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寶典:7招讓孩子合作的技巧(圖)

作者:莫尼卡 發表:2014-03-12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TTNews大臺灣旅遊網)

【看中國2014年03月12日訊】「合作」一詞意思是「朝著同一個終點或目標共同努力」,前段時間我們公司就組織了一個「生物鏈」戶外遊戲。遊戲規則:把所有成員分成二組,每組各選出一個組長及副組長,然後為自已的組命名,接著各組成員圍在一起探討如何爭取更多生物鏈的方案。

遊戲開始了,第一次我們還沒有完全理解遊戲規則,意見沒有達成一致。結果出來了,我們組多出了很多生物,而這些生物無法組成生物鏈,意思我們第一次辛勤的付出沒有得到如意的結果。

第一次遊戲結束後,我們組成員重新探討,把遊戲規則重複的念了幾遍,大夥也更深的理解其中的奧妙,紛紛獻策,最後我們選定一個方案並繼續發揚第一次肯拼的精神,第二次遊戲哨聲吹響了,我們為著同一個目標按生物鏈所需的生物,努力奔跑取回生物,最後結果我們以高分的成績遠遠超勝另一組。

第二次遊戲結束,我們再次圍在一起,相互鼓勵,總結前二次的經驗,第三次最後比賽結果我們成功了。從這次活動總結:凡做一件事情想要成功,一定要設定一個目標,然後隨著目標的方向齊心協力,團結友愛。

育兒過程中,家長也需要和孩子達成共識,讓孩子自願與你合作,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那麼我們該如何吸引孩子合作呢?

1、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我們僅僅只是描述問題面不是指責命令,那麼孩子會更願意為他們的行為負責。

一天,小豆豆在茶几上學畫畫,小豆豆特別愛畫畫,所以有讓他參加畫畫興趣班,放學了老師會佈置一些作業,起初小豆豆很認真的畫著,可畫了幾幅畫小豆豆開始不理老師了,拿著畫筆在牆上畫。

我看見了趕緊跑過去對著牆壁說:「唉呀!可憐的牆壁你哭啦!」小豆豆馬上停住了,因為他聽到我說牆壁在哭了,可他不相信牆壁也會哭。「媽媽!這是牆壁。」意思告訴我牆壁是不會哭的,我走到牆壁旁輕輕的摸著牆壁:「你看,牆壁它原來的臉是白色的,大家都很喜歡它,因為它講衛生,在幼兒園老師不是經常說要做個講衛生講文明的好孩子嗎?」小豆豆好像意識到了什麼:「哦!那它現在的臉被我弄髒了,所以它就哭了。媽媽,那現在怎麼辦呀?」

「嗯,這樣吧,週末媽媽去買點白色的‘面油’給牆壁塗,這樣它的臉就可以變白了。」小豆豆高興地說:「好呀!等你給牆壁塗‘面油’的時候我也來幫忙。」從此小豆豆再也沒有在牆上畫畫了。

2、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我們進行提示而不是侮辱,孩子會更願意改變他們的行為。

有一次,小豆豆尿急了,自已跑到衛生間尿尿,可褲子還沒脫就尿出來了,雖然他趕緊再往下扯了一點,可褲子還是濕了一塊。從廁所出來小豆豆就找到我,讓我看他被拉濕的部位。我蹲下身子和氣的跟小豆豆說:「寶貝,下次如果你想尿尿了就要放下手中的玩具,先去拉尿,這樣就不會再尿褲子了。」小豆豆點了點頭.接下來我帶小豆豆進房間給他重新換了一條褲子,以後尿濕褲子的行為明顯少了。

3、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如果我們威脅和命令,會使孩子感到無助或牴觸,.應該提供選擇,這樣可以打開新的可能之門。

小豆豆特別喜歡玩積木,吃飯時間到了,我發生命令:「小豆豆,趕緊把玩具收起來,去洗手吃飯。」一次、二次……小豆豆根本就不當一回事,繼續玩弄他的積木,他用積木拼成機器人、奧特曼、橋、火車等等。看著他成功的喜悅,我意思到剛才為什麼小豆豆會把我的話當耳邊風了,我微笑著走到小豆豆跟前指著那些被堆積的積木說:「哇!太像了,這個是奧特曼嗎?」因為小豆豆每次拼積木都會給我介紹這是什麼那是什麼,所以我幾乎可以說出名稱來。

小豆豆很開心指著積大橋說:「這個是橋,下面是水很深的水,我們要從橋上過才不會被水淹。」我接過話題:「哦!那我們現在要去吃飯了,我們現在應該從橋的這邊走到那邊,然後把這些積木收起來,等我們吃完飯再來建房子。」小豆豆還從來沒有用積木建房子呢!這麼新鮮的活吸引了小豆豆,小豆豆按照我的意思用二隻手指成功走到橋的另一端,然後收拾積木跟我一起走到餐桌用餐。

4、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最不喜歡聽教訓和冗長的教導,此時一個簡單的詞或者手勢會鼓勵他們思考問題,並想想應該做什麼。

週末,小豆豆把玩具箱裡的玩具都搬出來玩,此時整個客廳成了玩具城,扔的到處都是。該用什麼方法,讓小豆豆玩過後把這些玩具重拾回玩具箱呢?我坐在一旁想:如果我現在訓小豆豆玩具不要亂扔,把玩具收起來,他未必會配合,結果只會讓我更加的生氣。如果我換一種方式:對著滿地的玩具,我敞開手並抬起頭說聲:「天啦!太亂了!」此時小豆豆會馬上意識到自已「闖禍」了,接下來我拿出玩具箱跟小豆豆說:「寶貝,玩具很累了,我們一起讓它們回家睡覺吧!」小豆豆會很樂意的與我一起收拾玩具。

5、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我們可以表達自已的感受不攻擊、不取笑,孩子會傾聽,並為自已的行為負責。

有一次我生病了,去醫院挂了二瓶點滴感覺好多了,那天下午由我去幼兒園接小豆豆放學。接小豆豆回家的路上,小豆豆開始不老實了:「媽媽!我不想走路」小豆豆知道這話只有對媽媽才有效。

我蹲下身子跟小豆豆說:「寶貝!你知道為什麼今天會是媽媽來接你放學嗎?」小豆豆搖搖頭,我接著說:「因為媽媽今天生病了,剛從醫院出來,你看媽媽的手還挂吊瓶了,我把小小的針口指給小豆豆看。」小豆豆看了一眼馬上退後一步:「媽媽!你生病了,我要自已走,我長大了。」我開心的笑了。

6、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我們可以用便條來表達,因為很多時候孩子不願意與大人們交談。

小豆豆現在才開始認字,如果此時我用便條寫出我感受他估計看不懂,但我可以把我的感受通過卡通的形式來表達。比如:小豆豆亂扔垃圾,我很生氣,我就畫個小老鼠在吃香蕉,身邊還有很多香蕉皮,再畫一隻小白兔座在地板上哭,因為屁股底下有香蕉皮。畫完後我與小豆豆一起分享這幅畫真正的含義,然後把它貼在客廳,時刻提醒小豆豆。

7、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我們可以試著另一種聲音或另一種腔調。

記得有一次,小豆豆不想吃飯,只想喝飲料。我端著那碗飯開始唱起歌兒來(自編的別笑):「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不吃飯的寶寶不會長大?」嘿!小豆豆覺得很好玩,也跟我唱起歌兒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不吃飯的寶寶不會長大?」我接著唱:「我想長,我想長大。」小豆豆好開心:「我想長,我想長大。」

看著小豆豆被我帶動起來了,我緊接著下一句:「我現在就吃飯,吃飯了我就會長大。」小豆豆跟著:「我現在就吃飯,吃飯了我就會長大。」我停下來跟小豆豆說:「來,寶貝,張開嘴吧!吃了飯才會長大。」小豆豆開始配合吃飯了。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