路轉載務必標明作者並給出原文鏈接,報紙雜誌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權。侵權必究法律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