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需要始終牢記的二十條原則(圖)

發表:2014-03-0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3日訊】

1、緊急原則:

要雪中送炭,不要雨後送傘。雪中送炭能及時抓住問題要害,緩解燃眉之急;雨後送傘,雖屬亡羊補牢,但有時無濟於事,更像事後諸葛,很難達到預期效果。

2、對等原則:

要禮尚往來,不要獨來獨往。禮尚往來能彼此溝通交流,融入群體環境之中,也不會被人遺忘;獨來獨往只能孤芳自賞,孤立自己,使自己更加邊緣化。

3、陽光原則:

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光明正大才能胸懷磊落,襟懷坦蕩,得道多助。耍陰謀詭計,失道寡助,始終見不得陽光,經不起檢驗,讓人嗤之以鼻,被人瞧不起。

4、說話原則:

要有話當面直說,不要背後亂猜疑。當面直言,坦誠相對,話雖難聽,但顯露真誠之心;背後猜疑,說人壞話,品行低劣,行為不端。

5、正直原則:

要誠實正直,不要歪門邪道。要誠信為本,正直做人,受人尊敬,受人讚美;搞歪門邪道,害人害己,自食惡果。

6、大度原則:

要胸懷寬廣,不要小肚雞腸。胸懷寬廣,胸有丘壑,視野開闊,方顯大度大氣,百事無憂,萬事不愁;小肚雞腸,心胸狹隘,嫉賢妒能,難容他人,也難容一切。

7、創新原則:

要標新立異,不要墨守成規。標新立異,不斷創新,創造奇蹟;墨守成規,缺乏創意,單調枯燥,毫無生機和魅力。

8、勇敢原則:

要勇往直前,不要臨陣退縮。兩強相遇勇者勝,勇往直前機會多;臨陣脫逃,喪失勇氣和鬥志,失敗在所難免,終將一事無成。

9、堅持原則:

要堅持不懈,不要輕言放棄。堅持是信心、毅力和實力的體現,堅持不懈,直到成功。淺嘗輒止,三心二意,前功盡棄,功敗垂成。

10、預防原則:

要未雨綢繆,不要臨渴掘井。做人做事要有眼光,有遠見,有計畫準備,做周密安排部署,做到防患於未然,即便出現問題,也能沉著應對,把風險損失降到最低限度。不打無準備之仗,不打無希望之仗,不做無謂犧牲。臨渴掘井,喪失機遇,陷於被動,忙中添亂,損失慘重。

11、進取原則:

要開拓進取,不要因循守舊。開拓進取能創造並把握先機,能不斷創造新局面,能發揮潛力,開闢一片新天地。因循守舊,墨守成規,故步自封,亦步亦趨,只會目光短淺,日落西山,被時代洪流所淘汰。

12、團結原則:

要精誠團結,不要製造分裂。精誠團結,積聚能量,鬥志昂揚,力量無窮,能移山填海,能戰天鬥地。製造分裂,勾心鬥角,破壞團結,不利事業發展,影響人際關係和社會進步。

13、學習原則:

要終身學習,不要不學無術。終身學習,緊跟時代步伐,不斷提高自身文化和業務素質,做與時俱進之人。不學無術,孤陋寡聞,見識淺薄,坐井觀天,終難成就一事,也無立足之地。

14、專一原則:

要用心專一,不要見異思遷。用心專一,成為行業內行、專家、贏家;學會定位、聚焦;干一行,愛一行,干好一行,成就一行。古人仁:「學問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人生短暫,要幹的事情太多,事事想幹,則一事無成,一心一意,能成大事。見異思遷,「這山望到那山高,跑到那山沒柴燒」,意志薄弱,信念不堅定者,終難成功。

15、拚搏原則:

要奮爭高拼,不要滿足現狀。要勇於拚搏,向更高的目標奮進,「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人生能有幾回搏,追求永無止境,拚搏永不停止。人生失去追求和拚搏還有何意義?滿足現狀,只會遠離夢想和追求,只會喪失動力,使人生及事業不是前進,而是倒退。正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16、細節原則:

要從細節做起,不要貪大求洋。天下大事必成於細,細節決定成敗。從點滴小事做起,從平凡瑣事做起,日積月累,夯實基礎,方能成大事。「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百米賽跑,九十過半。堅持不懈,方能抵達成功彼岸。貪大求洋,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眼高手低,如「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似「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根基不牢,實力不強,終究難成大事。

17、謙卑原則:

要謙卑為懷,不要驕傲自滿。認真做事,謙卑做人。「謙受益,滿招損」,謙虛使人進步,自滿只會落後。常懷空杯心態,廣納高山流水,胸懷五湖四海。

18、理解原則:

要將心比心,不要唯我獨尊。戴著有色眼鏡看人看事,難免帶有主觀色彩。看問題角度不一樣,結果也大不相同。理解他人,理解萬歲,多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考慮問題,或許更容易解決問題。若只顧自己,不顧他人,唯我獨尊,目中無人,難免拒人於千里之外,你又如何能走進對方的心裏?

19、一致原則:

要言行一致,不要言行不一。言必信,行必果。知行如一,言行一致,彰顯誠信和人格魅力。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當面做好人,背後做壞人;當面說好話,背後捅刀子,都是小人所為。謊言終會有被揭穿的時候,真相總會大白於天下。

20、真心原則:

要真心實意,不要虛情假意。做人做事,真心誠意,不矯揉造作,不虛情假意,不欺上瞞下,不濫竽充數,不弄虛作假。誠信做人,誠實做事。事情做好做壞是能力,做與不做是態度,做真做假是人格。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做人做事,一是在心,二是在行。腳踏實地,真誠做人,智慧做事,則天下無難事,萬事皆可成,人間更美好。

来源:思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