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操盤三大機構 評:不動人是「一壺難喝的酒」(圖)

作者:王秀雅 發表:2014-03-06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秀雅綜合報導)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下稱深改組)與國家安全委員會(下稱國安委)成立之後,中共再次成立第三個「超級」機構——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 面對習近平改革所遇到重重阻力,分析指,協調,不是口頭能完成的,不動機構、不動人,將是「一壺難喝的酒」。

繼深改組與國安委成立後,兩會間再傳消息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這三大機構涵蓋黨政軍等一體的超級機構。據稱,三大機構 將由習近平親自操盤。

不動人就是「一壺難喝的酒」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之所以如此手握重權,並不是因為他需要集權,而是因為習需要推動深層次的改革。

不過,此番改革並非順利,今年2月9日《法廣》報導,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臺主持人布裡廖夫專訪時,談到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經進入深水區,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等。

這難啃的「硬骨頭」和「險灘」指的是什麼? 引起外界揣測。對此,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藉機向既得利益集團放話:舊有的利益格局一定要動 ,同時還得小心遭遇魚死網破共同翻船的結局。這些跡象透露出中共高層內鬥的激烈程度已非同一般。

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表示,習近平是在向這些江派利益集團發出開刀的信號。

去年3月,海外有報導稱李克強曾公開點名批評央企五巨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電信、中移動,說他們搞「家屬業務」。此五巨頭中分別涉及江澤民家族、曾慶紅家族、周永康家族等利益集團。

羅源灣2月9日的博文也分析,啃硬骨頭難在哪兒?利難共享,權難制衡。利益關係調整牽一髮動全身,每每改革措施觸及既得利益者,更是阻力重重。官員財產公示,雷打不動;養老雙軌制,社會訴求強烈,卻換來了延退。官僚權貴與弱勢群體,如同刀殂與魚肉。

博文認為,讓中紀委對"硬骨頭"問責,無疑是習近平在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的"攻堅戰"中的一把"利劍"。

有分析家認為,如何能夠形成具體可見的機制,達成言傳心會的默契,能否以「亮劍」的態度展現改革的勇氣和決心,不再重蹈「國家信息化領導小組」的覆轍,仍然考驗著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協調,不是口頭能完成的,必然要統籌人力、資源、機構。而機構統籌無異於割別人身上的肉。不動機構、不動人,就是「一壺難喝的酒」。

習近平大秘將伴隨左右

此外,這三個機構的人事高配已無需贅言,在消息出來的第一時間,外界都為三個機構的高配置所驚嘆。

中共首次公開深改組與國安委召開第一次會議時的電視畫面顯示,李克強和劉雲山分別在習近平的左側、右側就座。還有國務院副總理馬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等。

海外媒體透過這三個超級機構第一次露面的畫面對比發現,最高設置都是一正兩副(甚至三副);習近平挑頭,李克強擔任三個超級機構副職,另有常委也擔任副職;三個機構的人員構成都是以政治局委員為核心,軍方在三個機構中都有要員出任,都是黨政軍一體化的機構。

多個消息源指出,國安委的辦公室會稱作秘書處,而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將是這個秘書處的負責人。此前曾有消息說,該職務可能由孟建柱擔任。分析家認為,儘管孟也是習的干將,但不便於協調軍隊,如此全方位的協調還是「大內總管」栗戰書更為合適。

消息指,栗戰書能夠兼任國安委這樣一個協調各方的職位,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栗一年半的中辦工作主持,已經熟悉了協調各個要害部門,對整個中共的正常運行與決策流程瞭然於胸,也能夠幫助習近平從中週轉、協調各個部門。其現任政治局委員、不隸屬某個部門,政治上「絕對可靠」,能夠「壓得住場面」,而且其低調、務實的風格等等,都說明栗是最符合這個位置以及習近平本人要求的人選。更何況,栗戰書本身就被習近平視作身邊人。

来源:多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