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陡跌能否影響人民幣資產價格?(圖)

發表:2014-03-07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7日訊】上個星期一度大幅走貶的人民幣匯率星期二似乎顯現出些許讓人不再揪心的「持穩特徵」。然而,在人民幣匯率下一步如何波動的一片討論聲中,中國有專家已經認識到人民幣資產價格或將面臨考驗。

由於以往「人民幣持續升值的一致性預期」已經不存在,擔心人民幣資產價格隨之下行波動也就在情理之中。美國印第安納州博爾州立大學中國經濟問題專家鄭竹園教授建議,不要因為人民幣匯率短暫下行波動就心慌,虧本拋售或減持手中的人民幣計價資產,現在持有不動就是最好的反應:

「這就像股票一樣,美國股市星期一因烏克蘭危機大跌,星期二就又大漲。星期一虧本拋售的人星期二就要懊悔了;這也像黃金一樣,去年早些時候黃金價格高企不下時,大家蜂擁購買,晚些時候下跌時又有很多人虧本拋售。你瞧, 現在,黃金又抬頭恢復上漲態勢。 投資沒有總漲不跌的道理,不是單向的。如果你是長期投資,不要受匯率一時變化所左右;如果你是短期投資而且還有賺頭,賣掉或減持人民幣計價資產也無可厚非」。

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近日有評論說,近日的人民幣匯率「大幅下滑是一次調整而不是轉勢」,短期內 「人民幣升勢仍然未變」, 此次人民幣匯率調整為了「抑制人民幣匯率在往後一段時期上升的速度」。然而,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星期二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持有人民幣計價資產的人其實早該拋售,不要再等:

「比如說持有中國房地產的人應該拋掉,轉而換成美元或其它外幣拿出來。 人民幣資產的泡沫和房地產泡沫緊密相連。 人民幣貶值和房地產泡沫支撐不下去時,房地產價格就會大跌。 屆時, 如果你還持有人民幣資產或房地產, 你就會被套在裡面。 實際上, 一些有智之士已經在出逃, 像李嘉誠和一些大公司 」。

星期二中國不少媒體都在報導,地產大佬潘石屹緊跟李嘉誠撤資上海的步伐,以價值52億元人民幣的價格拋售上海灘上的兩處地標式地產。有報導說, 從去年下半年到目前為止,李嘉誠拋售在上海、北京和廣州的中國地產,總價值已超過700億港元。

不過,鄭竹園教授表示,人民幣匯率不可能一路下行貶值,否則人民幣在國際間建立起可能被作為一種儲備貨幣的聲望就會大打折扣:

「凡是一個國家的貨幣貶值時,出口就會受惠,進口就會受到抑制。 上個月是中國大陸出口很好。 然而, 人民幣不能老跌下去, 因為那樣就會動搖人們可能將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投資的看法或信心。 沒有人願意購買一種總是貶值的貨幣。 當然, 人民幣幣值也不能一直昂頭向上,因為那將不利於出口。有鑒於此,中國政府要拿捏好兩者間的平衡 」。

人民幣貶值意味著人民幣資產貶值,特別是房地產。擁有人民幣資產的人沒有誰想把原本「黃金價」的資產到頭來賣個「土豆價」。要是相信那些估計人民幣2014年年內「還是有可能上升破6見5的分析,黃金價的人民幣資產至少還是會在2014年受惠於人民幣匯率的變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