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歐巴馬和北約是紙老虎嗎?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4-03-04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4日訊】在人類進入21世紀、共產主義在全球崩潰、蘇聯已解體23年後的今天,俄羅斯居然以國會決議方式,公然決定要入侵另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簡直反了天了!

國際社會對普京們的侵略行徑是絕不可接受的。因為第一,正如瑞典外長剛剛所說的,它違反國際法和歐洲安全準則。

烏克蘭雖曾是蘇維埃加盟共和國,但蘇聯已解體,從地球上消失了。烏克蘭成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不僅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也得到同樣在大蘇聯解體後成為獨立國家的「聯邦俄國」的外交和政治承認。烏克蘭是聯合國成員,無論從國家主權、還是國際社會一員的角度,都不可受到其他任何國家的侵略!她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受到國際法和人類準則等保護的。俄國軍隊進入烏克蘭,就是對一個主權國家的「赤裸裸侵略」,就是踐踏國際法,挑戰現代文明社會的基本準則,國際社會怎麼可以容忍!

第二,烏克蘭作為大蘇聯成員時,擁有強大軍力包括核子武器。在蘇聯解體後,1994年英美俄烏曾簽署《四國協議》,在美國、英國、俄國的安全保證下,烏克蘭拆除了核武,加入無核國家行列。烏克蘭放棄核武自我保護,是因為有三個核武大國的安全保證。現在俄羅斯違反承諾,不僅不是保護烏克蘭(主權完整和安全),反而是自己要侵略烏克蘭,這不僅超出了違反國際法的範圍,更違背了俄羅斯自己曾簽署的協議,在最基本的情理、信義上都說不通。難道俄國欲重蹈希特勒覆轍嗎?

第三,俄國議會授權普京在烏克蘭境內動武,理由是保護那裡的俄國人安全和利益。這個理由完全不能成立。如果這成為軍事進攻和佔領另一個主權國家領土的理由,那麼「九一八事變」日本軍隊侵佔中國東三省,「七七事變」進攻整個中國,都可成立了,當時皇軍們的理由就是保護在華的日本人利益。當然,克里米亞跟東三省等有不同,她原是大蘇聯的一部分,但早在1954年就由蘇共領導人赫魯曉夫決定劃給烏克蘭(加盟共和國)。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國也同意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只不過這個地區因俄國人較多,成為烏克蘭境內的唯一「自治共和國」,享有一定自治權。但不管怎樣自治,她都是烏克蘭領土,不再屬於俄國,也跟俄羅斯不再有任何領土和主權關係。所以普京們以保護那裡的俄僑為由出動軍隊,在任何角度都是「入侵」!

面對俄國的大軍壓境(部分俄軍已進入克里米亞),烏克蘭臨時總統已號召全國動員,為保衛自己的國家而抵抗外敵侵略。但烏克蘭跟俄羅斯相比,顯然缺乏軍事等實力。烏克蘭不僅經濟情況嚴峻(需350億美元外援才可度過眼前危機),軍事力量更是薄弱。據美國專家的報告,烏克蘭現有官兵13萬(後備役約100萬),軍艦是原從俄國黑海艦隊分出的,數量有限,且裝備陳舊(是上一代產品)。烏軍在克里米亞只有一個蘇凱27空軍聯隊。而且由於烏克蘭原屬蘇聯,整個軍事部署是為對付西方進攻,而沒有在克里米亞等東部設防(防範俄國)。

在這種情況下,俄國軍隊佔據優勢。但西方軍事專家說,如俄軍從克里米亞再向基輔方向推進,將會遭到烏克蘭軍隊和自願武裝人員的強有力抵抗,西部的烏克蘭人已動員,發誓保家衛國。他們說,「我們有了機會像爺爺們那樣,拿起武器對抗外敵」。這種同仇敵愾的氣氛(烏克蘭人口4600萬,是臺灣的兩倍),將會使俄國軍隊陷入困境。俄軍入侵一個非常落後的阿富汗最後都失敗退出,可想而知入侵烏克蘭的結局。

但不管烏克蘭人民怎樣同仇敵愾,畢竟以小博大。這場「戰爭」早已不僅僅是烏克蘭對俄羅斯,而是西方對俄國,是朝向民主自由,還是重回俄國控制的新與舊、進步與落後、文明與野蠻的選擇! 現在關鍵是西方自由世界的旗手美國的態度。美國是否有決心保衛烏克蘭的民主成果,維護國際法和歐洲安全準則等基本價值。僅以美國的一國之力,就可以打敗幾個俄羅斯。我在上篇文章「烏克蘭的藍天能否保」中提到,美國2012年度軍費開支(7111億美元,佔全球43%)是俄國(719億)的近10倍,更不要說俄國已沒有了冷戰時代的什麼「華沙條約衛星國們」,而美國領銜的北約已擴至28國,軍費開支佔全球70%以上。

但問題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有沒有智慧和魄力,回擊普京們的挑戰,維護世界和平。所謂智慧,就是歐巴馬能不能認識到,普京們是要恢復大蘇聯,至少是建立一個「迷你型帝國」(mini empire)。如這次入侵烏克蘭得逞,以後普京們就可用這種模式對付其他(尤其是從蘇聯分離出的)國家。幾年前普京們用軍事手段把喬治亞的兩個地區「分裂」出去,這兩個所謂的「獨立體」已成為「迷你帝國」的變相屬地。

另外,歐巴馬是不是有魄力以普京們聽得懂的語言回擊。美國歷史上最著名的美蘇對抗是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當時蘇共領袖赫魯曉夫要把戰略導彈運進古巴(距離美國90海哩)。美國總統肯尼迪決定封鎖古巴海域,如俄國軍艦運導彈進來,就予擊沉。看到肯尼迪來真格的,赫魯曉夫軟了,撤銷了在古巴部署導彈計畫。

今天,如果歐巴馬有肯尼迪那樣的魄力,普京就可能是赫魯曉夫第二。而且今天俄國的實力完全無法跟當年相比,美國(北約及歐盟)佔絕對優勢(那時還沒有經濟全球化,而今天俄國經濟需要歐盟和美國)。

對於烏克蘭以及世界上所有追求自由的人民來說,不幸的是,在這樣一個關鍵的歷史時刻,美國現任總統不是堅定反共、反獨裁、敢對蘇共領袖喊出「拆掉柏林牆」的里根,也不是在古巴導彈危機時敢對赫魯曉夫說「No」的肯尼迪,更不是力排眾議、義無反顧地出兵擊敗阿根廷入侵的撒切爾夫人。

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參議員麥肯恩批評歐巴馬總統對烏克蘭局勢的表現「天真」,對普京們的真正企圖(恢復俄羅斯帝國)缺乏認知。麥肯恩的競選副手佩林當年就指出,面對俄軍入侵喬治亞,歐巴馬展示的「不能做決定和道德搖擺性」使她相信,這種軟弱將會導致俄國入侵烏克蘭。她的這番話當時被左媒們視為「笑料」,因為這位女州長說,她在阿拉斯加的自宅裡就能「看清俄國」(企圖)。可今天不幸被佩林言中。佩林今早在臉書說「I told you so」(我早就說了嘛)。

雖然歐巴馬總統已對俄軍要入侵烏克蘭「嚴重關」,並警告俄國「將付出代價」。但事實上,普京可能早就看透歐巴馬,這位克格勃出身的政壇老手不會瞧得起歐巴馬(當總統之前毫無從政經驗);尤其在敘利亞問題上,歐巴馬雷聲大(誓言捍衛人類底線,要軍事轟炸用毒氣殺害平民的阿薩德們),雨點小。在俄國「協調下」最後取消了,等於普京贏了。那次如轟炸敘利亞,美國不會損失一兵一卒(因是戰斧飛彈遠距離轟炸),甚至也不會花一分一毫(沙烏地阿拉伯等願出全部軍費)。如當時轟炸阿薩德們,敘利亞可能就像利比亞那樣,反抗軍乘勝反攻,推翻獨裁政權。從利比亞(歐巴馬退縮,最後是英法領銜,美國不得不提供空中援助)到敘利亞(默認阿薩德屠殺,敘利亞已有14萬人遇難,200多萬難民),普京已看明白歐巴馬不是對手。

迄今為止,歐巴馬講話的最嚴厲調子,是說「暫停參與將在俄羅斯舉行的八國峰會籌備會」。其實這對俄國根本不起威懾作用。應該做的是,如俄國入侵烏克蘭,美國等七大工業國將取消這個峰會,把俄國開出「G8」——赤裸裸軍事入侵另一個主權國家的惡霸,根本沒資格進入世界七大民主國家行列。

如果經濟制裁,因美俄貿易只佔俄國外貿的5%,也難有威懾效果。真正應該做的是,效仿肯尼迪,用普京們普遍能聽得懂的語言——美國領銜北約,做出用軍事力量制約俄國熊的動作。不要說整個北約,只是美國的幾個航空母艦群開到克里米亞附近海域,就可以威懾「黑海艦隊」們。普京是「現實」」,應該比那個在聯合國用鞋底敲桌子的赫魯愚夫「精明」,更何況俄國的實力絕對今非昔比。

如果歐巴馬像當年對利比亞那樣沒有領導能力(和願望),俄國普京們也不會得逞到哪裡。因為還有歐盟,有被稱為第二個撒切爾的德國女總理默克爾,有撒切爾的保守黨接班人英國首相卡梅倫,還有曾深受俄國之害的波蘭(總統外長和人民)等原東歐國家,連法國的左翼總統也表示堅定支持烏克蘭領土完整,在這個問題上,西方國家不分左派右派,一致支持烏克蘭,厭惡普京。這個大勢所趨和輿論,將會迫使歐巴馬有所行動。否則美國連同北約,都會被視為「紙老虎」,信譽破產。

所以,俄國議會的大小普京們,可能高興得太早。他們忘了,這不是蘇聯用一萬枚導彈瞄準歐洲、有實力跟美國分庭抗禮的時代;他們忘了,全部的蘇聯衛星國都已獨立,華沙條約組織已成為歷史;他們忘了,全球190多個國家三分之二以上都選擇了多黨制和民主,不再接受外部控制和內部專制;他們忘了,即使俄國人本身,也成千上萬地上街遊行抗議,要求釋放政治犯,甚至支持烏克蘭反對派,他們說,俄國早晚也會像烏克蘭一樣融入西方,成為世界文明的一部分。遺忘歷史、無視現實,就一定是失敗者。

2014年3月1日於美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曹長青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