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1人出任3個主席2個組長1個總書記

發表:2014-03-04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4日訊】(本報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人出任3個主席2個組長1個總書記。有中國歷史學者指,習在領頭衝鋒陷陣,而不是一個團隊在衝鋒陷陣;另有國內憲政學者認為,習近平大小政務事必親恭,其實是不得已而為之,顯示了中共體制的積弊。

總書記又身兼三個主席兩個組長

3月的北京又迎來了「兩會」,習近平執政度過了第一年。一年以來,習近平已經大權獨攬。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該小組是「中共中央關於黨和國家各領域改革的最高領導機構」,習近平任組長;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決定成立中央安全委員會作為「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而習近平任委員會主席;就在上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這是「推動國家網路安全和信息化法治建設」的最高領導機構,習近平又「親自擔任組長」。

美聯社的報導指,在一年多時間裏,習近平掌握了比他的前任更大的權力,直接掌控了經濟和社會改革、國家安全以及意識形態等方面實權。

早在胡錦濤執政時,是以「九龍治水」形容九名政治局常委條塊分割的格局,已經顯出體制弊端,政令不出中南海。韓國《中央日報》指,最終讓排名最末的周永康建立起自己的「政法王國」。

憲政學者:大權獨攬 顯示體制的積弊

美國之音報導說,目前中國的政治和經濟體制改革進入瓶頸階段,北京的各種攻堅性政策,包括習近平親手推動的反腐敗運動,都受到黨內和社會上各種利益集團或明或暗的頑強抵制。

內陸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一人體制」風險很大。他說:「權力都集中到一個人手裡,那就意味著風險也要由一個人獨擔。」他還說,習近平推行的一些措施在體制內受到的阻力可能非常大,於是想要集中權力,但給人的感覺是他在領頭衝鋒陷陣,而不是一個團隊在衝鋒陷陣。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習近平目大小政務事必親恭,其實是不得已而為之,顯示了中共體制的積弊。

他說:明朝最後皇帝崇禎,就不管事情大小,都抓在自己手上。因為他是明王朝的末世皇帝,為了拯救這個王朝,他就必須大事小事一把抓,「我覺得以此來比喻習近平還是比較合適的。」

 

来源:美國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