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媒體直搗「虎穴」 看周永康祖墳被挖後的動靜

兩會發言人捋「虎鬚」 兩媒體直搗「虎穴」

發表:2014-03-04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4日訊】北京商人周濱攤上了大事。這位42歲的無錫北京人,不僅自己一家深陷囹圄,其雙親和叔嬸們也在政治、經濟和聲譽方面被「徹底顛覆、一網打盡」。

周家攤上大事

財新網上週六報導,周濱和妻子黃婉,在12月初從其首都機場附近別墅中被帶走。周濱堂弟周峰、三叔周元青、三嬸周玲英也同時在無錫被「帶走」。

事情的起因是周濱之父周元根,也就是中國17屆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據種種報導和跡象,這位前中共九常委之一的高幹及其家人、秘書等已在去年12月初成為「階下囚」。分析人士說,在政治上講其「推出午門」的鼓點已經擂響。

呂新華「你懂的」,單仁平直呼周永康名

先是今年兩會發言人之一(政協)的呂新華在週六放一「衛星」,用一句「你懂的」畫龍點睛一捋「虎鬚」,讓全世界為之會心一笑。然後就是連續幾天來從人民網,新華網,環球網,新京報,財新網等官方半官方媒體直接點名周永康的弟弟周元青、兒子周濱,報導其所犯「貪腐」「劣跡」,算是「直搗虎穴」。這些報導中,有不少提到周永康,不過沒採用他後來改名的周永康而是用其原名周元根。直到週一。

在週一,環球時報知名評論員單仁平(總編胡錫進)發表評論文章,直接把周永康名字端出。

自從周永康「出事」後,海外一直盛傳中南海隨時將公布其「案情」,但一直到今天,仍然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人民網發表的單仁平這篇文章(2日)題目是:提敏感問題為何是境外記者的「特權」。文章借討論為何「兩會」敏感問題總是外媒提出話題之事,在第一段導語和第二段兩段中4次提到周永康的名字。

「單仁平」這次沒打擦邊球隔靴搔痒而是「直接撓痒」。

他說,有關周永康的傳聞,大概已經充斥了中國大城市的「街頭巷尾」。媒體上關於「神秘商人」周濱違法經商的報導也已經非常公開,此外四川省、中石油和政法系統部分高管前一段落馬,媒體做了「意味深長」的解讀。但周永康的名字備受揣測後在中國媒體上的第一次提及,借的是昨天政協記者會機會,提出者則是一名中國大陸之外的媒體人。

這位環球時報評論員說:調查顯然還沒結束,可以用來對外宣布的結論大概也還沒有,所以儘管中國市場化媒體紛紛掄圓了胳膊打擦邊球,但官方就是不接招,那個關鍵的名字就是沒人提,媒體上演了罕見的「旁敲側擊」和「隱射」戰術,以至「該懂的人全看懂了」,但就是不破題。

大約在十天前,騰訊網曾刊登一篇新聞:直接點出了周永康的名字。那篇新聞引起海外觀察人士的注意,但在中國並無引起多大反響。

人民網新京報報周永康弟,「元根」呼之欲出

3月2日,人民網發表新京報記者李超採寫的長篇調查報導,題目是:周濱叔父周元青夫婦去年12月被帶走調查。報導說:周永康弟弟周元青和妻子周玲英在去年12月1日被「專案組」帶走。而海外報導說,周永康夫婦也正是在同一天被「帶走」的。

66歲的周元青是前無錫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周玲英是無錫商界「大亨」,其公司「壟斷江陰奧迪車銷售」,擁有江陰地區最大的汽車4s店,還同中石油旗下「崑崙能源」合作涉足液化天然氣項目。周元青官雖不大,但其奧迪車號蘇b99999在無錫並稱為「九五之尊」。古語「九五之尊」指帝王尊位。

報導說:12月1日晚,北京方面來了十多位「便衣」紀檢人員,當地派出所派出四輛車,到周家帶走了這對乘坐「九五之尊」奧迪的夫婦。調查人員在周家停留到第二天凌晨5點多,搜出「黃金珠寶菸酒」,還有一大串「奧迪車鑰匙」。

周永康弟媳:從工人到大亨

仔細算起來,周濱三嬸周玲英,是十年前才起家的。和周元青同齡的周玲英從1971年起一直是無錫農機廠的工人,到2004年退休,當年她成立了無錫駿峰農資發展有限公司。2004年,周永康是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政法委副書記、國務委員、公安部長。2007年,周永康成為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離「九五之尊」還有幾步之遙。

按照財新網3日(週一)報導,周永康家兄弟三人,周元根老大,老二週元興,老三週元青。財新網這篇署名記者報導第一次透露,周永康的妻子是賈曉曄。海外中文網報導說:賈曉曄曾是央視記者,在其上司後來成為公安部副部長的李東生「撮合」下,嫁給了喪偶的周永康。

這篇報導說,周永康直到上中學時還叫周元根,發現和同學重名遂改名(周永康)。

周永康故鄉「冒青煙」

報導說,周氏三兄弟的父親上世紀六十年代病逝家中(無錫錫山區西前頭村),當時,周永康在北京石油學院讀書。老二週元興、老三週元青,都是初中畢業「在家務農」。報導說,該村不大,有5百多年歷史,全村數十戶人家,大多姓周。

老大「官場」得意,老二老三商場得益。老二週元興後來經營五糧液,也迅速脫貧致富。當地鄉親說:周元興以前抽的是兩塊五的煙,打五毛錢的麻將,兩圈牌打下來,就輸得拿不出錢來。「現在不得了,他抽的是軟中華,吃的老酒是五糧液,要吃多少有多少。

繼呂新華髮表「你懂的」言論後,人民網發表微評說:「更當謹記:失去制約的權力,才是最大的老虎!打虎就要打到底,你懂的!」

金庸小說人物滅絕師太和周伯通

知名網友吳稼祥3日發微博說:這是滅絕師太自我滅絕的節奏。//@鐵扇子宋清手札:【看了(財新網記者)謝海濤這篇文章,一聯辦老同事說:滅絕師太這是要把周伯通往死裡整】@財新網特稿:【富商周濱的叔叔們】(謝海濤)北京商人周濱,其父周元根(後改掉了這個鄉土氣的名字)舉家定居北京;周濱二叔家經銷五糧液、替人平事撈人;三叔家開奧迪4s店、與中石油合夥做液化天然氣生意。在被兩次抄家後,2014年春節過後,二叔周元興病逝家中……

網友武士發說:他們帶領自己的家人,發揮各自的系統、區域等條塊優勢,分別從石油、金融、水利、電力、糧食、煤炭、通信、釀造等方面發家致富了!真是了不起啊!

小黨: 2009年秋天的一個雨夜,周家祖墳突然發現被人挖了洞,不僅驚動了無錫警方,而且江蘇省公安廳、上海公安局,乃至公安部如臨大敵,動用警力偵破。

2009年,周永康已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

夏駿:【兩個成語,一枚硬幣的兩面】在中國,有一個成語「雞犬升天」,同時還有一個成語「同歸於盡」。淺薄的社會常常在追逐第一個成語的時候,根本記不起第二個成語。儘管中國歷史上,這兩個成語前後腳來到的概率相當高。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